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蓮士二十五大弟子  


      我們經常聽到「喇嘛千諾」一詞,或 「喇嘛欽」,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清末 諾那活佛開示:喇,是諸佛之心 ; 嘛,是眾生之母。

當我們遇到違緣,親朋好友對上師三寶不敬,甚至誹謗,怎麼辦呢。蝦扎活佛:上師說,不要在意,不要心動,不要和他們爭執。要時刻想著上師三寶時刻在護持著你,蓮花生大士就在你的頭上,這時說一句「喇嘛欽(上師了知一切)」,蓮師就會知道你的境遇,也會眷顧到那些障礙你的人並加持他,你也避免了造業的可能。

一句“喇嘛欽”就有這麼大的作用。在藏地,一個如理如法的修行人必定是常說這句話的。

此外,我們常說發菩提心是很難的,我們連慈悲心都培養得不夠,充滿了各種自私的雜念各種我執,怎麼去談發菩提心呢?但這其實也是有辦法可以一點點累積我們的菩提心的。比如,我們在街邊見到乞丐,我們的慈悲心使到我們很想幫助他們,想救度他們脫離苦難,但又暫時沒能力幫助他們。在你無我慈悲他的這個當下,這是最純淨的一份慈悲,一份菩提心念。這時念一句“喇嘛欽”——上師了知一切——既會讓上師三寶了知這個需要被救度的眾生而加持他,又累積起了你的最純淨的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這樣一點點累積起來的。

頂禮一切善知識。回向一切眾生最終獲得佛果。喇嘛欽、喇嘛欽、喇嘛欽!

 註:欽字,請發台語的音,Kim 。

 

按:

‘千諾’為‘請鑒知我!請了解我!’因此,‘喇嘛千諾’可解釋為:‘我的上師,您知道我的心,您了解我心中的痛苦、哀傷,請您憐憫我,慈悲我,請您庇佑我、救助我,請您勿忘我、勿捨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