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梵天王  

大梵天王被佛點化,承認自己不是萬能!


《大悲經》中所說,佛即將涅槃時,三千大千世界暗淡無光、默然而住。大梵天王自恃高傲,認為此世界及一切眾生都是他作的或都是他所化現的。
當時大梵天王的宮殿也是暗淡無光,以致大梵天王對自己的宮殿、床座等不生喜愛之心,當時就想“是誰的神力,讓我對之前如此殊勝的宮殿床座都不喜歡了呢”。
大梵天王運用神力,看到原來是如來將要涅槃之相,當即憂愁恐懼,急忙帶領天眾到佛的處所。
【大梵天王請法、世尊一系列反問】
大梵天王到後,向佛請法,問如何安住自己的心,如何修行。
佛反問大梵天王,你是不是認為你是大梵天王,你能勝過任何人,別人都不如你,你是智者,你是三千大千世界的自在主,這個世界和這些眾生都是你作的,都是你化現的,對嗎?
大梵天王說,是啊,世尊沒錯,這些都是我作的、我化的。
佛反問,那麼你是誰作你誰誰化的?這個世界被劫火焚燒時也是你作的嗎?三千大千世界的百億日月是你化的嗎?有時日月天子不在宮殿,也是你化的嗎?春夏秋冬時節變化,也是你化的嗎?眾生作的種種夢境,也是你作的?眾生端正丑陋或貧富差距也是你作的?眾生的種種殺害種種疾病等等,是你作的嗎?
有眾生邪淫,甚至奸淫自己的母親或女兒,以及眾生作的種種惡事,比如殺害別人砍別人頭,或用惡咒詛咒別人等等,都是你作的?
如此問了很多問題,大梵天王估計被問的直冒汗,只會回答“不也,世尊”!
【大梵天王承認是自己的邪見和顛倒妄想】
佛又接著問他,那是什麼原因,你認為這個世界和眾生都是你作或你化的呢?
大梵天王說“世尊,我以無智邪見未斷顛倒心故,常於如來所說正法不聽受故,我本曾作如是惡見、如是惡說”。並請教是誰作是誰化的?
【世尊告訴大梵天王“一切都是業力”,並開示十二因緣流轉門和還滅門】
佛最後告訴大梵天王“所有世界是業所作,是業所化。一切眾生,是業所作,是業所化,業力所生”,並給大梵天王講解十二因緣的流轉門“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以及十二因緣的還滅門“梵天,無明滅乃至憂悲苦惱滅,更無作者、使作者、安置者,唯有業、有法,和合因緣故有眾生。若能離此業法和合,當知是人則能遠離生死流轉。”。

==以下為《大悲經》佛經摘錄=======================


千世界主梵天王、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高心自恃,作如是念,作如是解,念:“此世界及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化。”彼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佛神力故見己宮殿及床座等,闇昧無光不生愛樂。摩醯首羅、淨居天等亦復如是。爾時,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作如是念:“是誰力故而現此相,令我不樂宮殿床座?”是時,大梵天王遍觀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中,造作富貴大自在主,如來應供正遍知,今日後夜當般涅槃,是故現此神力變化不可思議未曾有事,此之神力正是如來入涅槃相。時大梵王作是念已,憂愁不樂,戰悚毛豎,極疾匆匆梵眾圍繞共詣佛所。其三千大千世界諸余梵天,皆悉已曾信受聖法,安住聖法。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到佛所已,頭面作禮而白佛言:“唯願世尊,教敕於我,雲何而住?雲何修行?”
  作是語已,如來即問大梵王言:“梵天,汝今實作如是念言‘我是大梵天,我能勝他,他不如我,我是智者,我是三千大千世界中大自在主,我造作眾生、化作眾生,我造作世界、化作世界’不?”
  大梵天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


  佛言:“梵天,汝復為誰所作,為誰所化?”


  時彼梵天默然而住,佛見梵天默然住故,而復問言:“梵天,有時三千大千世界為劫火焚燒炎熾洞燃。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耶?”
  時大梵天而白佛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流轉之時。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化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有時日月天子不在宮殿,宮殿空虛。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如是春秋冬夏時節。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如諸眾生於其夢中,見種種色,聞種種聲,嗅種種香,嘗種種味,覺種種觸,知種種法,作種種戲、種種啼哭、呻號、怖畏、苦樂等受。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如四姓人端正丑陋、貧窮巨富、福德多少、善戒惡戒、善慧惡慧。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一切眾生所有怖畏苦切惱害,所謂水、火、刀、風、崖岸、毒藥、惡獸、怨仇、人非人畏及以種種加害,於他常有怖畏。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疾病,所謂風冷熱病及諸雜病,時節代謝,四大相違,若他所作,若先業報,所謂眼耳鼻舌身病,若復眾生種種心意熱惱等苦。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眾生所有種種苦事,所謂斬首、截其手足、刵劓耳鼻、節節支解、熱油所灌、火灸熬煮、刀劍鉾槊、斫刺鞭打、系閉牢獄、斗诤言訟。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眾生所作淫欲邪行,或淫母女、姊妹、淨持戒者,及余惡業。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眾生所有種種殺害,厭蟲起屍、咒術方藥、鬼魅所著,及余種種惡業方便斷命因緣。梵天,於意雲何?是汝所作,是汝所化,是汝所加耶?”
  梵天言:“不也,世尊。”......
  佛言:“汝從何因作是念言:‘此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是我所加。所有世界,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是我所加耶’?”


  梵天言:“世尊,我以無智邪見未斷顛倒心故,常於如來所說正法不聽受故,我本曾作如是惡見、如是惡說:‘此諸眾生,是我所作,是我所化。所有世界,是我所作,是我所化。’世尊,我今還復問佛此義,所有世界,是誰所作,是誰所化?一切眾生,是誰所作,是誰所化,是誰所加,是誰力生?”


  佛言:“所有世界是業所作,是業所化。一切眾生,是業所作,是業所化,業力所生。何以故?梵天,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故有如是大苦聚集。梵天,無明滅乃至憂悲苦惱滅,更無作者、使作者、安置者,唯有業、有法,和合因緣故有眾生。若能離此業法和合,當知是人則能遠離生死流轉。梵天,如是世間業盡,煩惱盡、苦盡、苦息,如是出離,是名得於寂定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