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祖優婆毱多

 

水中佛  

 

禪宗四祖優婆毱多祖師介紹

( 南傳譯為烏巴庫尊者,俗稱水中佛 )

 

 

      烏巴庫尊者就是禪宗的第四個祖師--優婆毱多尊者。你要降魔、降小人,多念他的名字;他也有發願:從佛陀涅槃到未來佛出生之前,世間人如果要做善事需要錢的,就念他的名字。

在他十七歲初遇商那和修尊者的時候,據經典記載兩人也有一段充滿機鋒的對答。(商那和修是優婆毱多的師父)

商那和修尊者問優婆毱多說:「你多大年紀了?」他回答:「我十七歲了!」

商那和修尊者又說:「你是身體十七嗎?還是你自性十七呢?」

優婆毱多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反問道:

「您的頭髮都白了!是您的頭髮白呢?還是心白呢?」

商那和修尊者回答︰「我頭髮白了,但我的心沒有白啊!」

優婆毱多尊者就說:「我的身體是十七歲,可是我的自性並沒有一個十七。」

商那和修尊者知道這個年輕人具有智慧跟根器,於是便為他剃度出家,再給他受具足戒。

商那和修尊者告訴他:「從前釋迦牟尼佛將法眼付囑迦葉尊者,代代傳下來,直到現在傳給我。我現在再把這個法傳給你;你將來要傳出去,不要讓它斷絕。」

在泰國書上有個故事:據說古代在緬甸有一個信徒供養烏巴庫尊者食物,不久之後竟然成為一位非常有錢的大富翁,這使當時的信徒在星期三的時候會很早起床煮飯,供養烏巴庫尊者。

 

供奉烏巴庫尊者需準備的物品:

1. 三炷香

2. 黃色花(或玫瑰花)

3. 蠟燭一對

4. 一杯純水

 

供奉烏巴庫尊者可以帶來好撸馀d隆,事事順心,防小人,招貴人。

只要配戴供養烏巴庫尊者的信徒,皆能感受到尊者對於招財和防小人的效力。

 

UBAKU烏巴庫尊者咒

UBAKUTO MAHATELO SAMPUTE VEYATELO

LAMACHA MALAPULAMCHA SOITANI MAHATELO

NAMASITAWA BADITIDO AAHWANTAME ITANEWA

UBAKUDAN CHAMAHATELAN YANGYANG UBATAWAN

CHADAN VETANSEDI YASESADO MAHALAPARN PAWANTUMAY

 

譯音:

烏巴庫多 馬哈特羅 三鋪特 為亞特羅

喇嘛叉 瑪拉鋪蘭叉(所-誒)他尼 馬哈特羅

那馬斯塔瓦 巴蒂體多 (啊-哈)萬他麼 伊他聶哇

烏巴庫單 茶馬哈特蘭 揚揚 烏巴塔灣

查丹 維坦色地 亞些薩垛 馬哈拉潘 帕彎圖妹

 

◎有些讀音與中文稍有出入,唯揀擇較近音為譯。

◎x-x為合音,例如「所-誒」,近閩南話之「衰」。

謹以此供養仁者參考!

 

優婆毱多尊者:降魔以及向魔頂禮的故事 

優婆崛多證得三果時仍未出家,有一天,他的師父商那和修向優婆崛多的父親要求讓他出家:「你以前不是答應過我,要讓你兒子跟著我出家嗎?」可是因為優婆崛多很會做生意,所以他的父親十分捨不得。於是商那和修就又告訴他:「這孩子已經被佛陀授記為無相好佛,教授坐禪第一,將來度人無數。」他父親這才被他說明,答應讓他出家。優波崛多在出家受具足戒的儀式時,也就是在做白四羯磨時,便證得了阿羅漢果。  
出家之後,因為他很善於講經說法,於是大家就邀請他出來弘法度生。優婆崛多第一次說法時,全國人民一時雲集。可是,當他說法說到一半時,魔就出現來擾亂了。當優波崛多講得正精彩,大家正聽得很高興時,魔從空落下了許多珠寶。大家一看到珠寶從天而降,就搶著去撿珠寶,經也不聽了。(想一想,如果你們去講堂講經時,有一個人進來撒鈔票會是怎樣的情況?)所以第一次講經時,沒有人證果。因為要證果,必須與清淨心相應,由於魔撒珠寶,讓大家都起貪心,所以沒有人聽經得成就。  
第二次優波崛多又召集大家來聽經,講到精彩時,魔又來擾,這次他改撒金子,大家又是亂成一團,搶著撿金子。第三次說法,魔又來擾,既然金銀珠寶大家都有了,還有什麼可以讓大家動心的呢?這次魔化作天女下凡,作天伎樂,惑亂人心。於是優婆鞠多三次講經都告失敗。  
後來他入定觀察,知道是魔擾亂他說法,於是他就將三種死屍變為花環,來到魔住的地方,對魔說:「我要向你獻花。」魔很高興地說:「你終於要來投降我了!」就把頭伸過去接受他的獻花。可是,當花環一戴到脖子上時,就變回原來的三種死屍。魔想要將它們拔起來卻拔不動。因為這死屍所做成花環被優波崛多的神通力所加持住,所以沒有人能拔得動。  
後來魔感到很苦惱,因為無論走到何處,大家都討厭他。連魔子魔孫們也不願意接近他。魔不得已只好再來找優波崛多,希望他能幫他把這個又臭又爛的花環給解下來。魔對優波崛多說:「以前我擾亂佛時,佛都不會對我怎麼樣。」優波崛多就問他:「你擾亂佛什麼事情?」他回答:「有一次佛與弟子們去托缽時,我就障礙他們,讓他們全體都托不到缽。乃至於佛臨命終時口渴想喝水,我都化現五百輛車子過河,讓水混濁,所以讓佛喝不到水。我這樣擾亂佛,佛都不會有任何的報復行動……。」  
優婆崛多對他說:「佛以大慈大悲對待一切眾生,乃至於對魔都不會有所報復,可是阿羅漢就不一樣囉!其實佛不降伏你就是因為要把你留給我,讓我來對治你。」於是他對魔說法,讓魔心開意解,終於歸順優波崛多。  
然後優波崛多就將魔的花環給解下來,這時他向魔要求一件事,他說:「雖然我已證得阿羅漢果,對佛的功德法身都很認識,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佛的色身,請你示現像佛那樣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給我看。」魔說:「沒問題,可是有一個條件,你不能向我頂禮,你一頂禮我會受不了。」於是魔就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而且還附加變現阿難和大迦葉。  
優波崛多一看到如此具體而殊勝的佛身,很自然而然就五體投地,向他頂禮了。魔嚇了一跳,立刻恢復原形,說:「你怎麼可以違背規定,向我頂禮?」優波崛多說:「我不是頂禮你,我是頂禮佛。」魔說:「你明明是頂禮我啊!」優波崛多說:「好比在大殿裡,我們並不是在頂禮木頭、泥塑,我們是在頂禮佛。所以我也不是頂禮你,而是頂禮佛。 」魔不得不對他的辯才與智慧感到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