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那上師  

 

 

站長小評:

諾那上師是民初的藏密大成就者,以下是其開示錄。在修持心性上,與漢傳禪淨有其相同之處,在傳統上,純藏密的修行和漢傳有些許地方見解不同,基於佛法圓融的立場,應給與尊重,畢竟每個佛弟子的修行心境是不同的,所以無法比較其優劣。誠如祖師大德所說,在佛法裡,能與眾生相應的法才是大法。否則再深奧的法,若無法相應,亦如牛聽音樂一樣可惜。

 

註:學佛聞法正確心態:你可以不一定要完全接受某某人的教法,但不能因此誹謗三寶(佛法僧)和三藏十二部經(佛的經教)。因為末法時代,沒有一個人能完全代表佛來發言。

 

 

諾那上師法語 1~28問

 

金剛乘弟子貝嘛把藏唵筆錄

金剛乘弟子劉 德 真 校訂

 

《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法語》

   

  對於諾那活佛,相信在台灣的顯宗或密宗的佛弟子,一定會覺得蠻陌生的。而且,很少有人知道他老人家是首位正式將藏密弘傳於漢土的大德。

 

  諾那活佛,為寧瑪派〈紅教〉轉世活佛,其傳承為寧瑪派教傳三十二代祖、心印傳承第五代祖,達隆葛舉〈葛舉派,即俗稱之白教〉第三十二代傳承。活佛亦為大陸西康地區之政、教領袖。曾受德格宗薩寺的蔣揚欽哲旺波和蔣貢康楚二位尊者,授記為掘取伏藏者,與諾那上師一同參學的吉忠活佛為伏藏主。後來於蓮師的聖地貝瑪墎,葛朗靈湖中取出蓮師的伏藏。

 

  後因戰亂的關係,諾那活佛於一九二四年時由海路抵達上海,展開於漢地弘傳藏密無上密法的歲月。活佛傳法時總勸人務必要嚴持戒律、發菩提心、多注重心性,勿執著於表面外相、或是勸人修持切勿追求速成及神通。他老人家弘揚密法總以漢人的觀點及根機來弘傳。對於流傳漢地的淨土、禪宗、天台等大乘諸宗,以及高僧大德全無門戶之見,隨緣讚歎。他的修證德行、愛國之心亦為當時政府及教界僧俗所推崇,如:九世班禪活佛、太虛大師、朱子橋、韓大載……等高僧居士。尤其,太虛大師更於一九三三年聘請諾那活佛為「中國佛學會」名譽會長。

 

  活佛除弘傳寧瑪派及葛舉派密法外,更著重無相密的弘揚,他曾說:「金剛經所說的正是大密宗的境界。」

 

  諾那活佛的法嗣弟子中,較為人知的就是吳潤江上師、王家齊上師等人。而陳健民上師亦曾在活佛處受法學密。在現代,如:在台灣的智敏、慧華上師及大陸的黃念祖上師,皆為活佛的再傳法嗣。諾那活佛於一九三五年返回西康。一九三六年五月十二日圓寂。

 

諾那上師開示錄〈一〉

 

 

一、釋迦牟尼佛之佛法因緣,將來趨勢如何?

  答:釋迦佛之顯教法門,已盛行過。將來是大密宗法門,要盛行到全世界。到全世界均信仰密法時,天下太平。以後密法,又漸漸衰落;眾生痛苦,亦漸漸增多。慢慢到無佛法時期,經無量年後,彌勒佛再行降生。

 

二、密宗之因緣如何,敬乞開示?

  答:在無量劫以前,因眾生心性純厚,故佛法並不分宗派。自第一尊阿達爾媽佛,傳於毗盧遮那佛,再傳於五方五佛,均為求自心明白之一法,並無其他法門。自五方五佛以後,再有十方諸佛。五方佛中之西方阿彌陀佛,傳淨土法門於千手觀世音菩薩。千手觀音看眾生根基不一,乃開方便法門,分為顯教、密宗、發菩提心三法,以應機感,普度眾生。

至釋迦佛在人間傳授密宗因緣,是因當時印度有某王爺,供養釋迦佛及眾弟子吃飯。釋迦佛勸王爺學佛,王爺笑應云:「學汝之法要苦修,並要修多年纔能修成,此種法我不願修。如有無礙于妻子財產,且立時就能成佛之法,我就願修。」釋迦佛早知王爺是大密宗根基,當時亦笑應之,即傳授密法。一傳之後,某王爺心地頓然明白,立時成佛,王爺家人同時成佛者亦甚多。當時釋迦佛之眾弟子,均疑師父有私心,並說:「我們拋妻別子,跟師父受苦多年,還得不到大法。王爺僅供養一飯,便傳他立地成佛大法,一定是師心不平等。」釋迦佛乃對大眾解釋云:「汝們都是顯教根基,王爺是密宗根基,各有因緣不同。諸佛如來,普度眾生,均隨機感,並非師心不平等。」經解釋後,眾弟子有信者,仍有不信者。從此密宗法門,即流布於人間。

至於西藏密宗之由來,釋迦佛早有懸記。經云:「我涅槃後八年,地名孫噶納,有人從蓮花化生,具足一切神通智慧,能降魔外,能廣傳無上密法。」即指蓮花生大士而言。大士生而成佛,在印度弘揚密法八百餘年。後由藏王禮聘入藏,弘揚密宗,乃由印度流傳至西藏。嗣後師師相傳,以至今日。此為密宗大概之因緣。

 

三、喇嘛二字,如何解釋?敬乞開示。

  答:「喇嘛」二字,含義甚廣。簡單言之:「喇」字漢譯義為諸佛之心;「嘛」字漢譯義為眾生之母。喇嘛者,謂以諸佛之心,視十方含識,均如慈母心愛之子女,要普度眾生,均了生死之謂。故喇嘛二字,含義甚多。如釋迦牟尼佛,可稱釋迦喇嘛;阿彌陀佛,亦可稱阿彌陀喇嘛;班禪大師,亦可稱班禪喇嘛。其餘均可類推。

 

四、密宗行人,對於師父之信仰心,是否要緊?

  答:當然要緊。弟子如不信仰師父或反對師父,便無感應,就無功德。

 

五、康藏大德甚多,拜師求法,諒必容易?

  答:康藏規矩,師父收徒弟,很不容易。師父對徒弟,要看三年,看他變心不變心;徒弟亦要看師父三年,能否作我之師父。彼此將心看明白後,再傳小法;小法修三年後,再傳稍高之法;大約要十二年後,才能得到師父之大法。甚至有一生得不到師父之大法者,很多很多。現在汝們真便宜了。

 

六、上師在母腹時,能記憶前生之事否?

  答:記得甚清楚,並在母腹即啼哭不休。

 

七、上師在母腹中,為何啼哭?

  答:哭眾生痛苦與眾生難度,並且度不盡,因時在腹中啼哭。我母認我為怪物。

 

八、上師出世後,能記得前因否?

  答:記得,但漸長漸忘。我生下十個月時,因得重病,父母請喇嘛念經,各喇嘛之形貌及所用法器,均記得清清楚楚。到五六歲時,又完全不記得。我前年在黑廊街辦事處,有人抱一二歲之幼女來見我,彼見我即呼曰:「汝是我的兒子,汝是吃我的乳長大的。」某急止之。我細問幼女:「何年生我?生我何處?」均對答甚詳。後二年,又抱來見我時,我問其前因,則盡忘矣。此事僅告汝一人。

 

九、此女是否上師今生之母?她所對答之話,有根據否?

  答:不錯。

 

十、有人記載上師之生日,為乙丑年五月十五日丑時,又有記為乙丑年五月十五日寅時者,不知上師是丑時生?抑為寅時生?

  答:我是丑年五月十五日屬老虎時辰(指寅時)所生。我所生之年月日時,均是甚猛烈星宿當值,故我脾氣甚大,有許多人罵我不像喇嘛樣子。

 

十一、上師甚慈悲,並不見得有大脾氣。

  答:我向來脾氣很大。我對於我兄弟,他初次犯過時,我勸誡他不要作惡事。第二次犯過,我就斥罵他。到第三次又犯過時,我就打他。西康人見我打兄弟,所以都罵我不是喇嘛。我自己亦想,我不像喇嘛樣子。

  【記者謹按】唯仁者能愛人,能惡人。依密宗之理,凡成就之人,不論打人、罵人,均可消滅被打罵者之無量業障,均是功德。

 

十二、上師見河水就發頭昏,是何因緣?

  答:此是我之業障。貝雅達賴師父對我講過,當蓮花生大士由印度來西藏時,我是大士弟子中之武將。我因戰時投水而死,所以到今世,見水就頭昏。

 

十三、上師夜間睡覺,有無夢事?

答:有夢,清清楚楚,不顛倒。

 

十四、上師幼年讀過幾年書?

  答:我幼年入廟讀六個月書,一切經典,自然都明白。經典之文字,人人所見相同;而經典之意義,則人人心中之見解,各不一樣。

  【紀者謹按】經典之文字,人人所見相同,此肉眼相同也;而經典之真義,則因各人道功之深淺不同,故其心證之境界,亦因之不同。

 

十五、上師幾歲出家?有幾兄弟?

  答:我七歲出家。我居長,另有一弟一妹。我弟在我昌都被俘時走散,以後我到北平時,他在甘肅,尚時常來信,現已好久沒通信。

 

十六、上師修道,閉過幾年關?

  答:前後閉關二十多年。(又有聞閉關十三年者)

 

十七、上師在拉薩蒙難,居土牢幾年?

  答:六年。

 

十八、聞上師在西藏脫險時,尚有遺骸留存土牢中,不知確否?

  答:他們都如此說,並且說著何衣服,葬在何處,為眾目所共睹。大概不實有罷。

 

十九、上師之師父貝雅達賴祖師,是否即身證佛?

  答:是的是的,是即身證佛,涅槃時身縮尺許故。

 

二十、上師之師父貝雅達賴祖師,是何佛菩薩之應化身?

  答:貝雅達賴祖師,是金剛手菩薩之化身,體貌甚威嚴,心甚慈悲。無論何人,拜見祖師者,均不敢仰面而視。又金剛手菩薩,是大勢至菩薩之忿怒像。達摩祖師,又是金剛手菩薩之化身。故稱為大勢至菩薩之化身亦可,稱為金剛手菩薩之化身亦可。再溯其源,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之心所流露,而阿彌陀佛之心,即諸佛之心,故謂為阿彌陀佛之化身亦可,謂為諸佛菩薩之化身亦可。

 

二十一、貝雅達賴祖師,是密宗紅教第幾代祖師?

  答:貝雅達賴祖師,自阿達爾媽第一尊佛算起,是第三十一代之祖師;自毗盧遮那佛算起,是第三十代之祖師;自釋迦牟尼佛算起,是第二十八代之祖師;自蓮花生大士算起,是第二十四代之祖師。惟蓮花佛以前之祖師,多是印度祖師;蓮花佛以後之祖師,多是康藏祖師。

 

二十二、貝雅達賴祖師之弟子,有多少即身成佛之人?

  答:我同門師兄弟中,即身成佛之人很多。

 

二十三、蓮花生大士,為何佛菩薩之應化身?

  答:蓮花生大士,是合阿彌陀佛之身、千手觀音之口、釋迦佛及一切佛之心而成,為諸佛菩薩身口意之三密金剛應化身。釋迦佛早有懸記。又阿彌陀佛是法身佛,觀音菩薩是報身佛,蓮花生大士是應化身佛,功德並無差別。如照密宗供養,中間供阿彌陀佛,上手供觀音菩薩,下手供蓮花生大士,則謂之法、報、應三身併列,功德甚大。

 

二十四、修蓮花生大士法,是否往生西方淨土?

  答:當然往生西方,因大士是阿彌陀佛之化身故。汝願生西,命終時,大士即直送汝往西方;如願往生其他佛土,大士即送汝所願往生之佛土;如願往生大士之佛土,即接引汝往生大士之佛土。看汝願生何佛土,即生何佛土,無不如願成就。

 

二十五、修蓮花生大士之法,有何功德?

  答:蓮花生大士,是諸佛菩薩身口意三密和合之金剛應化身。大士之法身,即阿彌陀佛之法身,與阿達爾媽佛無二無別;大士之忿怒金剛像,亦即諸佛菩薩之報身;大士為方便度眾生,又示現無量無邊應化身。

修大士法,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簡單言之,能具足息增懷誅,普度一切眾生大威德,且能了知世出世間一切諸法,顯密圓通,不破戒律,頓開智慧,才辯無礙,得大智慧,成就金剛不壞身,且能具足大威權及一切神通。其餘如去病、免難、長壽、牲畜繁盛、衣食具足、獲大福利、夜夢吉祥、夢中預知吉凶、消滅一切地水火風空所生諸災難疾病;家運吉祥、旅行平安、避免不祥星宿、與喪嫁葬娶年月日時分一切不吉之災險;制諸外道,摧滅妖魔,一切神鬼,無不恭敬聽命;且能消滅破戒、謗佛、謗法、謗僧、妄語、惡口等罪業;一切乾癆等難醫難死諸病,均得痊愈;求免災難即免災難,求長壽即長壽,求子即得子,求財即得財,求權即得權,求往生西方即往生西方,求菩提即得菩提,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願滿足。

每月夏曆初十日,為蓮花生大士普度眾生之大紀念日。此日修大士法,功德更大;即平日修大士法,亦有無量無邊功德。

 

二十六、蓮花生大士為西藏密宗開山祖師,密宗行人修祖師法,甚要緊嗎?

  答:修祖師法,當然要緊。

 

二十七、求上師慈悲,傳授蓮花生大士最高之法,以便修持。

  答:汝們對於蓮花生大士,還不大相信罷?以後慢慢再傳。

 

二十八、蓮花生大士與貝嘛密扎佛,是何因緣,並有無差別?

  答:蓮花生大士與貝嘛密扎佛,是印度同時大德,彼此互為師友,且同在西藏弘法,故因緣甚深。

蓮花生大士,在西藏應化因緣完了之後,即騎天馬,由西藏回印度傳法,後再騎馬飛往大士佛土。

貝嘛密扎佛,在西藏應化因緣完了之後,即向東來,到中國五臺山,成佛示寂。現五台之金剛洞,即貝嘛密扎佛成佛之地。

若照身份而論,彼此均是喇嘛,惟大士年長於貝嘛密扎佛,如同時供養時,應將大士供於上手。又貝嘛密扎佛為毗盧遮那佛之化身,大士為阿彌陀佛之化身,照五方佛之順序而論,應將貝嘛密扎佛供於上手。又大士比較威武,對天龍八部,均用命令差遣;貝嘛密扎佛比較文雅,對天龍八部之差使,則用招請。此為不同之點。

 

二十九、求上師慈悲,傳授蓮花生大士卜占吉凶法,為大眾指示迷途。
  答:蓮花生大士卜占吉凶法,誠心叩禱,極有靈感。除另有觀想法及密咒外,茲簡單傳授如左:
一點之例:
一問病人?則病雖重而不死,但須放生,並念經咒、服藥等事。
二問一切所求?則有中等希望,頗費周折。如多念觀音聖號,或持六字真言,當可如願成就。
三問戰事勝負?則屬中等。如多念觀音聖號,或持六字真言及白傘蓋咒,結果得勝。
四問聞有敵人或仇人襲擊我,或暗害我之事?則多念白傘蓋咒,敵人或仇人即不來襲擊我,或不來暗害我。
五問交某人為朋友如何?則某人為不良之人,不宜與交。
六問家務?則稍有麻煩。多念白傘蓋咒及觀音聖號,或持六字真言,則可無事。
七問行人回否?則行人雖心想回家,但一時不能回來。
八問小孩出家為喇嘛如何?則有始無終,先好後不好。
九問小孩能否長大?則頗難養。如多放生,則可長大。
十問有無兒子?則子息甚難。如多行供養佛及放生、布施、念經咒等功德,則可得子。否則無望。
十一問求功名是否成就?或現有功名是否長久?則為中下。如多行供養、佈施、放生,則可有成,亦能長久。
十二問牛馬羊等家畜,是否興旺?須多念金光明經咒,可望興旺。否則不旺。
十三問求財或經商吉凶?則屬中下。如多念四皈依咒及蓮花生大士經咒,即可望成就。否則無望。
十四問購置房屋田地及一切產業?則多念地藏王菩薩聖號,或地藏王經咒,可望吉利。否則不利。
十五問請求上官之事。則屬中下。如多念觀音菩薩聖號,或觀音經咒,有望。否則請求之事,難以如願。
十六拜師交友,或請醫生,或僱佣人等事。則不佳。如多念蓮花生大士及藥師佛經咒,則可轉吉。
十七問重病服某醫生之藥如何?則屬下下。如多念經咒及放生,則可轉吉。否則不吉。
十八問失物。則不易找回。如多念藥師佛經咒並放生,則可找回。
十九問爭鬥,或壞人想圖謀財物等事。則多念觀音經咒,或觀音聖號,或蓮花生大士經咒,或供關聖帝君,則可如願。
二十問家畜如何?則多念觀音經咒即吉,否則兇。
三點之例
一問財、壽如何?則多念長壽佛咒,即有財及延壽。
二問出外辦理某事如何?則多念蓮花生大士經咒,即可辦到,否則不成。
三問戰事勝負?則多供養護法,一定得勝,否則難勝。
四問有人想害我,或旅行路上有人打劫否?則一定無人想害我之事。
五問尋人或尋朋友。則多念蓮花生大士經咒,及供養護法,一定找到。
六問家務如何?則向吉祥天母供養,家中即可無事。
七問行人回否?則一時不回,將來必回。
八問學佛如何?則一定可以成佛。
九問欲幫助佛教之人,辦理救眾生之災難事如何?則一定能辦到。
十問女人生子否?則多念觀音菩薩聖號或經咒,及放生,即能得子。
十一問小孩能否長大?則多念長壽佛咒及放生,必可長大。
十二問求財?或問牛馬羊等家畜是否興旺?多念金光明經咒,即可如願。
十三問經商吉凶?則念蓮花生大士經咒,及供養護法,一切皆吉。
十四問購置房屋田地等產業,或建蓋房屋如何?則念觀音經咒,及供養佛,一切皆吉。
十五問一切所求,或請求之事如何?則念四皈依咒及蓮花生大士經咒,一定如願。
十六問請教師,或請醫師,或故佣人?則念蓮花生大士經咒及四皈依咒,一切皆吉。
十七問病人服某醫生之藥如何?則某藥不宜服。
十八問病人遇何鬼?則無論為男女病人,所遇均為女鬼,燒香紙送之。
十九問失物?則仔細尋找,即可找得。
二十問爭鬥,或壞人想圖謀財物?則多念白傘蓋咒可成。
二一問買家畜如何?則買馬騾吉,買牛羊不吉。
四點之例
一問壽元?或問病人死否?則多念金剛經、大般若經,及多放生,即得長壽,病人亦不至死。
二問經商或行人回否?則供養關聖帝君,並祈禱,則生意興旺,行人亦回。
三問戰事勝負?多念四皈依咒及白傘蓋咒,並供養護法,可保不大敗,但亦不能大勝。
四問交友?則現在所交之友不好,將來另有好友。
五問家務?則念金剛經及蓮花生大士經咒,家即平安。
六問派遣之人是否回來?則念蓮花生大士經咒,及供養護法,一定平安回來。
七問學佛如何?則不好不壞。
八問如掌政權或掌教權之人,問行政吉凶?則供養蓮花生大士及十八羅漢,即吉。
九問小孩能否長大?則放生,並多念金剛經並長壽佛咒,或可長大,但甚麻煩。
十問女人生子否?則供養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及多放生,一定得子。
十一問馬牛羊等家畜如何?則念金光明經咒、財神經咒,稍好,但仍有麻煩。
十二問經商?則念觀音菩薩聖號或經咒,或念蓮花生大士經咒,稍好,但不易積財。
十三問購置房屋田地等產業,或新建房屋?則多念地藏王菩薩聖號或經咒,即好。否則不好。
十四問求功名,以及一切所求?則念蓮花生大士經咒,及行佈施,即可如願。否則無望。
十五問請教師、醫師,僱佣人?則醫師一定來,並且好。教師或佣人,則一時不能來,來必甚好。
十六問病人?及服藥如何?則念地藏王菩薩聖號或經咒,與長壽佛咒,必好。
十七問失物如何?找是找得到,但不易找。
十八問爭鬥?或壞人想圖謀財物?則不好。
十九問家畜?則牛羊好,其餘家畜均不好。
五點之例
一問壽元?則壽元甚長,如長壽佛。
二問出行及出外辦事?則宜不去為好,否則凶。
三問戰事勝負?則多念白傘蓋經咒,並不打為好,否則敗。
四問家事?則念吉祥天母咒及金光明經咒,即吉。
五問擬往某處辦事如何?則不去為宜,去亦無益,且反多麻煩。
六問行人來否?則一時不能來。
七問學佛如何?則不能成佛,但衣食無虧。
八問如掌政權或掌教權人,辦理行政如何?則初好,結果不好。念蓮花生大士經咒與大般若經,較好。
九問小孩能否長大?則多念觀音菩薩聖號或經咒並蓮花生大士經咒,及放生,或可長大,否則甚難。
十問家畜如何?則不甚好。如多念金光明經咒,則可稍好。
十一問一切所求?或經商如何?則念蓮花生大士經咒、觀音菩薩經咒或聖號,並供養佛,則稍好,否則不好。
十二問購置房屋田地產業?或新建房屋如何?則不好。
十三問請求上官?及一切所求之事如何?則不好,不如不請求為宜。
十四問請教師、醫師,或僱用人如何?則不好,要另請。
十五問病人服藥如何?則藥不宜服,如病雖沈重,但不至死。
十六問鬼纏病人如何?則念金剛手菩薩經咒,或念大勢至菩薩經咒,即好。
十七問失物如何?則一時找不到,將來聽得到,但仍找不到。
十八問爭鬥?或壞人想圖謀財物如何?則念蓮花佛經咒,並供養護法,可得大勝,或圖到財利。
十九問購買家畜如何?則大畜好,小畜不好。
二點之例
一問病人好否?則多放生,並多念經咒,稍好。但仍有危險,恐難好。
二問一切所求之事如何?則念蓮花佛經咒,並向護法供養,一時雖不能成功,將來可以成功。
三問戰事勝負如何?則不宜打,打則必敗。
四問是否有人想害我?或暗襲我?則念白傘蓋經咒,並供養護法,他人即不來害我。
五問交友如何?則不宜交。
六問家務如何?則多凶。念金剛經、大般若經,並供養護法,則稍好。
七問行人在外吉凶?或問行人回否?則念蓮花佛經咒,行人在外平安,並一定回來。
八問學佛如何?則多求本尊與蓮花佛加被,一定可以成佛。
九問辦理政務之事如何?供養一千尊佛,並念一千遍金剛經,及供養護法,則現在未來均好。
十問女人生子否?則多行佈施、放生,一定生子。
十一問小孩能否長大?則必能長大,如灌長壽佛頂,及念長壽佛經咒與放生,更好。
十二問家畜如何?則甚好,如念金光明經咒及財神經,則更好。
十三問一切所求之事?及經商如何?則吉,如行佈施,並念蓮花佛經咒,則更好。
十四問購置房屋產業如何?則念地藏王菩薩經咒,及觀音菩薩經咒、蓮花佛經咒,即好。否則不好。
十五問請求上官之事如何?則念四皈依咒、蓮花佛經咒,並供養護法,即可如願。
十六問請教師、醫生,或僱佣人如何?則念蓮花佛經咒,及供養護法,即好。
十七問病人服藥如何?則此藥不宜服。
十八問病人遇何鬼纏?則有多鬼相纏,多燒紙錢即好。
十九問失物如何?則是意想不到之人偷去,不易找回。
二十問爭鬥,或壞人想圖謀財物,如何?則首領不利,不宜行之。
二十一問購買家畜如何?則單蹄者好,雙蹄者不好。


三十、紅教歷代祖師,叩求開示。
  答:第一代祖師阿達爾媽佛。第二代毗盧遮那佛,又名大日如來。第三代五方五金剛。第四代釋迦牟尼佛。第五代金剛手菩薩。第六代格乃布道爾極金剛。第七代謝爾遜哈金剛(以上為印度祖師)。第八代蓮花生大士(印度第八代祖師,西藏第一代開山祖師)。第九代那恩克林寶金剛(以下為康藏祖師)。第十代赤松唵德布最金剛。第十一代一心抄嘉金剛。第十二代道爾極登九金剛。第十三代穆彩真恩寶金剛。第十四代燃恩寶雜寶金剛。第十五代任真乾寶金剛。第十六代道有嘉姆崔金剛。第十七代縮那恩求藏金剛。第十八代唐同恩嘉寶金剛。第十九代貢敢尼媽金剛。第二十代扎雅格道金剛。第二十一代扎雅貝扎金剛。第二十二代夏嘎嘎姆村金剛。第二十三代報推薩埵金剛。第二十四代扎西嘉姆抄金剛。第二十五代東把叶格金剛。第二十六代東把嘉姆村金剛。第二十七代貢桑西拿金剛。第二十八代貝嘛勒旱嘉姆抄金剛。第二十九代貝嘛諾寶金剛。第三十代門九爾那姆克多爾極金剛。第三十一代貝雅達賴金剛。
  【謹按】第三十二代之祖師,為西康宣慰使普佑法師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法名成立嘉姆抄,又名嘎納喇嘛,享壽七十三歲。

三十一、阿彌陀佛與長壽佛,有何差別?
  答:並無差別。長壽佛是阿彌陀佛之報身佛。譬喻汝們軍人,著軍服時即為長壽佛,著便衣時即為阿彌陀佛之理相同。

三十二、觀世音菩薩,是何佛之化身?
  答: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之化身。因阿彌陀佛見無量眾生,沈沒生死苦惱大海,在六道中,受無量輪迴痛苦,尚迷而不悟,不知回頭。故悲從中來,雙淚俱下,右淚即變化為觀世音菩薩,左淚即變化為白度母,來普度眾生。

三十三、阿彌陀佛之眼淚,怎樣變為觀世音菩薩?
  答:眼淚變為人身,再拜阿彌陀佛為師父,就修成觀音菩薩。

三十四、觀世音菩薩,有兩臂觀音、四臂觀音、八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不知還有多少化身?
  答:觀音菩薩為普度眾生,有無量無邊化身,算不出數來。

三十五、觀世音菩薩,普度眾生之功德如何?
  答:觀音菩薩久已成佛,因慈悲心大,所以又倒駕顯菩薩身,普度眾生。總而言之,如無觀音菩薩,則諸佛菩薩,亦難以普度眾生。

三十六、康藏地方,修觀音法之人多不多?
  答:在康藏地方,一百人中,幾無一二人不信佛教。凡小孩到能講話時,就教念六字大明。至於一般喇嘛居士,修觀音法者甚多,修觀音法而成就者,亦甚多甚多。

三十七、修觀音法比修其他諸尊法,是否有速得成就之功德?
  答:觀音菩薩慈悲心最大。修行人以慈悲為根本,能如觀音菩薩之慈悲,就成為觀音菩薩,成就很快。

三十八、何以見得觀音菩薩,為慈悲心最大之菩薩?
  答:觀音菩薩慈悲度眾生之事蹟,無量無邊。恭敬觀音菩薩,當然度汝;就是不恭敬他,甚至毀謗他,觀音菩薩亦慈悲度汝。
我講個故事汝聽:往年西藏某喇嘛廟,有一傻子喇嘛,某傻子喇嘛脾氣很倔強,又很愚蠢。因他一無所長,故管家喇嘛派他專管佛菩薩面前裝油點燈之事。照西藏規矩,佛前燈火,應該晝夜不斷。某喇嘛因好吃零物,每到天黑時,就將油燈吹滅,並且說:「菩薩,菩薩,天黑了,汝們睡覺罷。」他每天如此,將燈吹滅之後,就將燈油偷出廟外,換零物吃。後被當家喇嘛發覺,乃將他大行申斥一頓。他被申斥後,氣憤不過,心裏想:「這一定是菩薩告訴當家的,不然,當家喇嘛何以知道?我非打那位多嘴菩薩不可!」如是手拿一根木棍,到泥塑之釋迦佛面前,將棍子指釋迦佛說:「釋迦佛,我知道汝是不亂說話的。」又到阿彌陀佛面前,指指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汝是很慈悲,大概汝亦不告訴管家。」又到觀音菩薩面前,將棍子指住觀音菩薩之頭說:「這一定是汝說的,我非打汝不可!」如是舉棍便打那泥塑之觀音菩薩。菩薩忽將右手遮護其頭,並且口裏說:「我沒有說,我沒有說。」他聽見菩薩講「我沒有說」的話,氣得更大,便厲聲說:「一定是汝說的,汝還賴嘴。」偏說偏打。觀音菩薩忽然舉體飛昇空中。他仍以棍指空中觀音菩薩說:「汝趕快下來,如不下來,我非打汝不可!」那時全廟喇嘛,驚聞此事,均趕來向空中叩問情由。觀音菩薩乃將被打情由,告訴他們。大眾喇嘛,均叩求觀音菩薩恕罪,並求飛下來。觀音菩薩對大眾說:「汝們能聽我的話,我就下來。不然,我就不下來。」大眾又叩問吩咐什麼話,觀音菩薩說:「汝們不要責罰某喇嘛,並且仍要派他掌管燈油,因為他好吃零物,如無油可偷,他就沒零物吃。汝們如能聽我的吩咐,我就下來。」大眾又叩頭說:「一定照菩薩所吩咐辦。」如是觀音菩薩一飛,飛到其他喇嘛廟去。至今某廟飛去觀音菩薩之座子,仍然存在。某廟飛來一尊泥塑之觀音菩薩,亦仍然存在。汝看觀音菩薩,慈悲不慈悲?

三十九、上師所傳之十一頭忿怒觀音,有何功德?
  答:我所傳十一頭觀音,是特別觀音法。對於一般不勞而獲之眾生,有最能消滅一切罪業,及消滅一切災難危險,早日成佛之功德。

四十、馬王金剛,是何佛菩薩之忿怒金剛?
  答:馬王金剛是千手觀音之忿怒像,亦即阿彌陀佛之忿怒金剛。

四十一、大威德金剛,是何佛菩薩之忿怒金剛?
  答:大威德金剛,是文殊菩薩之忿怒金剛。

四十二、修大威德金剛法,是否先修文殊菩薩法,再修金剛法?
  答:是的。

四十三、修大威德金剛法,何以要先修文殊菩薩法?
  答:文殊為大威德之根本,大威德為文殊之金剛像。先修文殊法,再修金剛法,則本立道生,易於成就,且無危險。若遽修金剛法,苟能一心不亂,弊病尚少。如心性不一,或壇場衣冠不潔,供品缺乏,或不如法,則金剛之護法,認為不敬,甚有使行者發生意外不如意之事。若先將文殊法修熟,已與大威德本尊發生密切關係,一切護法均大威德之眷屬,再修金剛法,縱稍有不到之處,護法亦不為咎。

四十四、金剛手菩薩,是何佛菩薩之化身?
  答:金剛手菩薩,是大勢至菩薩之忿怒像。又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之心所變化,故為阿彌陀佛之化身。

四十五、修金剛手菩薩法,有何功德?
  答:修金剛手菩薩法,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簡單言之,能具足大威權,制服諸魔外,消滅一切地水火風空所生諸災,一切所求,無不如願成就,命終時直生西方淨土。因金剛手菩薩,是統轄一切金剛護法,輔助阿彌陀佛普度眾生故。

四十六、綠度母,是何佛菩薩之化身?
  答:綠度母,是阿彌陀佛人中所變化之大菩薩,就是南海觀音菩薩。

四十七、修綠度母法,是否往生西方淨土?
  答:當然是往生淨土,因綠度母為阿彌陀佛之化身故。

四十八、修綠度母法,有何功德?
  答:修綠度母法,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對於避毒免災,尤有特效。修綠度母法之功德,大概與修觀音法之功德相等,一切在世出世法,有求必應,無不滿願。
  【紀者謹按】修綠度母法之功德,可詳參上師於民國二十三年三月四日,在南京登隆巷駐京辦事處,傳授二十一度母大法之開示,即知詳細。

四十九、綠度母,何以全身為綠色?
  答:諸佛菩薩,均有五身五色。綠度母為阿彌陀佛人中所變化,與北方金剛不空成就佛之顏色相同,故全身為綠色。

五十、綠度母之坐勢,一腿盤坐,一腿伸直,不知是何坐法?
  答:此為半截金剛座。一般女佛菩薩,是盤左腿,伸右腿;男佛菩薩,是盤右腿,伸左腿。但亦有特別不在此例者。

 

諾那上師法語 51~100問

 

五十一、南海觀音菩薩,有頭戴風帽、身穿白衣之女像,又有全身為綠色之金剛佛母像,不知功德有無差別?

  答:一是出家修道之服飾,一為修道成佛時之樣子,功德並無差別。

 

五十二、密宗行人,修阿彌陀佛法,或修觀音法,或修金剛手菩薩及綠度母法,功德有無差別?

  答:並無差別,均為阿彌陀佛之化身故。不過觀音為表示慈悲,金剛手為表示忿怒,綠度母為表示智慧。譬喻大樹,枝葉雖多,但根子是一樣。一法即一切法,功德相等。

 

五十三、阿彌陀佛所變化之諸佛菩薩,不知有多少?

  答:阿彌陀佛為普度眾生,應化身之佛菩薩,無量無邊,算不出數來。總而言之,千佛萬佛,不離阿彌陀佛。

 

五十四、準提佛母,是何佛菩薩之化身?

  答:準提佛母,是阿達爾媽佛佛母之化身。修準提法,功德甚大。

 

五十五、鳩摩羅什法師,是何佛菩薩之化身?

  答:鳩摩羅什法師,是阿彌陀佛之心,金剛薩埵之身,文殊菩薩之口,以及諸佛菩薩之身口意,和合而成之應化身。

 

五十六、鳩摩羅什法師,是何處人?

  答:法師生在中國,長在印度,所以能懂好幾國語言文字。

 

五十七、鳩摩羅什法師,既是諸佛菩薩之應化身,不知有無神通?

  答:當然有神通。我講個法師故事汝聽:法師到中國譯經傳法時,他有太太,但對於弟子是不許有妻室。因此眾弟子均質問法師說:「師父可以有太太,何以不許我們有家眷?」法師對弟子說:「汝們給我買包繡花針來,並給我預備洗濯水。」眾弟子就照師父的吩咐去辦。法師又說:「給我打碗米醋來。」弟子又買碗醋來。法師又說:「汝們將繡花針打開,放在醋裏給我。」如是,法師連醋帶針,一口一口吞下肚,再去洗濯。洗濯之後,將針由毛孔洗出來,一針不多,一針不少。眾弟子均甚驚訝,問師父是何道理?法師對大眾說:「汝們能將繡花針喝下肚去,又能洗得出來,便可娶妻生子。不然,就不許有家眷。」如是眾弟子,均相視無言。

 

五十八、鳩摩羅什法師能吞針,又能將針洗出來,是何理由?

  答:就是密宗氣功的道理。

 

五十九、孔夫子,是否佛菩薩之化身?

  答:當然是佛菩薩之化身。

 

六十、孔夫子,是何佛菩薩之化身?

  答:孔夫子是文殊菩薩之化身。文殊菩薩早已成佛,亦即是諸佛菩薩之化身。因漢人均信仰孔夫子,故康藏人稱漢人是文殊菩薩之弟子,對漢人有相當尊敬。

 

六十一、孔夫子是聖人,不知有無咒語?

  答:有咒語。孔夫子之咒語,有消滅年月日時分一切不祥災晦,與百無禁忌功德。

 

六十二、太上老君,是否佛菩薩之化身?

  答:太上老君,是千手觀世音菩薩之化身。

 

六十三、修太上老君法,有無出三界、了生死之功德?

  答:汝能修到太上老君一樣罷了。

 

六十四、佛教法門與道教法門,有何差別?

  答:佛法講心,為無漏因;道法多講運氣鍊丹,為有漏因。各有因緣,各有功德。

 

六十五、關聖帝君,在佛教中之地位如何?

  答:關聖帝君是佛教護法,中土歸他所管,故供養關聖帝君甚要緊。

 

六十六、供養關聖帝君,有何功德?

  答:有消滅一切妖魔與一切災難功德。軍人供養關聖帝君,功德更大。

 

六十七、發菩提心之大小,在果位上,有何差別?

  答:如發心自己成佛後再來度眾生者,其證得之果為羅漢;如發心度盡眾生後自己才成佛者,其證得之果為菩薩;如發心自己是佛,一切眾生均是佛,平等平等,無人我之相者,其證得之果為佛果。密宗行人,無論出家在家,均以發大菩提心為主。

 

六十八、密宗行人,無論在家出家,均以發菩提心為主。但不知應如何發心,方可稱為大菩提心?

  答:密宗行人,第一須發大菩提心,及守持密戒。蓋發心為因,證佛為果;有多大因,即結多大之果。密宗行者之大菩提心,即安樂利益眾生。視十方眾生猶如自身,猶如慈母之愛子女。普願十方眾生一切業障苦惱等,均歸我代受;我之一切功德,均普施十方眾生。眾生都去成佛,我願入地獄,為眾生受苦。視成佛與入地獄,為平等平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切為眾生,不為自身。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之誓願如此。若如此發心,便是大菩提心,便與觀音誓願相合。我即是觀音,即是彌陀,即是十方諸佛。其餘發願,看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便知詳細。

 

六十九、密宗行者,普為眾生祈禱消災延壽,亦是大菩提心否?

  答:普為善道眾生,及自身冤親眷屬,求消災延壽則可;如為惡道眾生,求消災則可,求延壽則不可。譬之如為牛馬畜生地獄三惡道眾生,祈禱延長壽命,則適以延長其苦惱也。

 

七十、佛教行人,持戒是否要緊?

  答:當然要緊。戒為根本,如不持戒,則如建築房屋,不築牆腳,空起樓閣,終起不成。

 

七十一、顯教持戒與密宗持戒,有無差別?

  答:顯教持戒,到盡形壽為止。密宗持戒,永遠不斷,眾生不空,誓不犯戒。一般人見修密宗者,身穿皮衣,口食酒肉,總以為修密宗之人很快活,但不知密宗行人之心,比什麼人都苦。

 

七十二、密戒應如何守持,方不犯戒?

  答:密戒很多,稍不經心,即易觸犯。簡單言之,密宗行者身口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念念事事為善,無一念一事為惡;念念事事為佛為眾生,無一念一事為自身,便是守戒。如一念不生,念無念念,修無修修,證無證證,方為真持密戒。

 

七十三、密宗行人,持戒有無大小差別之分?

  答:密宗有羅漢戒、菩薩戒、大密宗佛戒之別。如發心小,我自受戒日起,到盡形壽,誓不違犯戒律者,是羅漢戒;如發心大,我為普度眾生持戒,自受戒日起,到自己成菩薩時止,不違犯戒律者,是菩薩戒;如發最大心,我自受戒日起,十方眾生不空,我永遠持戒不斷者,是為大密宗無上佛戒。戒之大小,視發心大小而定。

 

七十四、密宗供品,有用海螺供佛者,是何理由?

  答: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凡有請求吉祥如意之事者,釋迦佛均加持海螺賜人。以海螺供佛,能有事事吉祥如意之功德。

 

七十五、供養諸佛菩薩,是否要供品豐富,功德方大?

  答:諸佛菩薩,均慈悲度眾生,供養多寡,無差別心。不過供養護法,要合儀軌,功德方大。

 

七十六、酒肉為顯教大戒,密宗用酒肉葷腥等物供佛,且行者多不吃素,是何理由?

  答:生、佛之心,因淨垢不同,故視一切物品亦不同。以人心視酒,則為酒;如阿修羅心視酒,則酒即為刀槍劍戟爭鬥之物;如餓鬼心視酒,則又為猛火;若以佛心視酒,則又為普度眾生之大甘露。譬之食物,上從口食者,則視為潔淨之美味;從下排泄者,又視為污穢之廢物。此均為凡夫心垢淨差別之作用。

從前西藏有兩弟兄,兄則富有、學顯教,弟則貧苦、學密宗。將到過年時,其兄羅列無數珍寶供佛,且詡於人曰:「今年供品之珍多,莫我若矣。」弟則一無所備,臨到除夕,乃將尿糞等物供佛,並祝告曰:「諸佛是無差別心者,我因貧,無力辦供,祇得以此表敬心。」諸佛菩薩均在空中,同聲讚歎為佛子。其兄聞之,始知弟已成佛,乃大發慚愧心。

  密宗供酒,嘗為顯教所譏笑,蓋顯教只知酒為亂性之物,不知為供養諸佛金剛之大甘露。至於食肉,則口中雖食肉,心中未嘗食肉。所謂諸佛菩薩飲酒食肉,心常清淨者也。若說吃葷有罪,試問吃素者能否不吃飯喝水?既須吃飯喝水,則一米之來,既勞人畜之力,又耕死寄生在田地中無量眾生生命。即一水之中,亦不知含有多小細微眾生,並須經過眾生許多勞力,方能到口。我不勞而獲,安享其成,豈非罪之大者?吾人以此色身,生於罪惡淵藪之娑婆濁世,無論何人,亦難免罪業。故修佛之人,吃葷固是有罪,要時常發慚愧心;吃素亦是有罪,亦要時時發慚愧心。如吃素者,存個我吃素無罪、汝吃葷有罪之心,則無量罪業,即隱伏於此傲慢心中。

  但密宗行人最應注意者,供酒則可,自飲則不可。如必須飲酒時,飲一瓜子殼許,並觀想為甘露則可。如已修證成佛,能如我師父貝雅達賴祖師,嘗飲酒數石,自己不醉,而旁觀者均大醉,則又另當別論。

  食肉則可,如為自己貪口腹而殺生,或教人殺生,則不可。如已修證成佛之人,能殺死眾生,又能令其復活,或者能如蓮花生大士,度惡性闡提,將人殺死,或殺其夫而度其妻,彈指間,即能將死者靈魂,送往西方極樂世界者,此亦另當別論。否則,如為自己而殺,即雖蛩子之子,亦不能將他夾死。又如故將不潔之物供佛,又或狂飲,及為自己而殺生,則犯密宗根本大戒,死後必墮地獄。其間幾微之理,不可不慎思明辨。

 

七十七、密宗供養,應如何供養之,功德為最大?乞略開示。

  答:密宗由淺入深,由小而大,約可分為四部,故供養很多很多。

  小密宗以莊嚴佛堂與珍美供品為供養,。因壇場莊嚴與供物珍美,常可引起行者之喜慰心、深信心、虔誠精進心,以及其他見者聞者之恭敬心、隨喜心、信仰密宗心,故功德亦很大。

至於大密宗之供養,則無甚莊嚴之佛堂與甚精美之供品,亦好;有甚莊嚴之佛堂與甚精美之供品,更好。其供養法,約分為三種:

  (一)將十方地水火風空為供養,謂之外供養。

  (二)將自己身體生命、妻室兒女、冤親眷屬,家中所有金銀財寶,以及十方眾生之身體生命、金銀財寶、什物器具等為供養,謂之內供養。

  (三)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深信密法,毫不生疑,虔誠精進,永無疲厭,六度萬行,平等普度,守持密戒,毫不違犯,片刻不忘失菩提心,眾生苦惱,我願代受,一切功德,回向眾生,以此供養,謂之心供。一切供養,心供為最。

  至於無上密宗,則我是佛,佛是我,是心是佛,是佛是心,人法皆空,心境俱寂,真心本淨,法爾常恒。有佛堂,有供養,亦好;無佛堂,無供養,亦好。蓋小法則儀式繁多,法愈大則儀式愈簡單也。

  若以供養日期而言,則每月夏曆初八日,為一切男佛金剛菩薩普度眾生之紀念日,男人於此日,任何物品,皆可為供,功德最大。每月夏曆十五日,為一切男女佛菩薩、金剛佛母普度眾生之大紀念日,男女於此日,任何物品,皆可為供,功德最大。每月夏曆二十五日,為一切女佛菩薩、金剛佛母普度眾生之紀念日,女人於此日,任何物品,皆可為供,功德最大。又此三日及平時,不論男女,供養功德都很大。

 

七十八、密宗灌頂大法有哪幾種?其灌頂功德如何?又參加灌頂之人,有無限制?乞略開示。

  答:灌頂法很多很多,簡單言之,約可分為大灌頂、說法灌頂、觀像灌頂、結緣灌頂。但各種灌頂之功德均相等,並無差別。至於灌頂功德之大,不可思議。凡修金剛法者,如未經上師灌頂,即不能入堂修道。譬之往年國家立太子為儲君,即為將來承襲王位之候補人。密宗灌頂功德,即將凡夫一手提升為佛子,將法權交給佛子。灌頂後之身口意,即佛之身口意,事上雖未成佛,理上已是成佛,即佛之候補佛,猶如太子是候補皇帝一樣。

  諸佛菩薩均是慈悲度眾生,故灌頂時除必要之灌頂外,無論何人均可參加,並無十分限制。唯灌護法頂,則因各護法因地上之誓願不同,不能普遍參加,須有一定限制。

 

七十九、如小孩參加灌頂大法會,或啼哭喧擾,不知有礙於清淨法場否?

  答:無礙,無礙。小孩哭啼,以及鳥鳴犬吠,均是眾生應有現象。佛無差別心。

 

八十、修法地方好壞,對於感應與成就,有無關係?

  答:當然有關係。如普陀山,是觀音菩薩成佛之道場;五台、峨眉、九華等處,是文殊、普賢、地藏王諸大菩薩成佛之地。在此種名勝地方修法,當然蒙佛加被,易於成就。但修大密宗者,則不拘地方好壞,我就是佛,佛就是我,到處是佛土,並無差別心。

 

八十一、據說密宗行人,修某尊法時,宜用某種念珠,其說是否有理?

  答:照密宗之理,修某尊法,須用某種念珠。譬如觀音法,用水晶或用菩提子念珠;修長壽佛法,用珊瑚念珠;修金剛法,用金剛子念珠;功德最大。但法門甚多,所用念珠種類亦甚多,最好有一串鳳眼菩提子念珠,修一切法均可通用,功德最大。

 

八十二、凡夫煩惱甚多,心難清淨,應如何對治?乞求開示。

  答:修顯教怕煩惱,修密宗不怕煩惱,煩惱越多越好。譬之大樹,枝葉花卉越多,則所結之果越大。如枝葉乾枯,將成死樹,亦如煩惱乾枯,難以結果之理一樣。

 

八十三、初學持咒時,心如野馬奔馳,難以清淨,應如何用功,方有進步?

  答:心到何處,魂到何處。先念念在心中,一字一字,想得清清楚楚用功。汝心在兩乳之中間。

 

八十四、持咒時,我一人持咒,觀想為一切眾生持咒,如此作想,功德大否?

  答:一人持咒,觀想為一切眾生持咒,功德甚大。此為密宗之理,因菩提心大故。

 

八十五、用手轉之經咒,與口念之經咒,其功德有無差別?

  答:用手轉經咒時,觀想為本尊之功德,與口念經咒之功德相等,並無差別。康藏之人,如過四十歲,尚無手轉經者,他人即贈以手轉經。因年過四十,壽命日促,勸其及時用功故。

 

八十六、持咒之人常有護法護身否?

  答:凡修佛人,只要學得一個﹁阿﹂字,便有無量護法擁護,何況持誦真言?密宗行者,如法誦咒,常有無量善神、天龍、金剛密跡,常隨護衛,不離其側,如護自目。即以散亂心持咒,亦有無量金剛及其眷屬晝夜隨護,不令魔王得其方便。唯行者道功未深,無由自知耳。

 

八十七、在不潔淨之處持誦佛號或持密咒,不知褻佛否?

  答:有淨垢之分者,為眾生心。佛是無垢、無淨、無差別心者。發心小者,則有垢淨之分;發心大者,則無垢淨之別。唯護法咒因各尊之誓願不同,則禁忌甚多,此又不可不知也。

 

八十八、如清晨起床,未經盥洗,口手不潔,亦可拜佛或持咒否?

  答:與上項所答之理由相同,舉一隅,其他三隅亦可反證。總而言之,密宗行者,行住坐臥,佛不離心,心不離佛,不可片刻忘失菩提心,為最要緊。

 

八十九、有人聞其友人云,凡修密宗者,無論持誦何咒,必須經阿闍黎親行傳授與灌頂後,方可持誦,否則即為盜法,不但無功,且為有過。不知是何理由?叩求開示。

  答:凡經上師傳授之咒,行者持誦,功德甚大;如未經上師傳授而自行持誦之咒,則功德較小。其差別祇在功德之大小。任何經典,亦未言有盜法之罪,蓋十方諸佛均普度眾生故。再者,經上師所傳之咒,行者可以轉傳他人;未經上師傳授之咒,祇可自誦自修,不能轉傳於人。若偽說已蒙上師傳授而轉傳於人,則有妄語之罪。行者如欲持誦某佛之咒,但又苦於無阿闍黎師傳時,可在壇中供一某尊佛像,供養禮拜,至誠懺悔後,即叩求某佛親口傳我某咒,再自誦三遍,並默想本尊親授於我,一切功德均已賜給於我。如此作法所得之咒,與阿闍黎所傳者,功德相等。但祇能自修,仍不能轉傳於人。

 

九十、上師所傳之咒,如有發願持誦者,亦可轉傳否?

  答:一切普通咒語,可以轉傳;特別法,汝們恐怕不能傳;還有最特別之法,祇要一說,就失去密宗之真理,便成不到佛。

 

九十一、念佛號與持咒之功德如何?

  答:念佛或持咒,均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眾生從無量劫來,身口意所作之業障,譬喻是一件很污穢之衣服。念佛、持咒,或供養、禮拜、懺悔等事,是用肥皂或石碱洗淨衣上之污垢一樣,祇要天天勤洗,自能洗淨。故念佛持咒之功德,就是洗淨身口意之三業,久而久之,三業清淨,便自成佛。

 

九十二、四皈依咒是何意義?敬乞解釋。

  答:簡單解釋,就是皈依喇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四寶之意。

 

九十三、四皈依咒之功德如何?敬求開示。

  答:四皈依咒,為學密人根本大咒,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

  我講個故事汝聽:往年西藏有某信佛人,他常持此咒。與他同住之人,有許多不信佛者,暗中商議設法陷害他。但西藏法律,殺人是犯大法,所以他們商議暗害不明害之法。彼時,適某山有母老虎生產小虎,老虎洞在懸巖絕壁、人跡不能到之地方。洞上面適有一株古樹,樹根生在石巖內,樹幹橫斜在外邊,如上樹,能向下看見老虎洞。某日,那些不信佛人,往邀某信佛人說:「某處有隻大虎,正生產小虎,我們都看過,汝亦去看看。」那人不知是計,欣然同往。其實他們早用鋸將樹幹鋸得很深,祇要爬上樹,就要折斷。他們同到樹前,一致慫恿他爬上樹去看老虎。他上樹後,那被鋸之樹加以人之重量,樹幹忽然折斷,連人帶樹跌下老虎洞裏去。那時母老虎正出洞打食,祇小虎在洞裏。他心想,我已身在虎穴,四面懸巖,又無路可走,只得待老虎回洞吃他,並一心念四皈依咒。忽然呼的一陣風響,母老虎啣著野獸回洞。他更怕得厲害,緊閉兩眼隨他吃。老虎初見人時,發出凶惡要吃人樣子。再過一回,漸漸不凶惡,將打來之野獸去喂小虎。到第二天,老虎又出洞打食回來,看看那虎,不像昨天那樣凶惡。他仍然念咒,並且心裏說:「昨天、今天,老虎因為打著野獸,所以不吃我。一定是待那天打不著食時,再來吃我。」到第三天,老虎又出洞打食回來,並將吃餘之獸肉,用腳送一塊給他吃。以後人與虎,日見親睦。到第四、第五天,亦送獸肉給他吃,因此未至餓死。某日,母老虎又要出洞打食,伏在他身邊,用尾巴輕輕打他,虎意是要他騎在背上。他當時明白虎意,就騎上虎背,兩手撫住項毛,老虎呼的一聲,將他馱出洞來,平安回到家中。那些不信佛人,忽然見他回家,甚為驚訝。他把經過情形向大眾說明,如是那些不信佛之人,從此都很信佛。

 

九十四、持誦觀世音菩薩之心咒六字真言,有何功德?

  答:六字真言,為觀音菩薩微妙心印,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為十方諸佛所讚歎。若書六字大明,如同書三藏法寶。如誦六字大明,三世業障,悉得清淨,了脫生死,究竟成就。且能斷無明,開智慧,降魔治病,增富救貧,消災延壽,救百千難苦,摧滅貪嗔癡,閉塞輪迴路,歷代眷屬,俱得超生,腹腸諸蟲,亦得證果。又具無量三昧法門,日日得具足六波羅密功德,一切金剛護法、天龍八部,無不歡喜擁護。欲生何佛土,均如願成就。不但持誦書寫與觀想等,始有功德,只要此真言著於身、觸於手、耳有所聞、目有所見,或藏於家中,或書於門上,或展旗揚幡,凡沾此法味者,任何眾生,亦得生死解脫之因,同證菩提道果之德。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凡未成佛,求壽求子,求福求權,求消滅一切地水火風空災難危險,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摩尼寶珠,各滿其願。總而言之,六字真言之功德,就是佛之智慧來講,亦窮劫難盡。若以現在藏經上所載之功德來講,亦要講三年,方能講完。

  【記者謹按】按西藏甘珠爾經中摘要所述,六字真言之功德,有下列十種:(一)去一切鬼魅妖魔等害。(二)除一切寒熱痰氣等病。(三)救度一切水火刀兵等苦。(四)得一切福德壽命等自在。(五)除一切貪嗔癡慢疑等根本諸煩惱。(六)除一切破戒諸惡。(七)消滅諸障,獲得十地五道。(八)念十萬遍,能閉三途門。(九)念百萬遍,能度六道眾。(十)念千萬遍以上,決得菩提果,成佛無疑。

 

九十五、六字真言本為六個字,何以上師所傳之咒為七個字?

  答:我所傳之咒多一字,為觀音菩薩之心印,多此一字,功德更大。

 

九十六、大悲咒與六字真言之功德,有無差別?

  答:沒有差別。大悲咒,是觀音菩薩之長咒。六字真言,是觀音菩薩之心咒,亦為大悲咒之心咒。長咒,為多讚歎請求觀音菩薩普度眾生之意。譬如汝們向長官說話,多說恭維讚歎話,再說請求話,就成為長咒。開口即說請求話,就成為短咒。但目的所請求之事是一樣。請求凡夫,要說得理由充足,方能得允許。至於觀音菩薩,是無差別心者,多說請求話與少說請求話,均一樣感應。最要緊是,自己要信得過,我就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是我,這纔是真正修觀音菩薩。

 

九十七、持誦白傘蓋佛母真言,有何功德?

  答:修白傘蓋佛母法,具有無量不可思議之大威德。凡遇怨敵,能使其自行驚擾退避;天魔外道,悉皆降服;並摧毀一切巫蠱詛咒禁語。行者苟非壽限已滿,則決無短命或夭壽等危險。又可避免一切地水火風空、刀兵、星變、饑饉、牢獄等災,又可免瘋魔、服毒、善忘等病,以及一千八十四種災難。如夜夢不祥,及耳目見聞魑魅魍魎顯形等事,均可潛消,一切所求,無不如願成就。修此法或持此咒者,常得日月星斗歡喜擁護,而降吉祥。如書寫持誦或供養此咒者,功德相等。如發願往生西方者,命終不墮六道,直生淨土。

又楞嚴經亦有此咒,惟楞嚴經上之咒是釋迦佛化佛所說,我所傳者,是釋迦佛化佛母所說,名詞雖同,其咒則異。此咒比楞嚴經上之白傘蓋咒,功德尤為殊勝。

現在印度康藏之外道黑教邪法甚厲害,如想害某人,他口念詛咒,即使某人變為牛馬畜生,他就騎上所變之馬,馳騁而去。或將所變之畜,即行宰殺,亦不犯法。或自己變為猛虎,將仇人吞噬,他亦不犯法。如遇此種邪法時,祇要念七遍白傘蓋咒,他法就不靈驗,他自己亦變不成猛虎,想害之人亦變不成畜生。

  又我前在四川時,有宜昌人皈依弟子,他將我所寫之白傘蓋咒供在家中。他家甚富,彼時有變兵,往他家搶劫,他無法,祇得將門關閉。變兵到他房屋外,總是打圈子,繞房而走,始終找不著門,不能進屋。因此未受損失。

總而言之,修白傘蓋佛母法,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

 

九十八、持白傘蓋長咒與持心咒,其功德有無差別?

  答:持長咒與持心咒,功德並無差別。長咒多為讚嘆請求之意;持心咒,我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我。故功德相等。

 

九十九、持誦六道金剛咒之功德如何?

  答:六道金剛咒,可譯為帶成佛咒,即佩帶身上,亦可成佛。

此咒普度眾生,有無量無邊功德,凡耳聞此咒聲,或目睹此咒字,或身手觸著此咒,均消滅三世業障,將來均得成佛。又此咒對於超度死亡眾生,功德尤大,死亡眾生雖已墮惡道,亦可出離,往生淨土。生前如多念此咒,則死後焚身,即得舍利。

  此咒因緣,是阿達爾媽佛傳於毗盧遮那佛。在毗盧遮那佛時,有某修道人,心甚慈悲。彼時有一大河與某湖相連,因天旱水涸,致河水與湖水亦因之乾斷,湖內之魚,天天被乾死者甚多。某人乃天天將湖內之魚撈起來,一擔一擔送到河裏去。但天旱甚劇,將此一擔魚送到河去,待回到湖時,又見有許多魚都乾死了。某人嘆氣說:「得救的眾生少,不得救的眾生多,眾生真難度!」彼時毗盧遮那佛化身對他說:「眾生度眾生,當然得度的眾生甚少。如以佛法度眾生,則眾生自能普度。」某聞此言,即求毗盧遮那佛傳授普度眾生之法,毗盧遮那佛乃授以此咒。某念咒七遍後,所有已死之魚,均往生西方淨土。未死之魚,均消滅無量業障,隨後均得往生成佛。此六道金剛心咒,具有不可思議功德之大概情形。

 

一零零、上師所傳之治病咒,有何功德?

答:此咒在康藏為極密之咒,能治百病及各種奇病。

當藏王聘請蓮花生大士到西藏時,彼時西藏為邪魔鬼怪之淵藪,人民患各種怪病很多。當時既無良醫,又無藥材,人民非常疼苦。蓮花生大士起身來西藏時,千手觀音乃傳授此咒。

此咒有能治一切病苦與一切邪病之功德。為人治病時,有時亦可用拳打腳踢,消滅病人之罪業,方易見效。不過疾病是由個人之業障而來,如三次治不好,必是病人罪業太重,必須病人自行發心懺悔,方有感應。

 

諾那上師法語 101~150問

 

一零一、避免刀兵水火及一切地水火風空之災險,以何佛菩薩之經咒,功德為最大?

  答:諸佛菩薩均普度眾生,功德並無差別。若用單獨之密咒,則綠度母二十一咒,各有各咒之特別用法,功德甚大。若普通咒語,則用綠度母之總咒,或用觀世音菩薩之六字大明,有避免一切不可思議地水火風空與毒蛇猛獸邪魔外道等災難危險無量無邊功德。

 

一零二、諸佛密咒之功德如何,乞略開示?

  答:諸佛真言,均具足無量無邊功德。十方諸佛,皆從陀羅尼所生;若無真言,終不能成無上正覺。諸佛密法,為佛佛相傳之秘密心印,其功德唯佛得知,非因位菩薩所可解證。真言境界,因地菩薩尚非其境,凡夫安能知其功德之大小?茲將諸佛密咒功德,約略言之如下:

  (一)或書寫咒語置於佛像中、塔中、鈴杵中,或書於幢上、堂殿上、門戶上、素紙、竹帛、牆壁上、木板上,凡有眾生得目睹者,或身手觸著咒語者,或在咒語之影中過者,或咒語上所積塵土,被風刮落於身上者,均得消滅無量罪業,將來均得成佛。

  (二)或書咒語於帽內,戴於頭上,或書咒佩於身上及衣中,或書於旛上,風吹旛動,其旛所指方向,與被風所吹眾生,或書於鐘、鼓、鈴、鐸、螺、鈸等出聲物上,或有人誦咒,聞其聲音者,一切眾生,均得消滅無量罪業,將來均得成佛。

  (三)或書寫咒語,置於山上、水中,或在江河沐浴時誦咒,或天雨時仰空誦咒,或颳風時風中誦咒,或對太陽誦咒,或對火光誦咒,或誦咒超度亡人,一切地水空眾生,凡得霑法味者,均消滅無量罪業,將來均得成佛。

  (四)一切眾生,縱有五無間罪之罪,諸佛不懺之業,一霑真言法味,罪業悉皆消滅,來世生諸佛國,何況親持誦者?且誦咒之人,所出言語,或善或惡,一切天龍八部聞之,均為清淨法音。至於誦咒者,如求子、求壽、求福、求財、求避免地水火風空等一切災厄,求菩提,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願,一切災難,無不消滅。唯在行者深信誠求,不得於密咒功德生疑心,為最要緊。

  【記者謹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云,凡持誦人,不受十五種惡死:一者,不令其人饑餓困苦死。二者,不為枷禁杖楚死。三者,不為怨家讎對死。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五者,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七者,不為水火漂焚死。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九者,不為蠱毒所害死。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十二者,不為惡人厭魅死。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

  又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云,誦咒之人,得四種功德:一者,臨命終時,得見諸佛。二者,終不墮諸惡趣。三者,不因險厄而死。四者,得生極樂世界。

  又不空絹索神咒心經云,若有四眾,受持齋戒,專心持誦神咒七遍,不雜異語,當知是人,現世定得二十種勝利。云何二十:一、身無疾病,安隱快樂。二、有先業力,雖有病生,而速除愈。三、身體柔軟,皮膚光澤,面目鮮明。四、眾生愛敬。五、密護諸根。六、多獲財寶,隨意受用。七、所有財寶,王賊水火不能侵損。八、所作事業,皆善成辦。九、所有種植,不畏惡龍霜雹風雨。十、若有稼穡被災橫所侵,持誦神咒,加持灰或水,經七遍已,於其田中八方結界,上下散灑,災橫爾時皆即除滅。十一、不為一切暴惡鬼神羅剎等,吸奪精氣。十二、一切有情,見聞歡喜,愛樂尊重,常無厭足。十三、常不怖畏一切怨讎。十四、設有怨讎,速自消滅。十五、人非人等,不能侵害。十六、厭魅咒詛,蠱道不著。十七、煩惱纏垢,不數現行。十八、刀兵水火,不能傷害。十九、諸天善神,常隨擁護。二十、生生不離慈悲喜捨。

 

一零三、密咒不可思議功德,已蒙上師開示,但一切所求,須如何祈禱,方易得有感應?

  答:修金剛法,一切所求,無不立有感應。其難於感應者,不是佛之不靈,唯在心之未誠耳。祈禱之理,能如青年婦女頭髮燃火時,一心救撲頭燃之心以求之,則千求千應,萬求萬感矣!蓋青年婦女,視頭髮為唯一之美飾品,愛頭髮如同生命,其救頭燃之心最切。若年老婦女,則凡心漸退,重視頭髮之心已不及青年人之切,故其救頭燃之心,亦恐不及青年人之誠懇矣。

 

一零四、金剛法祈禱之理,已蒙上師開示,但不知惡人求佛,亦蒙感應否?

  答:佛無差別心,對眾生平等平等,求則得之,不求則失之。

往年西藏,有三人合夥為盜,盜竊某姓貴物後,一同回家。內有一盜信佛,向其餘之盜曰:「我們盜取若許寶物,失主必然追捕。觀音大士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菩薩,我們誠求大士,必可免難。」餘盜笑曰:「好人得蒙默佑,菩薩豈佑竊盜耶?」對曰:「不然,我聞菩薩乃無差別心者,如祇佑善人、不佑惡人,則非菩薩矣!」乃獨自觀想左腿曲屈之白衣觀音,並一心念觀音聖號,隨行隨念。未幾,失主果有多人,前來追捕,捕獲不信佛之二盜。此二盜並指同行之彼盜曰:「何祇捕我二人,不捕彼耶?」追捕者對曰:「彼乃跛足觀音大士,安能指菩薩為盜耶?」此念佛之盜,遂免於難。

  總之,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均是惡人所墮落者,佛菩薩均須平等普度,何況惡人求佛不蒙感應耶?

 

一零五、諸佛菩薩有求必應,如有人所求之事同時又適與某人所求之事相反,不知所求之事,能各滿其願否?

  答:對諸佛菩薩有請求之事,最要緊是不可有疑心,如無疑心,一切所求,無不感應。我講故事汝聽:

往年西藏有一窮人,因無飯吃,想偷牛充饑。先供養媽哈喀賴大護法,並祝禱曰:「求護法慈悲加被我,一定偷得牛,為合家充饑,不然,合家均要餓死。」旋往偷牛,果偷到一隻肥牛,宰而食之,合家均歡歡喜喜,並將牛血供養媽哈喀賴大護法。而失牛之人,亦供養媽哈喀賴大護法,並祝告曰:「我家靠牛耕地,現牛被竊,合家均要餓死。求大護法慈悲加持我,一定能將牛找回。」旋往找牛,結果被他找著,但牛已被殺,只剩牛頭。因之,兩方均往官廳起訴。審問時,偷牛者不肯承認,被偷者以牛頭為證,官方亦難判決。彼時媽哈喀賴大護法在空中大聲如雷吼云:「某因家貧,故偷牛充饑。此牛確是某人所偷,我亦同食其血。失牛之人,家甚貧寒,無牛耕地,合家無以為活。汝作官,是有錢之人,我要汝賠償一隻肥牛。」審判官立即答應,賠牛了事。雙方所求,均能如願。

  如有難事,只要一心求佛,總能滿願。

 

一零六、諸佛菩薩有求必應,如有數事同時求佛時,不知均感應否?

  答:佛法有求必應,多求多應。同時求一件事,亦可求二件三件多件事,無不滿人之願。凡夫之福報,各有不同。如窮人反多兒女,富貴人反無兒女。如能一心求佛,求何事,就感應何事。最要緊是,不可有疑心。

 

一零七、修顯教與修密宗,其功德有無大小差別?

  答:軒輊顯密,為密宗根本大戒。修顯教與修密宗,不過由淺入深,功德本無差別。如康藏行者,須先修顯教十二年以上,將顯教經典研究明瞭後,再進而修密。如顯教誦佛號,密宗持密咒,其佛號與咒語之功德,並無大小之別。其不同之點,則在行者所發菩提心之大小,而功德亦因有大小之不同耳。

  蓋顯教行者,有修小乘法,願自身成道;或修大乘法,願自身成道後,乘願再來普度眾生;亦有先利他而後自利了道為究竟者。其所發之菩提心小,故功德亦小。密宗行者,則願將自身所有功德,均普施於眾生。十方眾生一切業障災難痛苦等,均歸我為之代受。苦為眾生苦,病為眾生病。祇要眾生都成佛,我願入地獄,代眾生受苦。一切均為眾生,視成佛與入地獄,為平等平等。其所發之菩提心大,故功德亦大。真言行者,能於差別中解無差別意,於無差別中解有差別意,則事事圓融,善達真言體相矣。

  【紀者謹按】上師此種無上開示,恐易惹人誤會。一般人心理,必以為修佛本為求自成佛,安有願自入地獄者?要知自願入地獄,與自墮入地獄不同。如觀音大士、地藏王菩薩之自在入地獄度眾生,並非為業障驅使而墮落入地獄也。總之,心淨則穢土亦成淨土,心穢則佛土亦成穢土。視成佛與入地獄為平等者,直佛心之境界也。

 

一零八、修顯教淨土與修密宗淨土之功德,有無差別?

  答:功德一樣。所不同者,修顯教淨土,須往生西方,得阿彌陀佛授記後,方能成佛;修密宗淨土,即身即阿彌陀佛,不得彌陀授記,即能成佛。但無論修顯教或修密宗,若有疑心,則均不能往生。其品位之高下,與花開見佛之遲早,乃因菩提心與信心大小之所由定。唯顯教淨土,平時修持,人佛分為二,故見佛功德,有遲早之分;密宗淨土,人佛合而為一,故見佛功德,有即身成佛之證。

 

一零九、修西方淨土,如顯密兼修,有無妨礙?

  答:顯密之理,本為圓通無礙。一般居士,對於顯密經典,未經徹底研究者,往往各執一是,互相詆。修密者,笑修顯教人祇知拜佛誦經,未聞即生證佛大道,視為可憐之人;修顯者,罵修密宗人飲酒貪肉,視為地獄種子。此種偏見,恰如對整串念珠,截為兩份,此份為修顯者所用,彼份為修密者所用之比喻相同。但不知此整串念珠,修顯教者可用,修密宗者亦可用。如硬將整串截為兩段,則修顯者不適用,修密者亦不適用,豈非可惜之至哉?修淨土者,顯密兼修,最有把握,所謂萬修萬人去也!

 

一一零、修西方淨土與修其他佛土,有無難易之別?

  答:諸佛均普度眾生,其功德相等。唯阿彌陀佛為誓願最為特別之佛,觀世音菩薩為菩提心甚大之慈悲菩薩。

凡修西方淨土者,除弒師父大逆不道,與已皈依三寶或皈依四寶之人忽又叛教改修外道毀謗正法者,其業障太重,阿彌陀佛不能救度外,其餘縱屬十惡之人,只要誠求懺悔,一心求佛,便蒙接引。

觀世音菩薩之誓願為:我之一切功德,均普施於眾生;十方三世眾生一切業障苦惱,均歸我代受。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眾生都成佛,我方成佛。凡求子、求財、求壽、求權、求福、求解除疾病苦厄危險災難、求往生、求證菩提,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願成就。

  故修密者,任修何佛為本尊,均須兼修西方淨土。因其他佛土,多賴自力,須修證至二地以上之菩薩果位,方可隨願自在往生。修淨土者,多賴佛力,或少賴自力;或少賴佛力,多賴自力。祇要一心求佛,縱具縛凡夫,亦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如行者誓願往生毗盧遮那佛土(即中央金剛),或願往生其他佛土,若自力不能往生,可先往生西方淨土後,阿彌陀佛再按行者誓願,以佛力轉送於願生之佛土。行者如兼修淨土,賴佛力為階梯,任何佛土,亦易往生。如不賴佛力,專仗自力,則任何佛土,亦難往生。

 

一一一、顯教法門修西方淨土者,照阿彌陀佛經所說,須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方可決定往生。但一般居士,世務憧憧,終日奔走,衣食不暇,且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便成隔世。倘忽得急病,尚未能念到一心不亂程度,不知臨命終時,亦可往生否?

  答:修淨土,以信、願、行三字為主。願字是否懇切,尤為能往生與不能往生之重要關鍵。祇要汝一心願去,毫無疑心,雖功德淺點,亦可往生。如誓願不堅,往生心不切,雖功德甚大,亦未必能往生。

我講個譬喻汝聽:阿彌陀佛之慈悲願力,譬之為一大圓圈。行者之心,譬之為一條堅牢長繩,繩端還要繫一鉤子。將此確確實實鉤住大圓圈,不使活脫。則臨終時,無論何人,佛力一吸,便蒙接引往生矣。如行者之心,雖為一條長繩,但繩不堅牢,或繩端無鉤,鉤不住大圓圈,則功德再大,亦恐怕未必能往生。

  總之,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平等普度眾生,汝能往生與不能往生,祇看汝是真願意去與不願意去為斷。

 

一一二、修顯教淨土者,命終時能否往生,以願去不願去為斷之理,已蒙上師開示。請問命終時,應如何發願,方可決定往生?

  答:修顯教淨土者,臨命終時,對於一切事務,不管他,亦不理他,亦不問自身四大分離痛苦不痛苦,(平時念佛精進者,命終時不痛苦。)萬緣放下,一絲不掛,將心團結為一,不使散亂,一心觀想彌陀,求佛接引。如平時失足落海,求人援救;又如頭髮著火,撲救頭燃之心一樣,更要有堅固往生之自信力,我自信一定能往生,一定能蒙佛接引。果能如此發願,無論何人,一定往生。如稍存個恐怕自己功德不大,不能蒙佛接引之猶豫心、懷疑心,則一念之差,心力散亂,不能往生矣!學佛恰如打仗之理相同,決心不堅確者,往往功敗垂成;決心堅確,不顧成敗者,終獲最後勝利。命終之頃,正如打仗者,判分勝負,最後五分鐘,全恃有決心與無決心耳!

 

一一三、修西方淨土,以發願為最要。但淨土在西方,如向西懇切發願,則發願後心中似發生焦燥不舒之感。如將自心作為西方,念念對自心發願,反覺心氣平和,甚為舒適。淨土行人,究竟是向西發願,抑念念向自心發願為宜?敬乞開示。

  答:阿彌陀佛在西方,向西發願往生,是顯教法門之發願。修密宗者,我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唯心淨土,本性彌陀,並無東西南北方向之差別。有方向之差別者,是凡夫心。我心萬法具足,汝信得過自己是阿彌陀佛,念念向自心發願,一定往生,一定成佛。但不可有疑心為最要緊。

 

一一四、修佛人往生淨土後,再來娑婆世界普度眾生,是否仍要色身來度眾生?

  答:往生淨土後,再回娑婆世界,隨願受無量諸有生,現無量差別身,均能生死自如,不迷本性。如無色身,則不能普度眾生。如觀世音菩薩普度鬼道,即變為鬼王是也。

 

一一五、上師所傳授之彌陀大法,其功德如何?

  答:彌陀大法,為無上密宗即身成佛大法之一部,行者如虔誠精進,修持七日,即可成就。此法在康藏,行者須將大小顯密修滿十二年後,方得傳授此法。今以殊勝因緣故,對大眾方便傳授直趨大法,務要發大菩提心,自有不可思議感應。

 

一一六、修上師所傳之彌陀大法,觀想忿怒金剛座下之蓮花,其蓮莖為中空耶?抑中實耶?

答:觀想為空莖亦可,觀想為實莖亦可。

 

一一七、如觀想蓮莖為實莖,則花上又有日月輪,心印何以能自在上下?再乞開示。

  答:學佛不可有執著心,一執著,則事事有礙。如觀想蓮莖為實莖,則心印不能自在上下,此係執著心之作用。

往年在四川時,亦有居士疑蓮花上有日月輪兩層,心印何以能上下通過者,此均是事理未能圓融之故。

  往昔,西康有一位老太婆,拜師學密,師父傳授一法,囑其如法修持,數日後,此老太婆來問師父:「因未見本尊佛像,不知如何觀想?」師父答以:「爾觀想我頭可也。」翌日又來向師父云:「爾頭甚光滑,我觀想坐於師父頭上,很不安穩,似呈搖搖欲墜狀。」師父答云:「觀想我坐在爾之頭上可也。」過數日,又來問師父云:「我觀想師父坐在我頭上,如果師父在我頭上撒尿拉屎,豈不臭穢不堪?」師父亦為莞爾。如一定要觀想蓮莖為中空,心印才能通過,恰如此老太婆之故事一樣。

  總之,密宗行人,一切法均如上師所傳授者,加功修持,日久自得圓通無礙之真相。如將上師所傳之法,並參加自己意見,則畫蛇添足,事事有礙矣。

 

一一八、密宗行者,如平時修持彌陀大法,功未純熟;或有已皈依上師,但未蒙傳授此法者;乃忽得急病,命終之頃,不能如法觀想,專觀想上師,亦可往生淨土否?

  答:為顯教師父者,祇要博通經典,便有作法師資格。而密宗師父,若以嚴格而論,非自己已修證成佛者,不可為人師父。故觀想上師,與依彌陀法觀想之功德相同。但須一心將上師觀想在頭上,並想上師即彌陀,合成一體,並無分別,(平時修持觀想上師為坐式,命終時觀想上師為站立式,)必可往生。不可想上師是上師,彌陀是彌陀,分為兩人為要。

  上師口諭:如未傳授彌陀大法者,可告以觀想上師,即得往生之法。

 

一一九、有人將上師所傳之彌陀大法,與其他上師所傳之彌陀大法,參合修持者,不知有無妨礙?

  答:佛法固是圓融無礙,但密宗最要緊者是師父,如背叛師父,則無功德。因密宗之經典,雖都是一樣,而師父則各有各之歷代祖師脈脈相傳,心法不同。故密宗行者,對於各部密法,多行參訪,以求印證則可,如講修持,必須從一師父所傳授之法,如法修持,方易成就。不可將此師所傳,與彼師所傳者,參合混修。

往年西藏有一位成佛喇嘛,為人所嫉,想法陷害此喇嘛,乃假意殷勤,請喇嘛來家供養吃飯。喇嘛將行抵其門口,即將家中用鐵鍊所繫之黑白兩大惡狗,解開繫鍊,令狗奔噬喇嘛。某喇嘛已早知其意,身懷利刃而往,迨兩狗來咬時,乃將一隻白狗、一隻黑狗,各殺成兩段。又將黑狗之頭段,白狗之尾段;白狗之頭段,與黑狗之尾段,互相粘合,並令兩狗復活。此兩狗所遺傳半身黑半身白之狗種,至今猶存,但不再咬人。

  參合兩上師或參合數上師所傳同一之法,而混合修持者,恰如此故事一樣。總之,修佛貴於一心,如二三其心,則難成佛。

 

一二零、按彌陀大法功德,度將死之人,代他修法,亦可往生淨土,不知究能往生否?

  答:可以往生。代將死之人修法時,不可有絲毫疑心,一定往生。如照法修持,不能往生,那還成為釋迦佛之佛法嗎?世人講妄語,多為自利,釋迦佛並不要汝一個銅板,故釋迦佛之話,決無妄語。

 

一二一、修彌陀大法,有無邪魔前來侵擾之事?

 

  答:修彌陀大法,決無魔擾之事,蓋因有阿彌陀佛之大願力護持故。且魔亦是眾生,均為阿彌陀佛所願普度者。

 

一二二、修法觀想時,須如何凝想,才能成相?

  答:畫師繪像,必須心中有像,然後濡墨著筆,則千形萬態,無不唯妙唯肖。如心中無像,空事懸想,安能成畫?縱然成畫,亦難畢肖。觀想之理,亦復如是。

 

一二三、觀想西方三聖之姿勢,應如何觀想之,功德為大?

  答:照密宗觀想,阿彌陀佛為坐像,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站像。因觀音、勢至均阿彌陀佛之弟子,弟子不敢與師父併坐,為表示敬師重法故。再觀想觀音、勢至身上,均著有衣服,不敢在師父前露臂袒腹,表示不敬故。

 

一二四、觀想阿彌陀佛之臉容,是如何顏色?

  答:觀想阿彌陀佛之臉容,為很喜喜歡歡之樣子,兩眼慈悲觀眾生。

 

 

一二五、觀想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之臉容,是如何顏色?

  答:觀想觀音菩薩,亦是喜喜歡歡之樣子,兩眼慈悲視眾生;觀想大勢至菩薩,為威猛帶有忿怒之樣子。

 

一二六、諸佛菩薩頭頂之肉髻,是何功德?又其肉髻有無大小之差別?

  答:頭上肉髻,就是成佛之道理。佛之肉髻,有其頭面全部一半大;菩薩肉髻,比佛之肉髻小一半。

 

一二七、觀想諸佛之頭髮,與諸大菩薩之頭髮,是何顏色?

  答:佛頭髮為藍色,根根旋轉而不甚長;菩薩頭髮為黑色,由頭披至兩肩長;金剛頭髮為金黃色,全髮上豎。

 

一二八、觀想五佛冠時,五方佛之位置,應如何排列為相宜?

  答:觀想五佛冠五方佛之位置,看汝修何部本尊為標準。普通五佛冠五方佛之位置,中央毗盧遮那佛是佛部,東方佛是金剛部,南方佛是寶部,西方佛是蓮花部,北方佛是羯摩部。至於特別之五佛冠,汝如修佛部為本尊,則中央為毗盧遮那佛,其餘各佛之位置仍如普通五佛冠同。汝如修金剛部為本尊,則中央為東方佛,東方佛之位置改為毗廬遮那佛,其餘各佛之位置仍不動。汝如修蓮花部為本尊,則中央為阿彌陀佛,西方阿彌陀佛之位置改為毗盧遮那佛,其餘各佛之位置仍不動。餘照類推。

  

一二九、顯教修行,須經三大阿僧祇劫,方能成佛,密宗行者,何以能即生證佛?乞請開示。

  答:密宗能即生證佛之理,譬之一個極堅固塞口之玻璃瓶,佛是瓶外空氣,眾生是瓶內空氣。佛為佛,眾生為眾生者,祇因一層極堅且厚之心垢玻璃質為之隔絕也。密宗行人,以大菩提心為因,並得金剛上師心傳密法,以我之三密,與佛之三密感應道交,恰如用大鎚,將一層堅固心垢玻璃質擊成粉碎,立使瓶內空氣與瓶外空氣融和交通,故得即生證佛。顯教行者,則無擊碎玻璃瓶之大鎚,須漸漸用水或布摩擦,何時將瓶摩通,何時方能使瓶內外空氣會合。故欲使其全瓶粉碎,全體畢露,則非日久功深、不能為功。

 

一三零、密宗理越尋常、即生證佛之理,已蒙上師巧譬開示,頓開茅塞。請問玻璃質之心垢,是否就是我字造成之業障?

  答:是的是的,心垢就是玻璃質,就是我字造成之業障。我字就是由我字造成之業障,我字就是私心,就是眾生心,就是無明,就是眾生長夜輪回之根本。如能將我字完全除掉,便如將玻璃質擊成粉碎,就是斷無明、證佛果。

 

一三一、我執與無明之重要關鍵,已蒙上師開示。何以密法中有降服法?豈非我執之見深耶?

  答:顯教法門,只能勸導眾生,如眾生真不聽話,只有可憐他、不理他之法。密宗則有降服法門。聽話之眾生,即喜喜歡歡度他;不聽話之眾生,即現金剛忿怒像度他;再不聽話、極剛強、不講理之眾生,即現金剛大忿怒像度他。有多大之魔力,即用多大之金剛法力降服他、度脫他,使其返迷為悟,早行了道。譬之為父兄者,對於不肖子弟,先行教訓;教訓不從,即發怒打罵他。強迫令子弟作好人,均出自至誠之慈悲心。則密法調服眾生,完全為上承佛法,下利眾生,非個人好惡之私,於我何有哉?但妄作非為,任意用事,則一念之差,便成邪道,便是整個我字作用。密宗行者不可不辨。

 

一三二、我字為眾生長夜輪迴之根本,須用何方法,能速將我字除掉?

答:念咒與觀想,均為除掉我字之大法。比較上,觀想之功德為大。

 

一三三、密宗即生證佛之理,已蒙上師開示。但不知一般男女居士修密宗者,亦可即生證佛否?

  答:可以可以,一切唯心要緊。密宗行者,不論男女、在家出家,均可成佛,其關節即在於不可一時忘失菩提心與守三昧耶戒。如念念為己,事事為己,便是眾生;如念念為佛、為眾生,事事為佛、為眾生,便是大菩提心。康藏喇嘛即生成佛者固多,而居士即生證佛者亦不少。因居士無人供養,常存自己修持不及喇嘛之慚愧心,有此慚愧心、卑下心,便易成佛。喇嘛真有修持者,固當別論,一般普通喇嘛,則常受供養,易成我是喇嘛應受眾生供養之自是心、自慢心,有此貢高傲慢心,便易墮落。

 

一三四、居士修密,亦可即生證佛。但不知須修若干年,方可成就?

  答:此在於行者精進與不精進,虔誠與不虔誠耳。如悠悠忽忽,不自努力,且存懷疑之心,縱修百年,亦屬枉然。若是大根器,勇猛精進,一心不二者,有閉關數月或半年一年得成就者,亦於二三五年或六七八年得成就者。縱根基稍劣,只要精進不怠,毫不生疑心者,最遲修持十三年,總有相當之憑據。若根器既屬庸劣,修持久無恒心,亦可種個成佛之因,待來世,或二三世、多世後,因緣成熟,亦可成佛。最要緊者,對於佛法,不可生疑心與謗佛心。

 

一三五、據說一念之善,亦可成佛,不知有無其事?

答:凡一切為佛為眾生,不為自身,雖一念之善,將來一定成佛。

  往年西藏,有三人均因一念之善而成佛。有一人想建佛塔,但甚貧乏,只得在路上建一泥塔。因此建塔功德,來世成佛。此種泥塔,本不堅固,常被風雨侵襲,致塔頂破漏。有一人路經塔旁,見塔頂漏雨,所供佛菩薩常被雨淋,乃發悲心,想找一物蓋在塔上,奈當時無他物可找,見路上遺有破鞋一只,乃將破鞋拾蓋塔上,因此一念,來世亦成佛。後又有一人,路經塔旁,見一破鞋置在塔上,心想此種穢物,何能放在佛菩薩頭上,又將破鞋拿去,因此一念,來生亦得成佛。

 

一三六、密宗行者,應如何修持,方能速得感應?

  答:修密宗,最要緊是不可一時忘失菩提心,常作利他之想,常作利他之事。西藏俗諺云:「黑心人念佛,不如白心人不念佛。」如白心人能六度萬行,勇猛精進,自然成佛得快。

 

一三七、密宗行者作課、誦咒、修法時,應以如何觀想之功德為最大?

  答:修金剛法者,持咒修法時,觀想本尊一切功德均賜給於我,我即本尊,本尊即我,如水入乳,無二無別。課畢,仍默想本尊功德均已賜我,我即成為堅固本尊。凡行住坐臥、飲食起居,以及所見所聞等等,無一不是本尊。如此修持,人佛合而為一,是為大密宗,功德亦大,便能即生證佛。至修小密宗者,在作課時將本尊請來,課畢又將本尊送去,人為人,佛為佛,生佛分而為二,故功德小。

  上師諭:此問答,如未修密宗者,不可告知。

 

一三八、密宗行者,如修法過勞,不知有無妨礙?

  答:修法過勞,則有妨礙身體之康健。身體雖是四大假合,非我所有之色身,然此色身,恰如吾人租賃房屋,暫時借用之物。既借此屋,則應勤加修理,以免風雨吹侵。若居處不甯,則易引起煩惱。故密宗行人,亦應調劑身體,愉快精神。過逸固不宜,過勞亦為不合,合乎中道,方能成佛。

 

一三九、密宗行人,如持本尊咒,持滿一百萬遍時,能否得有感應?

  答:修內功,不限定持滿一百萬遍,總要修到與本尊無二無別,能得到完全感應為止。如修外應法,約有一百萬遍即可。

 

一四零、密宗行人修諸佛為本尊,或修諸大菩薩為本尊,其功德有無差別?

  答:諸大菩薩均多已證佛,又示現菩薩身普度眾生。以佛為本尊,或以諸大菩薩之某大菩薩為本尊,其功德並無差別。唯修護法法,則功德有大小之不同。

 

一四一、按密宗之理,修某尊法或持某尊咒時,應觀想某尊之形像。假如修諸佛菩薩之一切法,或念諸佛菩薩之一切咒時,不分別觀想某尊形象,始終觀想為本尊形像時,其功德有無差別?

  答:功德沒有差別。因一切均由心生,就是由阿達爾媽佛之心所生。枝葉雖不同,根子是一樣,故功德相等。但此種修持,自修則可,如為法師則不可。

 

一四二、密宗行人,修法觀想本尊之心印時,觀大好?抑觀小好?

  答:觀想大小,功德一樣,最要緊是觀想到清清楚楚。如想大,就如三千大千世界大;想小,就如粟米小。所謂放之則周彌六合,捲之則退藏於密是也。

 

一四三、觀想本尊,是觀想為有?抑觀想為空?

  答:觀想為有亦不對,觀想為空亦不對,須觀想為非有非空。如水中月、鏡裏花一樣,方能成。想有,就偏於此邊;想空,就偏於那邊。必須不偏於此邊,亦不偏於那邊,從兩邊之中間想去,方是成佛之道理。

 

一四四、密宗法器,金剛杵與金剛鈴,有何功德?

  答:這是修密人必要之法器。杵是表示非有,鈴是表示非空。修有,亦不能成佛;修空,亦不能成佛。必須在非有非空之中間修去,方能成佛。金剛杵與金剛鈴,就是表示非有非空之理。

 

一四五、密宗行人修一切法時,均觀想師父為本尊,其功德如何?

  答:此種觀想,可是可以,比較上,修某尊法時,觀想某尊形象之功德為大。因我最為無用之人故。

  【記者謹按】密宗之理,以根本上師為主。故觀想上師即本尊,本尊即上師,為無上密之秘要口訣。上師自謂我最為無用之人,自屬謙詞。

 

一四六、觀想本尊咒字排列順序,有從左向右排列者,亦有從右向左排列者,是何理由?

  答:普通一般道理,凡屬男佛、菩薩、金剛等之咒字,多為從左向右排列,而觀想咒字所發之光,又為從右向左旋轉;凡屬女佛、菩薩、金剛佛母之咒字,多為從右向左排列,而觀想咒字所發之光,又為從左向右旋轉。唯另有特別者,不在此例。

 

一四七、和尚經行念佛,均由右向左圍繞,未見從左向右圍繞者,是何理由?

答:佛教是從右向左,外道是從左向右,此是佛教與外道不同之理。

 

一四八、密宗行者如蒙佛加被,得有感應,亦可對人說否?

  答:如有感應時,向師父或同受灌頂傳法之同道,求印證而說則可,向外人說則不可。蓋密宗之理,乃持誦佛咒或觀想修法,即心心與佛相契合,能令我之三業即同本尊三德一樣,故易於感應。如向外人說,則恰如未開之水,時時將水壺之蓋揭開,熱氣走散,水更難開之理一樣。

 

一四九、密宗分佛部、蓮花部、金剛部、寶部、羯摩部五部,而五部又分無量法門。居士修密,應專修一法,抑專修多法為宜?

  答:有為密宗法師之大願者,必須博通各種經典,更要兼修多法,且要自心求證,方有法師資格。否則不必貪多務得,專修一本尊,易於成就。譬如世間法,精一藝較易,精多藝則難。其實佛法,一法通,則萬法通。專修一法,與兼修多法之功德,並無差別。

 

一五零、康藏紅白教與黃教,有無差別之處?

  答:教理是一樣,並無差別。就是六波羅密,亦是一樣。唯紅教六波羅密中之般若波羅密,與黃教有點不同之處。

 

諾那上師法語 151~201問

 

一五一、密宗手印,是何功德?

答:手印就是身密之義。但大密宗不講手印。

 

一五二、凡修佛者,道功愈深,魔障愈重,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者也。密宗行者應如何修持,方可避免魔事?

  答:密宗經典皆說,密咒能離魔怨;又說,十地菩薩,尚須以咒護持,何況凡夫?修金剛法,一心在心上作功夫,心魔不生,外魔不感。不問魔與非魔,佛與非佛,魔來不管他,佛來亦不管他,自無魔事。如魔來生懼怕或喜愛心,則使汝甚懼怕或甚喜歡之魔愈來愈多,則更加麻煩。一念不生,是降魔秘訣。如真有魔來,魔亦眾生,應存大悲心,不可忘失菩提心。須持誦彌陀或觀音真言,消滅其罪業,令其懺悔,皈依為金剛眷屬。如蓮花生大士無量眷屬,均邪魔外道所皈依是也。

至金剛降魔咒,威力至猛,以不用為宜。因恐發菩提心不大之人,以為有降魔之法,足以自持,久之將菩提心消滅而不自知,殊為可危。蓋降魔乃降服其心,使其消業入道,非絕之滅之之意。如觀世音菩薩度地獄、餓鬼,化身為鬼王是也。

  總之,密宗行者,第一要緊是發菩提心。有大菩提心,則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無所謂魔。因魔亦眾生,我均當度之也。故經云:「行者要發大菩提心,為十方眾生修法,非為自身修法者。」即此義也。

 

一五三、諸佛菩薩有歡喜像,又變化各種忿怒金剛像,是何理由?

  答:諸佛菩薩對於信仰佛法之眾生,即現歡喜像度他;對於不信仰佛法之眾生,即現忿怒像度他;對於極剛強不講理之眾生,即現大忿怒像度他。此為密宗普度眾生之道理。

 

一五四、諸佛菩薩多為坐像,金剛則多為立像,其功德有何差別?

  答:因為金剛忙於度眾生,故多為立像,即表示行動或飛走普度眾生之義。坐時功德,不及立時功德大;立時功德,又不及行動時之功德大;行動時之功德,又不及飛走時之功德大。

 

一五五、佛有法身、報身、應化身,其差別之理何在?

  答:法身佛,是一絲不掛;報身佛,是下身有裙,上體肉袒;應化身佛,是全身均有衣裙。觀相雖有不同,而功德則無差別。合而言之,密宗根本道理,我就是佛,佛就是我。但此種道理,一般人業障太重,不易相信。故有種種方便法門,來啟誘眾生,令其慢慢成就究竟佛。

例如阿達爾媽佛與五方佛,均是自心明白而成佛。釋迦佛傳印度王爺立地成佛之法,亦是「汝是佛」一句話,王爺信得過,立時心地明白而成佛。當時釋迦佛許多羅漢弟子,均非常驚異,甚有聞此一句話驚駭而死者。往年蓮花生大士之弟子中,聞此一語而自心明白,同時成佛者,有一百餘人。白教祖師之弟子中,因聞此一語而成佛者,有二人。又有一尼姑之弟子,因聞此一語而成佛者,有一百餘人。

  因人類眾生,各人根基不同,有上智,亦有下愚,智慧不能一樣。譬喻讀書人,有天性聰敏者,聞一便能知十;中資或下愚者,必須慢慢讀書,不斷用功,方能成材之理相同。總而言之,成佛是心為主。我心何時明白,何時就成佛;何時不明白,何時均是眾生。

 

一五六、密宗有金剛佛母雙身相抱之法,一般人甚為懷疑。不知此種雙身法,是何功德?

  答:信不信,各有因緣。釋迦佛在世時,亦被人毀謗,何況後人?雙身法是無上密宗大法,金剛是表示非有,佛母是表示非空,就是非有非空成佛之大法。

 

一五七、密宗之理,異乎尋常,往往有起人懷疑,甚而被人反對者,其原因可得聞歟?

  答:佛學藏海汪洋,莫測深廣。凡顯密經典,未曾研究澈底及修持者,每易發生事理有礙之我見。其外各人之宿根與因緣,亦有甚大關係。

從前有一喇嘛,是我之師叔,就是我師父貝雅達賴祖師之師弟。師叔修持甚好,道行甚高,一般師兄弟及其他有道行之喇嘛,均承認他已經成佛,師父亦說他已經成佛,他自己亦自信已經成佛。唯獨我一人,總是懷疑他尚未成佛。我乃將我之懷疑心理,稟問貝雅達賴師父,求其解釋。師父對我說:「此係汝與師叔二人,以前未曾結有因緣之故。可求汝師叔,傳汝一法,結結緣。」我乃誠求師叔傳我一法。自傳法後,懷疑心理,立時冰釋,我即確確實實信仰師叔已經即身成佛。可見因緣亦甚要緊。我與師叔尚有如此懷疑之事,安能免一般人對於密法不生懷疑?

既有懷疑,則愈疑愈多,自然由懷疑進而反對佛法,或毀謗佛法。但因反對、毀謗及不信佛法,始有六道眾生之輪迴,乃有娑婆世界之成立。不然,如眾生都信佛,則境由心造,娑婆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並無差別。

故學佛人不論學顯學密,均要從斷疑生信入門。密宗行者,更要有深信心,不可忽信忽疑,忽疑忽信,或疑信參半的修佛。蓋信心與疑心,就是佛與魔之出發點,毫釐之差,就成千里之謬。唯信由心生,疑亦由心生,故佛是爾心中之佛,魔亦爾心中之魔。

 

一五八、有人今天修此本尊,明天修彼本尊,是否能多得諸尊佛菩薩之加被,易於迅速成就之功德?

  答:學佛貴於一心,各人所修本尊,始終祇有一尊,不宜隨便變更。其他諸佛菩薩之法,亦可作為助修。如今日修此佛為本尊,明日修彼佛為本尊,恰如汝們公務人員,今日侍候此長官,明日又侍候那長官,反復無定,結果得不到一個有感情之長官。如能始終侍候一個長官,一定能得到長官之信用,祇要對一長官有真感情,則其他諸長官對於汝亦自然有感情。密宗行人,如始終修一本尊,得到本尊之感應後,其他諸佛菩薩,亦對汝均有感應。所謂一法通,萬法均通也。二心就不能成佛,何況多心?不過人心很多,所以凡夫亦很多。

 

一五九、譬如有人,已皈依三寶或四寶,並修佛法,日期亦久,忽又皈依外道,修外道法門,不知如何?

  答:先修外道,後修佛法者,好;先修佛法,又改修外道者,不好。譬喻喇嘛或居士,先修黃教,再修白教、紅教者,好;先修白教、紅教,再改修黃教者,不好;是一樣之理。

 

一六零、現在一般人,世務憧憧,修法之時甚少,不知有無最簡單而且最大之修持法?

  答:密宗最簡單、最大之修持法,汝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汝。汝之身口意,就是本尊之身口意;汝之居處或辦公室,就是本尊之莊嚴佛殿;汝之父母妻子及一切所見之眾生,均是本尊之身體;汝耳所聞一切聲音,均是本尊之法語;汝心所想及一切眾生之心念,均是本尊之心念;一切地水火風空,無一不是本尊之功德;汝所住之世界,就是佛土。常如此想,就是無上密宗成佛之大法。久而久之,自能打成一片,到一心不亂境界。最要緊是,汝自心信得過,汝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汝,汝與本尊,無二無別。

 

一六一、如此簡單修持,其功德是否與清淨修持時之功德相等?

  答:功德一樣。密宗行人,最要緊是發大菩提心,並且信得過我就是本尊。此為密宗根本之道理。如能深信不疑,我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我,則所說之話,所食之物,所穿之衣,甚或打人罵人,都是功德。譬如蜜蜂採花成蜜,而不傷花之道理一樣。

 

一六二、密宗行人,常作我即本尊、本尊即我觀想,此為無上簡單修持法。不識除此以外,另有其他之修持大法否?

  答:最好是常作我即本尊想,對於一切眾生均作本尊想。其外祇有不可一時忘失本尊之心印或咒語,二者總要常常記得一樣。亦與我是本尊、本尊是我、是心是佛、是佛是心之理相同。如何時忘失本尊之心印或咒語,何時便是凡夫,便無功德。

 

一六三、求上師慈悲,傳一最易、最穩、最快當、能得感應,且能速行成佛之大法。

  答:最易、最穩、最快成佛之法,莫過於彌陀大法。此法如專誠一心修持者,七天即成。到命終時,一心往生,或一心求彌陀慈悲接引,或觀想唯心淨土,本性彌陀,我即彌陀,彌陀即我,是心是佛,是佛是心,無不成就。此外祇有一心不亂,多修禪定,求明心見性、自心明白之法。我心何時完成明白,何時即成佛,一日不明白,一日就是眾生。

  所謂一心不亂者,是不要將心收住,又不要將心放開,又不要執著,又不要著相,不取不捨,住於不心,住於不法,無相無行,無動無亂,寂靜涅槃,亦不取涅槃相,是云解脫。如果是多行打坐,用意將心收住而入定,此就有收心之念,不是一心,便有二心,其結果恐怕落於羅漢道。如金剛經所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又如阿達爾媽佛,一絲不掛,方是法身佛;這就是一心不亂境界。此種功夫,全在各自修證,非言語所可形容,所謂不可說、不可說者也。最易最快成佛之法,除修彌陀大法外,祇有一心不亂、求自心明白之法。這就是無上密宗即身成佛之大法。

  康藏修佛者,看自己道行有無進步,是看自己之心,今年比去年慈悲一點沒有?明白一點沒有?今日之心,比昨日慈悲一點沒有?明白一點沒有?如今年、今日之心,比去年、昨日之心,慈悲一點,明白一點,便是有進步;否則便是無進步。並不是求見佛、求飛空、求得各種神通之有無為進步。如求得各種神通,便落於外成,不是內成矣。我此種開示,汝們就是拿這個房屋大的金銀寶珠往印度康藏去,遍訪大德,求其開示,亦沒有比此種開示更高的了。

  【記者謹按】此為上師披肝瀝膽,畫龍點睛,最為懇切無上之開示!

 

一六四、密宗之境界如何,可得聞歟?

  答:密宗境界,不可說,不可說,各視行者心證功德之深淺。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就是密宗境界。

 

一六五、密宗有內成八法,外成八法,敬請將內外成八法之名稱開示。

  答:外成八法:(一)能御空而行。(二)得天眼、天耳通。(三)得神足通。(四)能入水不溺、入火不焚。(五)能地行無阻。(六)死後身體堅如金石,永不變壞。(七)能騎劍飛往任何處所,自在無畏,救度眾生。(八)隱身人不能見。此為外成八法。至內成八法,約略言之,即為自心明白,自在解脫是也。又外功成就之人,將人殺死,不能使其復活;如內功成就者,能滿一切願望,將人殺死,又能令其復活。此為內成與外成之差別。

 

一六六、密宗行人,是否先修外成法,再修內成法?

  答:宜修內成法。修外成法,雖有神通,仍成不到佛。外功修成之人,想要成佛,仍要改修內成法。如內功修成,自有神通,譬喻男人年歲漸高,鬍鬚亦自然隨之生長之理一樣。

 

一六七、康藏紅白兩教,無上密宗大法,分為幾種?敬乞開示。

  答:紅白兩教,無上密宗即身成佛大法,約略言之,大別為兩種:一為外密,一為內密。外密曰媽哈母唄,內密曰媽哈約噶。

而媽哈母唄之成就法,約為六種:(一)氣功法。(二)久滯法,類似幻化術,成就如幻三昧。(三)睡眠定,以氣功為基礎,使夢中明瞭,成就夢覺一如,及神識出舍遊行。(四)彌陀大法。(五)中陰救度法,為中陰身解脫。(六)傾法,飛神轉世。以上皆於經載之外,別有口訣。

至媽哈約噶成就法,約有五種:(一)媽哈諸佛理,廣如密宗經典所述。(二)阿落契佛心、慧契般若。(三)阿兌五級密軌與口訣,依法起用。(四)仰兌,依清淨三業,漸證如如。(五)嗟兌,一切頓證究竟。

  【記者謹按】此段所載,恐尚有不詳或錯誤之處,請向康藏大德或同門善信參正。最要者,無上密宗,須得金剛上師之灌頂,方能修持,否則恐難相應。

 

一六八、上師所傳之無上密宗大法,是否對於一般人,均能普通傳授?

  答:照密宗規矩,無上大法,一代祖師,祇能傳授一代祖師一人。密宗法門,最要緊是尊師重法,故一代祇傳一人,不能多傳。

 

一六九、上師慈悲,對漢人傳授無上密法者甚多,不知對於康藏人傳授多少人無上大法?

  答:哦,我對康藏人傳大法者甚少,因為他們不相信。我同漢人有緣,汝們能相信,所以我傳大法,我願墮地獄。

 

一七零、打坐姿勢如何?敬乞開示。

  答:初學打坐,姿勢可以不拘。跏趺亦好,盤腳坐亦好,身體正直,頭頸端正自然,不要用力,兩眼睜開,兩手結定印。佛是無煩惱,所以佛之定印,是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眾生有煩惱,故定印是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因左手屬水,右手屬火,將水壓火,不使火上升,易於清淨之意。並想我是為一切眾生修法,並非為自己一人修法。

  心中起有妄念時,不壓迫念頭,亦不跟著念頭去。徐徐入定,隨後一念不生。並且要帶點精神,自心明白,不可昏沈。因成佛不在外求,祇要我心明白,便是成佛。任何境界現前,均心所現,概不理他。能多坐,即多坐。坐畢,將功德回向眾生。此是簡單坐法。

 

一七一、閉眼念佛或閉眼打坐,與睜眼念佛或睜眼打坐,其功德有何差別?

  答:修顯教與修小密宗之人,因怕麻煩,多為閉眼修法;大密宗行人,不怕麻煩,多為睜眼修法。眼睛上有一條細血管,如睜眼用功,則無礙於血液流通,不至發生眼病。任何境界現前,兩眼都看住他,亦不至發生意外恐怖。如有恐怖之事顯前,兩眼更要睜大看住他。並且閉眼用功,易昏沈;睜眼用功,不易昏沈。如有昏沈,兩眼用力睜大看看,便不至於昏沈。久而久之,自然心境一如,到一心不亂境界。

 

一七二、閉眼用功,心易清淨;睜眼用功,心難清淨。是何理由?敬乞開示。

  答:汝閉眼閉慣,所以覺得閉眼用功,易於清淨。汝慢慢練習睜眼用功,日久亦自然成為習慣。

 

一七三、每打坐時,即易發生昏沈,不知如何對治?

 

  答:汝打坐時帶點精神,就不昏沈。因為汝打坐太文,要帶點武樣子,自不昏沈。

一七四、打坐時,舌頭是否要抵上顎,口是否要閉著?

  答:學小密宗,要處處講究;學大密宗,則可不拘。最要緊是,要發大菩提心,並且不忘記。

 

一七五、打坐時,氣往上衝動,是何理由?

  答:汝將氣抵住在丹田,不讓上衝。打坐固宜恒,亦不可過於用功,祇要不忘記才好。修密宗,如紡紗一樣,不用功,紗織不成功,紗又易斷;又如拉胡琴,必須緩急適度,方成佳調之理相同。

 

一七六、修法必須閉關,方能成就。現一般居士,終日奔走,衣食不暇,如擺脫家庭,出家專修,則家人無以生活。如不專修,則修持不成。不知如何是好?

  答:密宗行人,最要緊是發普度眾生大菩提心,苦為眾生苦,死為眾生死。父母妻子,是汝之眷屬,穿衣吃飯,均汝是賴,如置之不顧,則自身眷屬尚不能救度,安能普度眾生?便失去菩提心。縱能修成,所得之果亦小。

  往年西藏有一道行甚高之喇嘛,往深山閉關修法,徒弟為其護關。喇嘛之母,在家病重垂危,但掛念喇嘛兒子甚切,要見一面,死方甘心。故一次二次派人去告訴喇嘛,囑其回家與母親見一面。某喇嘛對來人說:「出家人修道要緊。」第三次又派人來招他,仍不肯回家。其護關徒弟大發脾氣,指師父大罵說:「汝修道,是為普度眾生。自己之母親,尚不能隨順其願,天下那有不孝之佛?」師父大悟,立即回家,為母親見一面而死。某喇嘛本來道行學問都很好,自己嘗說,我無師父,祇有徒弟能責我大義,可作我師父。以後每見徒弟,即向叩首。

  學大密宗不怕麻煩,越麻煩越好。汝常將自己作本尊想,並不要忘記,功德很大。不一定要拋棄家庭,入山修法。如環境許可,能閉關專修更好。

 

一七七、閉關修法時,應靜坐修持?抑經行修持?或靜坐與經行並用?敬求開示。

  答:閉關時,除飲食或大小便必須離開坐位外,其餘以不離坐位為宜。因坐則氣易靜,氣不動則心不動。若常常離坐,則氣動,心亦隨之而動。心難清淨,不易得到感應。

 

一七八、康藏地方,修持密宗之人,要閉關幾年,方能修成?

  答:康藏人閉關,年限不能一定,最要緊是閉關時不可疑心。有閉關一年、二年,三五年至十三年不等。如閉關十三年不成,再閉十三年;如再不成,再繼續又閉十三年。故有終身閉關者。如有疑心,縱終身閉關,亦修不成。

 

一七九、閉關修法,到修成時,有無憑據?

  答:當然有憑據。到修成時,我就是本尊,本尊就是我,我與本尊,無二無別。如我師父貝雅達賴祖師,少年時為人牧羊,出家作喇嘛,即閉關三十多年。一切未見之經典,自然都明瞭;一切未聽見之方言,自然能聽能講。此就是成佛之憑據。

 

一八零、閉關修法時,如能看見本尊,或能與本尊說話,是否好境界?

  答:能看見本尊或與本尊說話,都是初步工夫。任何境界現前,概不理他。

 

一八一、密宗行者,如閉關修法,有何注意之事項?乞略開示。

答:閉關方法很多,居士可行方便閉關。其注意事項,約略如下:

(一)進關之日,須在黃昏鳥雀歸巢之後。

(二)出關之日,須在天明清晨。

  (三)關中供養,隨力具辦。行者食葷茹素,看修何法為主。如不方便,亦可隨便。但茹素者,不可存我吃素無罪、他吃葷有罪之心。

  (四)未進關之前,須預定接見或談話之人。不在預定內者,到閉關時,任何來人,概不接見。此是一心不二之理。

(五)閉關日期,不可減少所預定之日期。例如預定閉關為一星期,必須滿足七日,到第八日清晨方可出關。如能超過預定日期更好。蓋密宗之理,必須修持滿足,功德方大。如顯教所用念珠,為百單八顆,密宗所用念珠,則為百單十顆之理相同。

  (六)要發大菩提心,我是為眾生修法,非為自身修法。肉體是臭皮囊,苦為眾生苦,死為眾生死。一切功德,均回向眾生。

  (七)顯教閉關,難免不有魔事。密宗以大菩提心為因,又有密咒不可思議威力功德,諸佛菩薩金剛護法,周密擁護,大概不致惹魔。如有佛來或魔來,一念不生,均不理他。

  (八)閉關如打仗之理一樣。如兩軍對陣,為主帥者懷疑畏懼,反復不定,決心不堅,必遭敗仗。果能以大無畏之堅決意旨對敵,必可以寡勝眾,死裏求生。祇要經一番死力,將敵之主力軍打破,則以後追奔逐北,不費多力。又譬之剖竹,一節通則各節迎刃而解。學佛之理,亦復如是。

 

一八二、放生時,念何種經咒,功德最大?

  答:放生時,念阿彌陀佛,或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持密宗根本咒、六道金剛咒,並代他發願,則能消滅過去、現在、未來一切業障,來世可轉生為種有善根之人身,便可修佛成道。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

 

一八三、喇嘛或修密居士,看見一切眾生;或一切眾生,看見喇嘛及修密居士;有無功德?

  答:當然有功德。密宗行人看見一切眾生,或一切眾生看見密宗行人,甚或看見密宗行人之身影或衣服,或聞其聲音,無論何種眾生,甚或罪業甚重之螞蟻等畜類,均得消滅無量罪業。經過十三世後,即能變為種有善根之人身。得有善根之人身,再行修佛,自然易於成就。若已修成之喇嘛與居士,或者是發大菩提心之喇嘛與居士,看見一切眾生時,代他念七遍密宗根本咒,或念七遍六道金剛咒,或念本尊咒,則一切罪業甚重之眾生,即減短壽命,能早日解脫痛苦。來世或三世後,即得轉生為種有善根信佛之人身。

 

一八四、修法超度亡人時,自己應作何觀想?對於亡人,應作何觀想之功德為最大?

答:都觀想為本尊。

 

一八五、對於超度已死之畜類眾生,應作何觀想?

  答:一樣都作本尊觀想。不論何時何地,兩眼所見與不見之一切眾生,都觀想為本尊。我是佛,一切眾生都是佛。如此觀想,功德甚大。

 

一八六、對於亡人,或死亡甚久,甚或已行轉生之亡人,修法超度,能否受到利益?

答:可以受到利益。不論已轉生、未轉生之亡人,均能得到利益。

 

一八七、世人敬神祭祖,或對亡人所化錢紙等物,不知神鬼有用否?

答:當然有用。如自己已經成佛,則不需要此物。否則都有用處。

 

一八八、如房屋住宅不吉,須修何法,方能使其轉凶為吉?

  答:房屋不安,是土神不甯之故。多念地藏王菩薩聖號,或持地藏王咒語,或多念六字大明,則自然吉祥如願。加持紙錢焚化,則功德更大。但焚化紙錢,宜隨自己之便,不可拘在一定日期與時間。因土神是眾生,有希望心與嗔恨心。在定期燒慣,如不按時焚化,則土神發脾氣,反為祟害。

 

一八九、加持之紙錢,是燒在房內,抑燒在房外?

  答:可以燒在屋內。如為佈施孤魂野鬼之紙錢,則燒在房外,並觀想我所佈施之物,一切孤魂野鬼,均能平均各滿其願,不得發生爭執。則功德更大。

 

一九零、塑佛像之功德,與繕寫經咒之功德,有無差別?

  答:塑佛像、寫經,均有無量功德。但塑像是佛之身,經咒是佛之口,比較寫經咒功德,較塑像功德為大。

 

一九一、塑造佛像,手工之精粗與姿態之好壞,功德有何差別?

  答:佛像是印度作得最好,尼泊爾、康藏次之,漢人所作佛像又次之。佛像各部之尺度,均有一定;其貌樣與姿態之好不好,更有關係。如將不好之佛像供在廟中,凡見此像者必說佛像做得不好,便有口業;如佛像作得很好,看見佛像之人,均發生歡喜心、信仰恭敬心,便種善根。究其原因,均是造像好壞之故。故塑像不好之人,來生要轉生為跛足,或有頭病身病之眾生。但佛像之好壞,對於供佛之人,並無關係。如能將泥像作為活佛供養,則功德無量。

 

一九二、裝佛臟時,如將人之姓名裝入臟內;或以經典裝臟時,經典上固有人之姓名,亦連經裝入臟內。不知有無妨礙?

  答:人之姓名,不宜裝入佛臟內。如將經書裝臟時,亦要將經上之人名剪除。因拜佛之人很多,即喇嘛活佛亦禮拜佛像,如人名裝在臟內,則受人禮拜,本人便有折福、不吉祥之事。

 

一九三、佛像裝臟,是否要揀選吉日?

  答:佛像裝臟,要選吉日。大約夏曆每月初八日,一切男佛、菩薩、金剛等像,均可在此日裝臟。每月十五日,一切男女佛、菩薩、金剛佛母等像,均可在此日裝臟。每月二十五日,一切女佛、菩薩、金剛佛母等像,均可裝臟。有時亦可參看曆書,以曆書上所載之吉日裝臟。

 

一九四、對於損毀之佛像,應如何處置為宜?

  答:略有損壞之佛像,尚可供養者,加以修整後,再行開光供養。如損壞不堪佛像,即送到深山人跡不踐踏之地,或送在塔內,及放在江河中流之處,均可。

 

一九五、如有損壞或破濫不能用之經咒,應如何處置為宜?

答:不能用之經咒,即行焚燒,再將灰送到河中,普度水族眾生。

 

一九六、建造佛塔時,塔內之佛像,應照如何順序排列供養,方為合法?

答:建塔供佛,手續很多,約略言之,如塔為七層時:

  (一)最下層之中間供財神,四面供四大天王。

  (二)第二層,供媽哈噶賴及吉祥天母大護法。

  (三)第三、四兩層,供二十一度母。

  (四)第五層,正面中間供千手觀音,左供馬王金剛,右供金剛手菩薩,背面供金剛薩埵,或蓮花生大士、貝雅達賴祖師。

  (五)第六層,正面中間供釋迦佛,左供藥師佛,右供阿彌陀佛,背面供長壽佛與長壽佛母。

  (六)第七層,供阿達爾媽佛及五方五佛,或供歷代祖師。

  (七)塔內所藏經咒,不可上下倒置。如倒置,則易發生爭鬥之感應。

  (八)一切人名,不可刊在塔上,恐受人禮拜圍繞,本人折福,發生不吉祥之事。最好建塔人之姓名,可在塔旁另建一碑,以為紀念。

  【記者謹按】建塔手續及供佛順序,可參觀廣東建塔法會之記錄,更知詳細情形。

 

一九七、上師為皈依弟子所取之法號,不知有何功德?

  答:法名功德很大。如果汝們為惡,死後到陰間去,閻王問汝什麼名字?汝答以法名,閻王知汝是佛子,就不敢管,便將汝靈魂送交地藏王菩薩。所以各人要將法名記住。

 

一九八、據說人到將臨命終時,吃舍利子,功德很大。不知平時亦能吃舍利子否?

  答:按經說,平時可吃舍利子,用牛乳油或用水和服。吃下後,舍利不下腸胃,即上升頂門。吃舍利之人,罪業日見減少,善功日見增高。如臨命終時吃舍利子,一定往生。如將死之人,氣息微弱,舍利吞不下去,可用舍利泡水給他吃,亦一定往生。舍利仍留下供養。

  但黃教口傳,平時不能吃舍利子。如為善,固然增長善業;若為惡,則惡業亦因之增多。必須到將死時,方可吃舍利子。此是黃教之口傳。

  又舍利子有金剛舍利與佛舍利不同。佛舍利為白色,用力可打碎;金剛舍利有五色,用力打不碎。又有喇嘛之舍利,則功德較次。

尼泊爾還有一種假舍利。欲辨別舍利之真偽,可用印度銅佛像作試驗,如真舍利,則印度銅像可粘得起來,否則即粘不起來。又真舍利供養後,能孳生舍利;但心中有懷疑者,即不孳生。

 

一九九、修佛人對六道眾生,固應度他,不知對草木瓦礫,應否度他?

答:草木瓦礫,亦是眾生。

  往年西藏有喇嘛廟,因房屋窄狹,想擴大修蓋,必須將樹木斫伐,方有餘址。有某喇嘛夜間打坐,聽見許多樹木都在悲泣。某喇嘛出定後,對其他喇嘛說:﹁汝們因蓋房屋,要斫樹木,許多樹木均在哭泣。﹂因此就不斫樹,亦不蓋房屋。

至於瓦礫等物,任其自然散置,則自在舒適。如作為疊牆結壁之用,其法性亦甚感痛苦。故修佛人,均要平等普度。

 

二零零、現在世界各國,均趨重物質文明,結果必演成人類慘劫,不知天下何時太平?

  答:蓮花生大士早有懸記,到用銅鐵等物為器具時,天下大亂,眾生痛苦特多。彼時父子不親,母女相猜,夫婦不和,兄弟不睦,朋友無信。佛像廟宇,多被毀壞;多有佛徒,身雖出家,心不在道。婦女操守不固,小兒不受約束。天運無常,晴雨不時;疫癘時作,寒暑失常;疾病難治,餓殍遍野;天魔惡神,大肆凶威;風俗澆薄,內外大戰。無上密宗,亦逐漸發達,到全世界均信佛法,天下太平。此經上所載,可以查考者。

  在二十年以前,西康有一成佛喇嘛,對於飛機、潛艇等物,均能製造。他所發明者,比現在科學製造之飛機、潛艇、機器,更為簡單,體質反為堅牢。當時一般喇嘛,均以為此係殺人工具,故無人願學。此喇嘛又因為釋迦佛與文殊菩薩,祇許其口傳,不許筆記,因之未流傳於世。某喇嘛已圓寂二十餘年。我向他學過上半部法,後因與西藏打仗,故下半部法,未及學完。

 

二零一、上師奉命赴川,師徒一別,後會不知何時?以後一切疑問,不易面求開示。不知以後修法,應如何用功,方有進步?敬乞開示。

  答:修一切法,不要有分別心。我心,就是師父、本尊、蓮花生大士、一切佛之心,合和而成,如水入乳,無二無別。常常看著,不要忘記。念頭來時,不壓迫他,亦不跟他去。如金剛經所說:過去、現在、未來心,皆不可得。如此用功,並持之以恒,自能增長菩提心。無量劫來,包住菩提心之業障,自能如笋殼,一層一層脫落。待笋殼完全脫落,自然發現笋肉,菩提心自然現前矣。再修法時,佛來,不管他;魔來不管他;一切平等,並無差別。如此修持,與我天天在一處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