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法圖    

 

No. 734
佛說鬼問目連經

    後漢安息國三藏安世高譯


聞如是: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目連晡時從禪定起,遊恒水邊,
見諸餓鬼受罪不同。時諸餓鬼見尊者目連,皆起敬心,
來問因緣。
一鬼問言:「我一生以來,恒患頭痛。
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好以杖打眾生頭。
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
資財無量而樂著弊衣。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
布施作福,還復悔惜。今受花報,果在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宿無常處,恒倚巷陌。
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客來投止,
不肯安處;見他客止,方復瞋恚。今受花報,
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食不噉一斛而不得飽。
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飯飼眾生,
初不令足。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腹大如甕,
咽細如針孔,不得下食。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
「汝為人時,作聚落主,自恃豪強,輕欺百姓,
強打拍人,索好美食。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恒患男根瘡爛,
痛不可言。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
佛圖精舍清淨之處,行於婬欲。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多有兒子,
皆端正可喜而皆早死。念之斷絕,痛不可言。
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見兒殺生,
助喜噉肉;殺生故短命,喜故痛毒。今受花報,
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有一狗體大牙利,
兩目赫赤,常來噉我。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
「汝為人時,喜將狗獵,殘害眾生,無有慈心。
今受花報,果在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有一人持諸利刀,
常割我肉,盡便持去,須臾尋生而復來割,
痛不可言。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
喜屠割眾生,初無慈心。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恒患身體,處處皆痛,
不可得忍。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
好漁獵,所網得魚投之沙土,令其苦死。
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頑無所知。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強勸人酒,令其顛倒。
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恒患熱渴,行見恒河,
冀入其中以除熱渴。方入其中,身體焦爛,
肌肉離骨;渴欲飲之一口入腹,五藏焦爛,
痛不可言。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
喜焚燒山澤,殘害眾生。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恒患飢渴,
欲至廁上取糞噉之。廁上有大力鬼,以杖打我,
初不能得近。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
作佛圖主。有客比丘來,慳惜不與食。待客去後,
乃行與舊僧。慳惜僧物故,今受花報,
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恒處不淨,臭惱纏身,
不能得離;飢渴之時,還食此不淨。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婆羅門子。有一道人,
中後來就汝乞食。汝爾時當作是方便,
令此道人不復來乞,便取其缽,盛糞著底,
以飯覆之。道人得缽,還至本處,著一面澡漱既訖,
攝缽欲食,缽中臭穢不可得近。以是之故,
墮在地獄,汝將來世墮糞屎彌犁地獄中。」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肩上有銅瓶,
盛滿中洋銅。一手捉銅杓以取之,還灌其頭,
痛不可言。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
作僧維那知僧事。有一瓶酥藏著餘處,
不行與僧,待客去後,乃行與舊僧。
此酥是招提僧物,一切有分。慳惜僧物故,今受花報,
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或登刀山、劍樹地獄,
或墮火坑、鑊湯地獄,種種受苦,無復休已。
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天祠主,
烹殺三牲,祭祀天神,血肉灌灑四方,
語眾人言:『汝等祠祀,大得吉利!』作此魔邪之言、
妖孽之語,輕欺百姓,誑惑父母。以是之故,
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以來,常吞鐵丸。
何罪所致?」 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沙彌子,
取淨水作石蜜漿。石蜜堅大,盜打取少許;眾僧未食,
盜食一口故。以是因緣,果入地獄,
汝將來世常吞鐵丸。」
 爾時目連與諸餓鬼說往昔因緣經竟,還來在耆闍崛山。 一切大會,聞佛所說,
稽首奉行。
佛說鬼問目連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