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法圖  

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大智舍利弗。能隨佛轉法輪。佛法之大將。
憐愍眾生故白佛言。世尊如前後經中說。
彌勒當下作佛。
願欲廣聞彌勒功德神力國土莊嚴之事。
眾生以何施何戒何慧得見彌勒。
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廣為汝說。
當一心聽。舍利弗。四大海水以漸減少三千由旬。
是時閻浮提地。長十千由旬廣八千由旬。
平坦如鏡名華軟草遍覆其地。
種種樹木華果茂盛。其樹悉皆高三十里。城邑次比雞飛相及。
人壽八萬四千歲。
智慧威德色力具足安隱快樂。唯有三病。一者便利。二者飲食。
三者衰老。女人年五百歲。爾乃行嫁。
是時有一大城。名翅頭末。
長十二由旬廣七由旬。端嚴殊妙莊嚴清淨。
福德之人充滿其中。以福德人故豐樂安隱。
其城七寶上有樓閣。戶牖軒窗皆是眾寶。
真珠羅網彌覆其上。街巷道陌廣十二里。掃灑清淨。
有大力龍王名曰多羅尸棄。
其池近城龍王宮殿。在此池中常於夜半。
降微細雨用淹塵土。其地潤澤譬若油塗。
行人來往無有塵坌。時世人民福德所致。
巷陌處處有明珠柱。皆高十里。其光明曜晝夜無異。
燈燭之明不復為用。城邑舍宅及諸里巷。
乃至無有細微土塊。純以金沙覆地。
處處皆有金銀之聚。
有大夜叉神名跋陀波羅賒塞迦(秦言善教)常護此城掃除清淨。
若有便利不淨。地裂受之。受已還合。
人命將終自然行詣塚間而死。


時世安樂無有怨賊劫竊之患。城邑聚落無閉門者。
亦無衰惱水火刀兵及諸饑饉毒害之難。
人常慈心恭敬和順。調伏諸根語言謙遜。舍利弗。
我今為汝粗略說彼國界城邑富樂之事。
其諸園林池泉之中。自然而有八功德水。
青紅赤白雜色蓮花遍覆其上。其池四邊四寶階道。
眾鳥和集。鵝.鴨.鴛鴦.孔雀.翡翠.鸚鵡.
舍利.鳩那羅.耆婆耆婆等。
諸妙音鳥常在其中。復有異類妙音之鳥。不可稱數。
果樹香樹充滿國內。爾時閻浮提中常有好香。
譬如香山。流水美好味甘除患。
雨澤隨時穀稼滋茂。不生草穢一種七穫。
用功甚少所收甚多。食之香美氣力充實。
其國爾時有轉輪王名曰蠰佉。
有四種兵不以威武治四天下。其王千子。
勇健多力能破怨敵。


王有七寶金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主藏寶主兵寶。又其國土有七寶臺。
舉高千丈千頭千輪廣六十丈。又有四大藏。


一一大藏各有四億小藏圍繞。
伊勒缽大藏在乾陀羅國。般軸迦大藏在彌緹羅國。
賓伽羅大藏在須羅吒國。蠰佉大藏在波羅捺國。
此四大藏縱廣千由旬。滿中珍寶各有四億。
小藏附之。有四大龍王各自守護。
此四大藏及諸小藏自然踊出。形如蓮華。
無央數人皆共往觀。是時眾寶無守護者。
眾人見之心不貪著。


棄之於地猶如瓦石草木土塊。時人見者皆生厭心而作是念。
往昔眾生為此寶故共相殘害。
更相偷劫欺誑妄語。令生死罪緣展轉增長。
翅頭末城眾寶羅網彌覆其上。寶鈴莊嚴微風吹動。
其聲和雅如扣鐘罄。


其城中有大婆羅門主。名曰妙梵。
婆羅門女名曰梵摩波提。彌勒託生以為父母。
身紫金色三十二相。眾生視之無有厭足。
身力無量不可思議。光明照曜無所障礙。
日月火珠都不復現。身長千尺胸廣三十丈。
面長十二丈四尺。身體具足端正無比。
成就相好如鑄金像。肉眼清淨見十由旬。
常光四照面百由旬。日月火珠光不復現。
但有佛光微妙第一。

彌勒菩薩觀世五欲致患甚多眾生沈沒在大生死甚可憐愍。自以如是正念觀故。
不樂在家。
時蠰佉王共諸大臣持此寶臺奉上彌勒。彌勒受已施諸婆羅門。
婆羅門受已即便毀壞各共分之。
彌勒菩薩見此妙臺須臾無常知一切法皆亦磨滅。
修無常想出家學道。坐於龍華菩提樹下。
樹莖枝葉高五十里。


即以出家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諸天龍神王。
不現其身而雨華香供養於佛。


三千大千世界皆大震動。佛身出光照無量國。
應可度者皆得見佛。
爾時人民各作是念。


雖復千萬億歲受五欲樂。不能得免三惡道苦。
妻子財產所不能救。世間無常命難久保。
我等今者宜於佛法修行梵行。作是念已出家學道。
時蠰佉王亦共八萬四千大臣。恭敬圍繞出家學道。
復有八萬四千諸婆羅門聰明大智。
於佛法中亦共出家。復有長者名須達那。
今須達長者是。


是人亦與八萬四千人俱共出家。復有梨師達多富蘭那兄弟。
亦與八萬四千人出家。復有二大臣。
一名栴檀二名須曼。王所愛重亦與八萬四千人俱。
於佛法中出家。蠰佉王寶女名舍彌婆帝。
今之毘舍佉是也。
亦與八萬四千婇女俱共出家。蠰佉王太子名曰天色。
今提婆娑那是。亦與八萬四千人俱共出家。
彌勒佛親族婆羅門子名須摩提。利根智慧。
今鬱多羅是。亦與八萬四千人俱。
於佛法中出家。如是等無量千萬億眾見世苦惱。
皆於彌勒佛法中出家。
爾時彌勒佛見諸大眾作是念言。
今諸人等不以生天樂故。亦復不為今世樂故。
來至我所。但為涅槃常樂因緣。
是諸人等皆於佛法中種諸善根。
釋迦牟尼佛遣來付我。是故今者皆至我所。我今受之。

是諸人等或以讀誦分別決定修妒路毘尼阿毘曇藏。修諸功德來至我所。
或以衣食施人持戒智慧。修此功德來至我所。
或以幡蓋華香供養於佛。修此功德來至我所。
或以布施持齋修習慈心。
行此功德來至我所或為苦惱眾生令其得樂。
修此功德來至我所。或以持戒忍辱修清淨慈。
以此功德來至我所。
或以施僧常食齋講設會供養飯食。修此功德來至我所。
或以持戒多聞修行禪定無漏智慧。
以此功德來至我所。或以起塔供養舍利。
以此功德來至我所。善哉釋迦牟尼佛。
能善教化如是等百千萬億眾生。令至我所。
彌勒佛如是三稱讚釋迦牟尼佛。然後說法而作是言。
汝等眾生能為難事。


於彼惡世貪欲瞋恚愚癡迷惑短命人中。
能修持戒作諸功德甚為希有。爾時眾生不識父母沙門婆羅門。
不知道法。互相惱害近刀兵劫。
深著五欲嫉妒諂曲。佞濁邪偽無憐愍心。
更相殺害食肉飲血。


汝等能於其中修行善事是為希有。善哉釋迦牟尼佛。
以大悲心能於苦惱眾生之中說誠實語。
示我當來度脫汝等。如是之師甚為難遇。
深心憐愍惡世眾生。救拔苦惱令得安隱。
釋迦牟尼佛為汝等故。
以頭布施割截耳鼻手足支體。受諸苦惱以利汝等。
彌勒佛如是開導安慰無量眾生。令其歡喜。然後說法。
福德之人充滿其中。
恭敬信受渴仰大師。各欲聞法皆作是念。
五欲不淨眾苦之本。又能除捨憂慼愁惱。
知苦樂法皆是無常。彌勒佛觀察時會大眾心淨調柔。
為說四諦。聞者同時得涅槃道。


爾時彌勒佛於華林園。其園縱廣一百由旬。
大眾滿中。初會說法。
九十六億人得阿羅漢。第二大會說法。九十四億人得阿羅漢。
第三大會說法。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


彌勒佛既轉法輪度天人已。
將諸弟子入城乞食。無量淨居天眾恭敬。從佛入翅頭末城。
當入城時現種種神力無量變現。
釋提桓因與欲界諸天。梵天王與色界諸天。
作百千伎樂歌詠佛德。


雨天諸華栴檀末香供養於佛。街巷道陌豎諸幡蓋。
燒眾名香其煙如雲。世尊入城時。大梵天王釋提桓因。
合掌恭敬以偈讚曰。


 正遍知者兩足尊  天人世間無與等
 十力世尊甚希有  無上最勝良福田
 其供養者生天上  稽首無比大精進


爾時天人羅剎等。見大力魔佛降伏之。
千萬億無量眾生皆大歡喜。合掌唱言。
甚為希有甚為希有。如來神力功德具足不可思議。
是時天人以種種雜色蓮花及曼陀羅花。
散佛前地積至于膝。


諸天空中作百千伎樂歌歎佛德。爾時魔王於初夜後夜。
覺諸人民作如是言。汝等既得人身值遇好時。
不應竟夜眠睡覆心。


汝等若立若坐常勤精進正念。諦觀五陰無常苦空無我。
汝等勿為放逸不行佛教。


若起惡業後必致悔。時街巷男女皆效此語言。
汝等勿為放逸不行佛教。若起惡業後必有悔。
當勤方便精進求道。莫失法利而徒生徒死也。
如是大師拔苦惱者甚為難遇。


堅固精進當得常樂涅槃。爾時彌勒佛諸弟子。
普皆端正威儀具足。厭生老病死。
多聞廣學守護法藏。行於禪定。得離諸欲如鳥出[穀-禾+卵]。
爾時彌勒佛欲往長老大迦葉所。
即與四眾俱就耆闍崛山。於山頂上見大迦葉。
時男女大眾心皆驚怪。彌勒佛讚言。大迦葉比丘。
是釋迦牟尼佛大弟子。
釋迦牟尼佛於大眾中常所讚歎頭陀第一。
通達禪定解脫三昧。是人雖有大神力而無高心。
能令眾生得大歡喜。常愍下賤貧惱眾生。
救拔苦惱令得安隱。彌勒佛讚大迦葉骨身言。
善哉大神德釋師子大弟子大迦葉。
於彼惡世能修其心。爾時人眾。
見大迦葉為彌勒佛所讚。
百千億人因是事已厭世得道。


是諸人等念釋迦牟尼佛於惡世中教化無量眾生。令得具六神通成阿羅漢。
爾時說法之處廣八十由旬長百由旬。
其中人眾若坐若立若近若遠。


各各自見佛在其前獨為說法。彌勒佛住世六萬歲。
憐愍眾生令得法眼。


滅度之後法住於世亦六萬歲。汝等宜應精進發清淨心起諸善業。
得見世間燈明彌勒佛身必無疑也。
佛說是經已。舍利弗等歡喜受持。


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