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法圖  

佛說八關齋經


宋居士沮渠京聲譯


  聞如是。一時婆迦婆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聖八
關齋。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今當說。對曰。如是世尊。爾時彼比丘從佛受教。世
尊告曰。於是比丘。若信族姓子族姓女。欲知聖八關齋。便教某甲當作是說。猶如阿
羅漢。盡形壽不殺生。亦不教人殺生。無怨恨心當懷慚愧。有慈心愍一切眾生。我字
某名某。為阿羅漢所教。自今日始隨意所欲不復殺生。無怨恨心常懷慚愧。有慈心愍
一切眾生。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盜好施。亦不教人盜。常樂閑處。如是我字某名某
。為阿羅漢所教。隨意所欲不復盜竊。常懷惠施樂閑居處。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習
不淨行。常修梵行清淨無穢而自娛樂。如是我字某名某。為阿羅漢所教。自今已後不
復婬妷。清淨無穢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妄語。常行審諦。最尊最貴。諸尊長為世所
貴。如是我字某名某。為彼阿羅漢所教。自今已後更不復妄語。亦不教人使習妄語。
當行審諦。為世尊長不行妄語。猶如阿羅漢。亦不飲酒。如是我字某名某。自今已後
隨意所欲亦不飲酒。亦不教人使飲酒。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犯齋。隨時食。如是我
字某名某。今一日一夜隨意所欲亦不犯齋。亦不教人使犯齋。隨時食。猶如阿羅漢。
盡形壽不於高好床坐。如是我字某名某。今一日一夜不於高廣床坐。亦不教人使坐。
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習歌舞戲樂。亦不著紋飾香熏塗身。今一日一夜不習歌舞戲樂
。亦不著紋飾香熏塗身。如是修行聖八關齋。於是八關齋中功德不可限量。言有爾所
福爾所功德爾所福報。如是眾多福不可稱計。諸比丘。譬如五大流水皆同一處。所謂
恒伽謠婆奴新頭阿脂耶婆提摩棄。彼水所流處不可限量。言有爾所水有爾所瓶水。有
爾所千瓶百千瓶水。如是聖八關齋福不可稱量。言有爾所福爾所功德爾所果報。此大
福不可稱計。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