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法圖  

求生兜率淨土之修法儀軌


一、爐香贊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彌勒菩薩摩訶薩


二、彌勒贊


位居補處 萬德周圓 龍華樹下說真詮
願生兜率天 長侍佛前 當來授記先


三、禮敬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一切皆依釋尊遺教為根本故。
    南無本尊彌勒如來,一拜;普攝一切歸慈氏尊為宗主故。


合掌跪或立誦偈:


    彌勒菩薩法王子,從初發心不食肉,
    以是因緣名慈氏。為欲成熟諸眾生,
    處於第四兜率天,四十九重如意殿,
    晝夜恆說不退法,無數方便度人天。
    南無兜率淨土一生補處當來下生彌勒如來。


四、懺悔


  1.懺悔六根所造一切罪業
(懺悔六根之法門是普賢菩薩行法經所開示之修法,天台智者大師依此法門修持。)
懺文如下(時間緊張時可省略,只用常用懺悔文):


  懺悔眼根文


至心懺悔,弟子○○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量世來,眼根因緣,貪著諸色,以著色故,貪愛諸塵,以愛塵故,受女人身。世世生處,惑著諸色。色壞我眼,為恩愛奴。故色使我經曆三界。為此弊使,盲無所見。眼根不善,傷害我多。十方諸佛,常住不滅,我濁惡眼,障故不見。今誦大乘方等經典,歸向普賢(彌勒)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花,說眼過罪,不敢覆藏。諸佛菩薩,慧眼法水,願與洗除。以是因緣,令我與一切眾生,眼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懺悔耳根文


至心懺悔,弟子○○與一切法界眾生,從多劫來,耳根因緣,隨逐外聲。聞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惡聲時,起百八種,煩惱賊害。如此惡耳,報得惡事。恆聞惡聲,生諸攀緣。顛倒聽故,當墮惡道;邊地邪見,不聞正法,處處惑著,無暫停時。坐此竅聲,勞我神識。墜墮三途,十方諸佛,常住說法。我濁惡耳,障故不聞。今始覺悟,誦持大乘功德海藏,歸向普賢(彌勒)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花,說耳過罪,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耳根所起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懺悔鼻根文


至心懺悔,弟子○○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量劫來,坐此鼻根,聞諸香氣。若男女身香、餚之香及種種香,迷惑不了,動諸結使;諸煩惱賊,臥者皆起,無量罪業,因此增長。以貪香故,分別諸識,處處染著,墮落生死,受諸苦報。十方諸佛,功德妙香,充滿法界,我濁惡鼻,障故不聞。今誦大乘香淨妙典,歸向普賢(彌勒)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花,說鼻過罪,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一切眾生,鼻根一切過罪,畢竟清淨。


  舌根懺悔文


至心懺悔,弟子○○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數劫來,舌根所作。不善惡業;貪諸美味,損害眾生,破諸禁戒,開放逸門。無量罪業,從舌很生。又以舌根,起口過罪: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誹謗三寶,讚說邪見,說無益語;鬥構壞亂,法說非法。諸惡業刺,從舌根出。斷正法輪,從舌根起。如此惡舌,斷功德眾,於非義中,多端強說,讚歎邪見,如火益薪,舌根罪過,無量無邊。以是因緣,當墮惡道,百劫千劫,永無出期,諸佛法味,彌滿法界,舌根罪過,不能了別,今誦大乘諸佛秘藏,歸向普賢(彌勒)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花,說舌罪過,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舌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身根懺悔文


至心懺悔弟子○○與一切法界眾生,從久遠來,身根不善,貪著諸觸。所謂男女身分,柔軟細滑。如是等種種諸觸,顛倒不了。煩惱熾然,造作身業,起三不善,謂殺盜淫。與諸眾生,作大冤結,造逆破戒。乃至焚燒塔寺,用三寶物,無有羞恥。如是等罪,無量無邊。從身業起,說不可盡,罪垢因緣。未來世中,當墮地獄,猛火焰熾,焚燒我身;無量億劫,受大苦惱。十方諸佛,常放淨光,照觸我等,身根重罪,障故不覺,但知貪著麤弊惡觸。現受眾苦,後受地獄餓鬼畜生等苦,如是種種眾苦,沒在其中,不覺不知。今日慚愧,誦持大乘真實法藏,歸向普賢(彌勒)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花,說身過罪,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身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意根懺悔文


至心懺悔,弟子○○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始以來,意根不善,貪著諸法,狂愚不了。隨所緣境,起貪嗔癡。如是邪念,能生一切雜業。所謂十惡五逆,猶如猿猴,亦如黐膠,處處貪著,至一切六情根中。此六根業,枝條花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亦能增長無明老死,十二苦事。八邪八難,無不經歷。無量無邊,惡不善報,從意根生。如是意根,即是一切生死根本,眾苦之源。如經中說:釋迦牟尼佛,名毘盧遮那,一切處。當知諸法,悉是佛法,妄想分別,受諸熱惱;是則於菩提中見不清淨,於解脫中而起纏縛。今始覺悟,生重慚愧,生重怖畏。誦持大乘,如說修行。歸向普賢(彌勒)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花,說意過罪,發露懺悔,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意根一切重罪,乃至六根所起一切惡業已起今起,未來應起,洗澣懺悔,畢竟清淨。


  2.對彌勒菩薩求懺悔


大慈大悲愍眾生大喜大捨濟含識
相好光明以自嚴弟子至心歸命禮


一心求懺悔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拜下去時,說出自己的過失)每日拜一○八拜或四十九拜或十二拜,隨己意。
  或懺六根


  一心頂禮 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弟子○○今在佛前求懺悔,懺悔眼根(耳)所造一切罪業。


五、歸依


彌勒自告釋詮明:我得釋迦大師要契咐囑,不念我者,尚不捨之,況於念願。


  發願歸依彌勒,自得菩薩攝受。可在佛前發願。稱念:


弟子○○今在本尊彌勒菩薩前,發誠實誓願,今始願作彌勒弟子眷屬。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三稱三拜)


六、發願(欣求內院)


  1.依玄奘大師之願文(選此)


南無彌勒如來應等正覺願與含識速奉慈顏
南無彌勒如來所居內眾願捨命已必生其中


  2.依圓證法師之願文


一心皈命兜率內院彌勒尊佛願白毫光照燭我身
持佛禁戒思念十善行眾善業於念念中稱佛聖號
廣植福田若臨命終預知時至身無眾苦遠離顛倒
如入禪定舍報上生蓮開即見慈尊接我與諸天眾
光消罪障福智增長眾生願度煩惱願斷法門願學
佛道誓成願隨從佛降生閻浮龍華樹下成等正覺
我與有情勤修供養請轉法輪常聞妙法證不退轉
更得承事供養未來賢劫諸佛盡未來際無有空過
於諸佛所廣修萬行利益眾生滿斯道願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七、念佛


南無彌勒如來(坐念或經行念,四十九聲、百八聲、或千聲)。


慈無能勝補處尊 常居兜率演圓因
現身塵剎有誰識融心法界許彼親
袋中寶藏全傾出笑顏等付者個人
願偕阿彌陀佛垂接引好令三會證一真
南無兜率內院萬德周圓位居補處
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南無彌勒尊佛


       南無彌勒如來,當來下生,願與含識速奉慈顏。一拜。
       南無彌勒如來,大悲加持,願資現身修增福智。一拜。
       南無彌勒如來,所居內眾,願捨命時得生其中。一拜。


八、讚佛


  依玄奘大師之禮讚。每段拜一拜


  彌勒禮讚


弟子○○贊禮彌勒慈尊,願未來往生慈尊淨土
  
至心歸命禮,當來彌勒佛。
諸佛同證無為體,真如理實本無緣,為誘諸天現兜率,
其猶幻土出眾形。元無人馬迷將有,達者知幻未曾然,
佛身本淨皆如是,愚夫不了謂同凡。知佛無來見真佛,
於慈必得永長歡,故我頂禮彌勒佛,唯願慈尊度有情。
願共諸眾生,上生兜率天,奉見彌勒佛。  一拜
  
至心歸命禮,當來彌勒佛。
佛有難思自在力,能以多剎內塵中,況今現處兜率殿,
師子床上結跏坐。身如檀金更無比​​,相好寶色曜光暉,
神通菩薩皆無量,助佛揚化救含靈。眾生但能至心禮,
無始罪業定不生,故我頂禮彌勒佛,唯願慈尊度有情。
願共諸眾生,上生兜率天,奉見彌勒佛。  一拜
  
至心歸命禮,當來彌勒佛。
慈尊寶冠多化佛,其量超過數百千,此土他方菩薩會,
廣現神變寶冠中。佛身白毫光八萬,常說不退法輪因,
眾生但能修福業,屈伸臂頃值慈尊。河沙諸佛由斯現,
況我本師釋迦文,故我頂禮彌勒佛,唯願慈尊度有情。
願共諸眾生,上生兜率天,奉見彌勒佛。  一拜
  
至心歸命禮,當來彌勒佛。
諸佛當居清淨剎,受用報體量無窮,凡夫肉眼未曾識,
為現千尺一金軀。眾生視之無厭足,令知業果現閻浮,
但能聽經勤誦法,逍遙定往兜率宮。三塗於茲必永絕,
將來同證一法身,故我頂禮彌勒佛,唯願慈尊度有情。
願共諸眾生,上生兜率天,奉見彌勒佛。  一拜


九、誦經


  誦《彌勒上生經》


  贊:


位居補處 萬德周圓 龍華樹下說真詮
願生兜率天 長侍佛前 當來授記先


  南無阿逸多菩薩摩訶薩(三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


十、修福


  八關齋戒,香花、燈供養


十一、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同生兜率天
親近大慈父同赴龍華會同證無上道
願生兜率淨土中蓮開即見慈尊容
悟徹緣生第一義誓隨彌勒演真宗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妙相菩薩
  南無法花林菩薩
  南無兜率內院眾菩薩


                                  2011.11.12
附:
   彌勒法門是最早傳入中國的淨土法門,故早期修持者相當的多,當然有很多修持的儀軌產生,奈因戰亂頻繁,多數早已散失。現今能見到的已經不多,較著名的有明朝如惺大師撰著的《得遇龍華修證懺儀》,另外還有不詳作者的《上生禮》,也有日人撰的《彌勒講式》、西國著的《彌勒菩薩發願王偈》及蓮池大師的弟子王志堅所撰寫的《彌勒懺法》等。近來,因為彌勒法門漸受大眾的信受,亦有不少新推出的儀軌,例如清末民初慈宗的創立者太虛大師所製定的《慈宗修習儀》,今中國湖南心照法師著作的《慈宗朝暮課誦儀軌》(內含蒙山施食儀、延生普佛、往生普佛、佛前大供、朔望禮祖儀規、授居家二眾三歸儀軌、授居家二眾五戒儀規、法師講經起止儀規、淨壇儀規、二時臨齋儀、放生儀規及祈雨儀規等)及《熏修慈悲彌勒寶懺儀規》。還有上海慈能居士編輯的《慈宗朝暮日誦本》,台灣賢首居士編撰的《兜率上生禮》、《慈宗懺》、《都史龍華大成就修證課誦法軌》及《慈宗度亡儀》和《慈宗弟子臨終處理儀軌》及慈法法師選編之《慈宗朝暮課誦法本》等。今附上太虛大師的《慈宗修習儀》供大眾參研;亦可參考賢首居士編輯的《兜率上生禮》,供初入門者作為修學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