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20  

解毒神咒


三缽囉佉多(飲食,飲水前唸三遍)

梵語:sampragata

三缽囉佉多--佛說解毒神咒緣起

佛在王舍城時,城中有一長者,名叫室利笈多,是裸形外道的門徒,室利笈多的夫人聚底色迦,深信三寶。一日,聚底色迦告訴室利笈多長者:“佛及眾僧是無上福田,你如果能親自設食供養,將獲福無量。”長者回答:“我今供養佛及眾僧,你也要為我準備種種美食,供養我的恩師晡闌拏及他的弟子們。”聚底色迦心想:“我如果不答應,長者就沒有供養佛陀的機會了。”於是答應長者的要求,以種種美味供養晡闌拏及其弟子們。

隔天,室利笈多來到佛居住的精舍,邀請世尊前往應供,佛陀觀室利笈多得度因緣已然成熟,雖知他不懷好意,但仍默然接受。室利笈多回到家中,便在入門處挖一大坑洞,將火紅的木炭放入坑內,待火勢稍滅,又在坑上以土覆蓋,且於飲食加入毒藥,準備毒害世尊。為避免計謀被揭穿,室利笈多還將妻子反鎖在房間裡。

世尊與弟子們正欲前往長者家時,天神急忙前來請求世尊說:“室利笈多在門口作大火坑,想要傷害您,您千萬不可到他家啊!”佛從容地告訴天神: “我已經以智慧法水熄滅了心中的慾火、瞋火、痴火。世間的火,又怎能傷害我呢?”於是帶領弟子繼續前行。當世尊到了室利笈多住處的大門,正準備進入時,火坑中忽然生出朵朵青蓮,佛陀即踩著蓮花,安詳地進入屋內。室利笈多見此情景,生希有心,並為自己所犯下的惡行深深地感到慚愧,不敢親見佛陀,於是走到聚底色迦的房間,向她表達心中的悔意。

聚底色迦連忙帶著長者來到世尊的面前,請求世尊原諒長者的重罪,佛慈悲寬恕長者後,長者歡喜地請求世尊再多留片刻,他將準備潔淨的飲食供養。佛卻告訴長者說:“我心中已無貪、瞋、痴三毒,因此,世間的一切毒藥,對我並無法起任何作用。您以原先準備好的食物供養就可以了。”


用齋前,佛對阿難說:“你告訴比丘們,在唱完'三缽囉佉多'之前,不應有一人先受食。”阿難即將佛語轉告比丘們,之後,又請一位比丘於上座前唱三缽囉佉多,唱誦完畢,佛陀與比丘們即安然無恙地受食,長者心想:“這毒藥能當場致人於死,然而佛和比丘們竟無一人為毒所害。”因而對佛陀生起無比的信心。

待佛陀與比丘們用齋結束,室利笈多夫婦便恭請佛陀開示法要。聆聽世尊所說之法,二人歡喜踴躍,得未曾有,即刻開悟,證預流果。

出處:《根本說一切有部目得迦卷第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