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  

為甚麼到屍陀林修行

 

【前言】

 

尸陀林,就是寒林、墳場、亂葬崗之意。印度有所謂的八大尸林,

以世間義來講,八大尸陀林就是八個大墳場。若以甚深密法來講,

八大尸陀林,就是指我們凡夫污染的八識。

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識。

吾人會生死痛苦,全是八識交互妄想作用而來,所以修行者,

首重修心,不論身處何地,都必須常觀五蘊皆空,轉識成智。

才能成就菩提道業,否則嘴上講信佛修行,心裡卻貪戀世間五欲

,這樣子是無法成就道業的。

 

【本文】

 


初學靜坐者最初在室內坐較佳,等禪坐到了妄念較少的狀態,才能到室外靜
坐。功深的行者,可到大自然的環境坐禪,特別是到郊外或山上空氣新鮮的地
方靜坐,可將肺部深處的濁氣排出。更功深的專修者,還可以在下午或半夜
時,到野外,甚至於屍林靜坐,此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及修無常觀,密宗行者
更可做超度的工作。

很多祖師都有這樣的願力:生生世世當中,無論我是帝釋、梵天、眾生的偉大
人物等,或是作螞蟻、蚯蚓等微賤的生命,凡是聽到我聲音,看見、接觸過我
身體的所有眾生,不管他們是以信心、恭敬心等與我結成善緣,還是以貪心、
嗔心等與我結成惡緣,總之,凡是與我結緣的一切有情,總有一天,當我的身
體被扔到屍陀林中,因腐爛而散發出臭氣的時候,那些聞到我屍臭之氣的眾
生,都能夠暫時遠離內心和身體的痛苦,並最終得到究竟的解脫。

的確,現今許多修密法的人已經不是那麼清楚為何到屍陀林修法的真正意義?
當年蓮師受法於阿難尊者與金剛持的灌頂之後,在屍陀林閉關苦行,除了依口
訣、法本等儀軌修持之外,每天所接觸到的東西,都是以死人用過的物品為
主!這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生死無常,並克服心中恐懼。最後,蓮師終於降
伏死魔,證得無死虹光身。

我們若看到死屍、鬼等,應如【般若般羅密多心經】云:「心無罣礙,無罣礙
故,無有恐怖。」應想到鬼也是一種空性,是我們內心的妄想與執著而生。密
勒日巴尊者用慈悲法、忿怒法皆無法降伏出現在他閉關洞窟的厲鬼。當他一想
起他的大恩上師馬爾巴之教導,了悟外在的鬼魔,也是由自心執著及罣礙而生
的,這念一起,厲鬼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釋迦牟尼佛的時期,祂經常帶弟子進入附近的屍陀林修法,所以二十五圓通之
中的第二位優波尼沙陀,就是經由白骨觀的修煉而成就阿羅漢。這一個資料可
從【楞嚴經】之二十五圓通法門得知:「優波尼沙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
而白佛言:『我亦觀佛,最初成道,觀不淨相,生大厭離,悟諸色性,以從不
淨,白骨微塵,歸於虛空,空色二無,成無學道,如來印我,名尼沙陀,塵色
既盡,妙色密圓,我從色相,得阿羅漢。』」

另外,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阿那律問佛如何修菩薩行,佛為他說【八大人覺
經】,令其修學。其中第一點就是以無常觀、苦空觀、無我觀、不淨觀來觀察
宇宙和人生一切事物。阿那律聽了【八大人覺經】後,經常在定中思維,體證
了宇宙人生的真理,找到了覺悟成佛的途徑。

又大迦葉出家後,安心修習頭陀苦行。他喜歡的是露天靜坐及常住於墳墓之處
或附近的地方來進行塚間觀屍。他認為屍臭和白骨,對修無常、苦、空、無
我、不淨觀等,大有益處。

墳場對凡夫是穢地、是不吉祥的,但對聖者來說是最好的修行場所。屍陀林
並不是恐怖的地方,無上法中之五大金剛法"上樂金剛壇城"的周圍便是八大屍
陀林,其四周是空行母聖殿,四部空行母皆聚集於此處。所以,若能以心為壇
城,便一切無礙,屍陀林亦成淨土。

印度過去有八十四大成就者,很多都是在墳間屍陀林閉關修密法而得到成就。
在密教修行的法本中,如大威德金剛、白瑪哈嘎拉、普巴金剛、那洛空行母、
吉祥天母、屍陀林主等都記錄與屍陀林有關的字句。密宗祖師方面,蓮花生大
士的修行都幾乎經歷過八大屍陀林。

屍陀林是觀世間無常和修不淨觀的最佳地點,亦是修習施身法的必到之所。每
個屍陀林都有聖者在修行,亦有空行母和護法之鬼神在巡視,於屍陀林修持施
身法、破瓦法,令中陰身或鬼道眾生往生淨土,行者可累積無量功德並速得成
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