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2fb14dc0797a145fe604c57ca7fec  

佛陀降伏毒龍度化三迦葉



      釋迦牟尼佛,他化度了耶舍等五十一人後,又觀機施教,知道了迦葉波兄弟三人,善根成熟了,可以去教化他們。但是這位大哥哥,名叫優婁頻螺迦葉,他在印度當時九十六種外道中間,很有威望,是著名祀火婆羅門的頭子。又是頻婆娑羅王的師父,年齡是一百二十歲了。當然他是一個目空一切,非常貢高傲慢的老外道。佛當時只有三十歲想去教化一個一百二十歲驕傲成性的老迦葉,這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佛下定決心,到老迦葉修苦行的地方,名叫木瓜林去訪問他們。佛就從一條廣闊的恒河水裏走過。由於佛的神力,使恒河的水當時居然兩邊分開,河中出現一條大路,讓佛走過。由於佛的神力,這位老迦葉和他的弟子們,從老遠地方,就看到一個年輕比丘,跳到恒河水裏,以為一定會被河水淹沒死亡。老迦葉發了善心,就叫弟子們放了一條小船,趕快去搶救這個比丘。等到小船靠近一看,居然在河中出現一條大道,大家心裏都感到非常奇怪。老迦葉就對弟子說:他神力雖大,還比不上我道真。老迦葉就對佛說:年輕比丘,你上我的救生船麼?佛答:很好。隨即又顯了神通,頃刻間,佛從船底心中湧了出來,坐在船上,這只船又不破又不壞,依舊完整如故。此時,大家都感到驚奇,對釋迦牟尼佛口雖不言,心中非常尊敬。可是老迦葉卻傲慢的對弟子們說:彼道雖高,不如我道真。後來佛就對老迦葉說:「我想借你的地方住幾天好嗎?」老迦葉回答說:「我這裏沒有空的房間。」

 

佛就特地指著老迦葉降伏一條毒龍的房子說:「這一間房子可以讓我住住麼?」老迦葉就心存惡意的答應說:「好麼,如果你一定要住,我可以讓你去住住。」這個時刻,迦葉許多弟子們,心中都萬分的痛心,認為這樣一個相貌端嚴的比丘,今夜一定會被毒龍當點心吃掉。到了夜裏,這條毒龍出來了,瞋心大發,儘量放出毒氣,赤目暴牙的張開大嘴,向佛撲了過來,妄想把佛吃掉,可是佛手捧一隻缽盂,安然不動的入火光三昧,這三昧定火,熱量很大,燒得毒龍苦不堪言,無處藏身,只好求佛救度,就躲到這只清淨缽盂內藏身。龍頭緊靠著佛的手上,表示願意皈依三寶。這條毒龍,改惡從善,後來成了護法天龍之一。各處寺廟、大殿,塑造佛像後面的圓鏡上,都塑有一個龍頭,或是九條龍,就是表示天龍護佛。這天深夜時刻,老迦葉和他許多弟子都看到火光燭天,從來沒見過這樣大的烈火,認為可憐的年輕比丘,一定是被毒龍燒死吃掉,心裏都在悲哀痛惜。到了天亮,老迦葉帶了許多弟子,打開房門一看,都吃了一驚。怎麼這條毒龍,反而乖乖地躲在缽盂裏。老迦葉害怕弟子們生了異心,相信這個比丘的道德威力,就對他們說:彼道雖高,不如我道真。從此以後,佛一連串經過十七次顯示了神通威力。老迦葉心軟口硬,但還是不甘心失敗,不願意折服,還是說那二句老話:「他雖道高,不如我道真」。最後到了第十八次,老迦葉根基成熟了,釋迦牟尼佛運用他心通的特種功能,當下把老迦葉的起心動念,頭腦裏一念一念的想法,統統講了出來。迫得老迦葉山窮水盡,無路可走,詞盡言喪,有口難開,不得不五體投地,心悅誠服。他就以十分慚愧羞恥的心情,對他的弟子們說:「今天我才覺悟過來,我道雖高,實在比不上釋迦牟尼佛」。

優婁頻螺迦葉皈依佛後,認識到過去所修的祀火苦行,完全無益,浪費時間和精力,將來縱然升天,乃至生到最上一層無色界天,福報享盡,還要降落到三界之中,經受生死輪迴,現在要痛改前非,拜佛為師,投佛出家修行學道。就對弟子們說:「現在我要跟佛出家,你們打算如何?」大家異口同聲地說:「我們老早都想跟佛去修行。只因礙於你的面子,不好意思開口,現在你要隨佛出家,我們一致贊成,雙手擁護,我們五百個師兄弟,統統隨師父跟佛出家。」老迦葉就把祀火的道具法器,統統丟到恒河裏,帶領了五百弟子跟佛出家了。佛對他們說:「善來比丘。」優婁頻螺等五百人都鬚髮自落,成為比丘的相貌,後來依教修行,個個都證到羅漢的果位。

再說老迦葉的兩個弟弟。一個叫伽耶迦葉,一個叫那提迦葉。他們在恒河流水中,看到了飄來大哥優婁頻螺迦葉祀火所用的道具法器,心裏十分不安,感到奇怪,不知道大哥那裏出了什麼嚴重事情,馬上派人去打聽消息。後來知道大哥和五百弟子,接受了釋迦牟尼佛的教化,大家都隨佛出家去修道了,由是伽耶和那提兩個弟兄商量了一番,都認為大哥年高道深,都拜佛為師,我們各方面都不如大哥,於是各自帶領了二百五十個弟子,也趕到苦行林和大哥優婁頻螺迦葉一起跟佛出家。佛對他們說:「善來比丘。」伽耶迦葉、那提迦葉及五百弟子,大家鬚髮都自落,成了比丘相貌。我記得陶潛的《歸去來辭》裏有這樣的二句話:「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這幾句話對三迦葉弟兄和他們的弟子們,是真實的寫照,對我們佛弟子來說,也是很有教育意義,這就是佛度三迦葉兄弟的大致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