大梵天王  

佛度大梵天王的典故

 

-- 選譯自北傳《別譯雜阿含經》第(一○八)篇

 

  泰國信奉的四面神 = 印度教的大梵天王 

 

一般人稱的四面佛是錯誤的稱呼 ! 因為祂是神,不是佛。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內。當時大梵天王婆迦梵心懷邪見,認為他就是永恆、堅實、不會壞滅,不會再輪迴到欲界,也不會再有生死。

 

這時世尊知道大梵天王婆迦梵心裏在想什麼,便運乘神足通,就像一位壯士屈申手臂那麼短暫的時間,瞬間來到了大梵天王的宮殿前,婆迦梵天主見到佛陀,仍是這麼對佛說:

 

      「大仙,我就是永恆、堅實、不會壞滅,不會再輪迴到欲界,也不再有生死。若說我還會有生死輪迴,這是絕不可能的事。」

 

佛陀便對大梵提出質疑:「你享有的梵境明明就是無常,為何你會認為是永恆?你享有的梵境明明還會敗壞變易,你又為何會認為不會敗壞變易?你享有的梵境明明不究竟,為何你卻認為是究竟?你明明還有生死,何以你卻主張沒有生死?明明還有比你現在所享有的梵境更優越、圓滿、究竟的境界,何以你卻認為這世上已經沒有比你現在所處的梵境更優越、圓滿、究竟的境界?」

 

大梵便以下面的偈語說出他的理由:

 

     「七十二梵作勝福  悉皆於此而終沒

  一切諸梵皆知我  唯我在此不退沒」

 

  上段偈語大意是大梵天主自豪地認為自他成為大梵以來,已經有七十二個梵天神天壽已盡,接續一一在他面前消失,輪迴到他方世界去,所有的梵天神都很明白,只有大梵的天壽無疆,到現在仍一直穩坐天主寶座,仍不退沒。

 

此時世尊卻以一段偈言潑了大梵一頭冷水:

 

    「汝謂為長壽  其實壽短促

  我知汝壽命  百千尼羅浮」

 

上段偈語大意是大梵雖認為自己的天壽極長,但在佛的眼中仍是極為短促,佛陀表示他知道大梵何以如此長壽的因緣。

  

 

婆迦梵接著說出以下的偈語請世尊說出他何以天壽極長的因緣:

 

  婆迦婆世尊  汝智實無盡    過於生老憂  為具眼者說

  我先造何業  修何等戒行    在此梵天上  壽命得延長

 

  此時世尊便以偈語回答:

  往昔有群賊  劫掠壞聚落       剝脫繫縛人  大取於財物

  汝當於爾時  甚有大勇力       救解於諸人  然復不加害

  尋共彼諸人  一劫中修善       慈仁好惠施  復能持戒行

  汝於睡及寤  宜憶本所行       又有人乘船  於彼恒河中

  惡龍提船人  盡欲加毒害       汝時為神仙  救濟於彼命

  此汝昔日時  修戒之所致

 

上段偈語大意是大梵之所以成為大梵,是因為他過去世累積了諸多慈悲喜捨的善業所致,其中有一世盜賊群起,四處作亂,許多人民都飽受搶奪、強盜、綑綁的迫害,許多聚落城市也都遭到毀壞的命運,大梵在那一世是一位很有勇氣的英雄,不但解救了受到迫害的人民,使他們免於恐懼,還以身表率帶領他們在長達一劫的時間中修持善業,心懷仁慈,樂善好施,又能修持淨戒,不論是睡是醒,都能憶念自己與天相應的善行。

 

  又一世有許多人乘船欲渡恆河,那時有一條惡龍在河中興風作浪,想要毒害船上的人,那時大梵是一位有神通的仙人,以神通救濟船上的人命,使他們免於恐懼。

 

婆迦梵聽完後便以偈語對佛說:

 

  汝實能知我  壽命之脩短

  更有諸餘事  汝亦悉知之

  汝光甚熾盛  能蔽於諸梵

  靡所不了達  故名婆伽婆

 

  上段偈語是大梵對佛陀表達崇高的敬意,大意是佛陀確實能知曉他成為大梵的因緣,佛陀的威光確實遠勝於大梵,能映蔽其他梵天的光芒,無遠弗屆,所以只有佛陀有資格稱作婆迦梵。

 

  這時世尊知曉大梵已心意謙卑,便說了適合、有利大梵聽聞的法,令大梵心生法喜,隨後便消失,運用神足通回到祇洹精舍。

-----------------------------------------------

【原經文】

 

(一○八)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婆迦梵。生於邪見言。

此處常堅實不壞。不復往來。於其生死。若有過此不往來者。

無有是處。爾時世尊。知婆迦梵心之所念。

如來爾時。譬如壯士屈申臂頃。

尋即往彼婆迦梵宮。時婆迦梵。語佛言。大仙。

此處是常堅實不壞。都無往來。若有過此無往來者。

無有是處。佛語梵言。此處無常。

汝今云何橫生常想。此處敗壞。而復橫生不敗壞想。

此處不定。橫生定想。此處往來。

汝今橫生不往來想。更有勝處。都無往來。

汝便橫生更無勝想。時婆迦梵。即說偈言

 七十二梵作勝福  悉皆於此而終沒

 一切諸梵皆知我  唯我在此不退沒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汝謂為長壽  其實壽短促

 我知汝壽命  百千尼羅浮

時婆迦梵說偈答曰

 婆迦婆世尊  汝智實無盡

 過於生老憂  為具眼者說

 我先造何業  修何等戒行

 在此梵天上  壽命得延長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往昔有群賊  劫掠壞聚落

 剝脫繫縛人  大取於財物

 汝當於爾時  甚有大勇力

 救解於諸人  然復不加害

 尋共彼諸人  一劫中修善

 慈仁好惠施  復能持戒行

 汝於睡及寤  宜憶本所行

 又有人乘船  於彼恒河中

 惡龍提船人  盡欲加毒害

 汝時為神仙  救濟於彼命

 此汝昔日時  修戒之所致

時婆迦梵即說偈言

 汝實能知我  壽命之脩短

 更有諸餘事  汝亦悉知之

 汝光甚熾盛  能蔽於諸梵

 靡所不了達  故名婆伽婆

爾時世尊。為婆迦梵。說種種法。示教利喜。

尋復於彼沒。還祇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