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像.jpg

阿難!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不能捨施手足頭目,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時,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而能積集無上菩提?

  佛告阿難:「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於諸佛前說是偈言:

  『我今歸命禮,十方一切佛,

   菩薩聲聞眾,大仙天眼者。

   亦禮菩提心,遠離諸惡道,

   能得生天上,乃至證涅槃。

   若我作少罪,隨心之所生,

   今對諸佛前,懺悔令除滅。

   我今身口意,所集諸功德,

   願作菩提因,當成無上道。

   十方國土中,供養如來者,

   及佛無上智,我今盡隨喜。

   有罪悉懺悔,是福皆隨喜,

   我今禮諸佛,願成無上智。

   十方大菩薩,證於十地者,

   我今稽首禮,願速證菩提。

   得證菩提已,摧伏於魔軍,

   轉清淨法輪,饒益眾生類。

   常願住世間,無量俱胝劫,

   擊於大法鼓,度脫苦眾生。

   我沒於欲泥,貪繩之所繫,

   種種多纏縛,願佛垂觀察。

   眾生雖垢重,諸佛不厭捨,

   願以大慈悲,度脫生死海。

   現在諸世尊,過去未來佛,

   所行菩薩道,我今願修學。

   具足波羅蜜,成就六神通,

   度脫諸眾生,證於無上道。

   了知諸法空,無相無自性,

   無住無表示,不生亦不滅。

   又如大仙尊,善了於無我,

   無補特伽羅,乃至無壽者。

   於諸布施事,不執我我所,

   為安樂眾生,施與無慳悋。

   願我所施物,不假功用生,

   觀察了知空,具施波羅蜜。

   持戒無缺減,得佛淨尸羅,

   以無所住故,具戒波羅蜜。

   忍辱如四大,不生分別心,

   以無瞋恚故,具忍波羅蜜。

   願以身心力,發起大精進,

   堅固無懈怠,具勤波羅蜜。

   以如幻如化,及勇猛精進,

   金剛等三昧,具禪波羅蜜。

   願證三明智,入於三脫門,

   了三世平等,具慧波羅蜜。

   諸佛妙色身,光明大威德,

   菩薩精進行,願我皆圓滿。』

   彌勒名稱者,勤修如是行,

   具六波羅蜜,安住於十地。」

  佛告阿難:「彌勒菩薩安住如是善巧方便,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出自大寶積經彌勒所問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