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馱  

持準提咒感招韋馱救護 / 佛教大日網

 

 韋馱天將,菩薩化身,擁護佛法誓弘深,寶杵鎮魔軍,功德難倫,祈禱副群心。南無普眼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最近小弟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三隻四眼鬼神,

樣子可畏。於是夢中小弟一心持誦準提神咒,感招金光韋馱菩薩

天降放光驅離鬼魔。

 

  

韋馱天


(梵Skanda,藏Skem-byed)

韋陀、韋馱、圍陀、毗陀、吠陀,梵音皆為VEDA, 韋馱菩薩其實是賢劫千佛中,將爲最後一位佛,名號爲樓至佛,往昔因地爲法意太子時,曾發願在成佛前爲密迹金剛力士。以其本願故,示現護法相。韋馱菩薩在早 在寶華琉璃佛會上成道,號『普眼菩薩』。另在釋迦佛會上名『真童身菩薩』。在《大乘悲分陀利經》中,菩薩過去生名字翻譯爲無垢明藥王菩薩,在悲華經中,其 名為持力捷疾、亦得名爲火淨藥王菩薩。

印順導師認為護法韋馱,是「以密跡金剛為主體,經韋琨將軍說之聯 繫,而與韋馱天合化者也。」因此,印順導師於〈護法韋馱考〉一文中,做如下的假定:「今所稱 之護法韋馱,係經中之韋馱天與韋琨天將之合化。若無護法善神之韋馱天 ,則韋琨終於一韋琨;若無韋琨將軍之傳說,韋馱天縱為護法神,亦但為 一般之護法神,不能如此普遍也。」

中國寺院每日早晨課誦時,必定誦念〈韋馱讚〉,以稱許韋馱菩薩擁 護佛法之功。其讚文如下:「韋馱天將 菩薩化身   擁護佛法誓弘深 寶杵鎮魔軍  功德難倫 祈禱副群心  南無普眼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一般人容易將韋馱菩薩和韋琨將軍或者塞建陀(SKANDA)天混餚,韋琨將軍是南方增長天王八大將軍之一,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將之首,雖住天中卻早離天欲,童貞修行,輔助增長天王護持我們娑婆世界南贍部洲。塞建陀(SKANDA)天,又稱韋陀天,梵名音譯爲私建陀提婆,意爲陰天,原是印度婆羅門教的天神,後來歸化爲佛教的護法天神。是故佛子兩者應頂禮,但不應混餚。

以下是大藏經中對韋馱菩薩的描述以及《護法韋馱尊天菩薩供養儀軌》,祈願供養法界一切眾生,利樂一切有情。
(1) 韋馱菩薩往昔修因文:「韋馱菩薩,生於 六月初二 日,常在娑婆世界,擁護三洲,轉大法論。一十八世爲將軍身,五十四世爲宰相,造亭接衆一百二十所,開井一百三十口,造僧袈裟及碧樹缽八百萬,設僧尼浴池, 砌大路四十八條,造佛寺四十八所。每世造旃檀香佛一千尊:高丈六尺,每尊佛前造金寶塔一座,各高七尺。每世造大藏經一百藏,一十七世爲真童身。寶華琉璃佛 會上成道,號『普眼菩薩』。釋迦佛會上名『真童身菩薩』,手執金剛寶杵,重八萬四千觔。金剛不壞身,發大誓願:『佛佛出世,擁護佛法!』頭戴鳳翅兜鍪盔, 足穿烏雲皂履,身披黃金鎖子甲。若人願書一張,乃至百千萬張,無病延年,菩提心不退,功德無量矣!」(出自大藏經,『說總聖錄』所載)

(2) 《三彌勒經疏》:「故今大乘雲,拘留孫等四佛皆出初劫,所餘諸佛出後十九劫,又瑜伽論雲,初後二劫亦增減故,故知非唯減時佛出,增時佛出亦無違義。由此義 故,前十劫出九百九十九佛,後十劫獨出樓至佛。若作此解,善順金剛力士經雲:『樓至最後成佛而壽半劫,與九百九十九佛所度這等無有差別。』三說中後解爲 勝。不爾如何智度論雲:『淨居天子見劫成時蓮華。而知賢劫有千佛。』」

(3)《正法念經》曰:「昔有國夫人,生千子,試當來成佛之次,至樓至,當第千籌。第二夫人生二子,一願爲梵王,請千兄轉法論;次願爲密迹金剛神,護千兄教法。今因狀其像於伽藍之門」。

(4) 樓至佛成佛的授記和經歷,事見《大寶積經密迹金剛力士會》,經中稱爲樓由佛,樓至佛在先世爲太子時,曾發願在成佛前爲密迹金剛力士:「法意太子曰:『吾自 要誓諸人成得佛時,當作金剛力士,常親近佛在外威儀,省諸如來一切秘要,常委托依,普聞一切諸佛秘要密迹之事。信樂受喜不懷疑結。』」。(另一譯本爲《佛 說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

(5) 在《大悲蓮華經》韋馱菩薩得授記成佛:「世尊!我願于爾時修菩薩道,修諸苦行,持戒佈施多聞精進忍辱愛語福德智慧,種種助道悉令具足,賢劫諸佛垂成佛時, 願我在初奉施飲食,般涅槃後收取舍利,起塔供養護持正法。見毀戒者勸化安止令住持戒,遠離正見墮諸見者,勸化安止令住正見;散亂心者勸化安止令住定心;無 威儀者勸化安止住聖威儀。若有衆生欲行善根,我當爲其開示善根。

彼 諸世尊般涅槃後正法垂滅,我於爾時當護持之令不斷絕,於世界中然正法燈,刀兵劫時我當教化一切衆生,持不殺戒乃至正見,於十惡中拔出衆生,安止令住十善道 中,滅諸盲冥開示善法,我當滅此劫濁命濁衆生濁煩惱濁見濁,令無有餘;於饑饉劫我當勸化一切衆生,安止住于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我勸衆生住六波 羅蜜時,衆生所有一切饑餓黑闇穢濁怨賊鬥諍,及諸煩惱悉令寂靜;於疾疫劫我當教化一切衆生,悉令住於六和法中,亦令安止住四攝法,衆生所有疾疫黑闇當令滅 盡。

於 半賢劫斷滅衆生如是苦惱,一千四佛,於半劫中出世、涅槃,正法滅已,然後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千四佛所得壽命聲聞弟子,我之壽命聲聞弟子,亦複如 是等無差別,如千四佛於半劫中調伏衆生,願我亦於半賢劫之中調伏衆生,是半劫中諸佛所有聲聞弟子,毀于禁戒墮在諸見,於諸佛所無有恭敬,生於嗔恚惱害之 心,破法壞僧誹謗賢聖,毀壞正法作惡逆罪。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悉當拔出於生死污泥,令入無畏涅槃城中。

我般涅槃後正法賢劫一時滅盡,若我涅槃正法賢劫俱滅盡已,我之齒骨並及舍利悉當變化作佛形像,三十二相瓔珞其身,一一相中有八十種好,次第莊嚴遍至十方無量無邊無佛世界,一一化佛以三乘法教化無量無邊衆生悉令不退。

若 彼世界病劫起時無有佛法,是化佛像亦當至中,教化衆生如前所說。若諸世界無珍寶者,願作如意摩尼寶珠,雨諸珍寶自然發出純金之藏。若諸世界所有衆生,離諸 善根諸苦纏身,我當於中雨憂陀娑香栴檀沈水種種諸香,令諸衆生斷煩惱病諸邪見病身四大病,於三福處勤心修行,令命終時生天人中。世尊!我行菩薩道時,當作 如是利益衆生。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當作如是佛事,般涅槃後舍利複至無量世界,如是利益衆生。

世 尊!若我所願不成不得己利,不能與諸衆生作大醫王,不能利益者,我今便爲欺誑十方無量世界在在處處現在諸佛如來,今者亦複不應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記。世尊!所與無量無邊億阿僧祇衆生,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亦不得見如是人,亦不聞佛音聲法僧之聲行善法聲,常墮阿鼻地獄中。世尊!若我所願成就 得己利者,如來今者當稱讚我。

時佛即贊持力捷疾:『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來世作大醫王,令諸衆生離諸苦惱,是故字汝爲火淨藥王。』

佛 告火淨藥王:「汝於來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後分賢劫中一千四佛,垂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當悉得奉施飲食,乃至如上汝之所 願,那羅延勝葉,般涅槃後正法滅已,汝當成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樓至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命半劫,汝之所得聲 聞弟子,如千四佛所有弟子等無差別所化衆生,般涅槃後,正法滅已賢劫俱盡,齒骨舍利悉化作佛,乃至生天人中亦複如是。」』

相傳 農曆六月初三 ,為韋馱菩薩聖誕,寺院備鮮花、敬果慶祝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