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千手觀音  

咒起屍鬼(七十九) / 南懷瑾居士開示

 

☆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


剛才講到蠱,還有一種「咒起屍鬼」,用咒語可以使死人的屍體起作用。在湖南的西部、廣西的北部一帶,就有趕屍的。

在中國人的觀念裏,人死在外地,同伴都希望把他的屍體送回家裏,這是很大的道德,但又沒有錢,怎麼辦呢?就請趕屍的,請到這一類的人,屍體就聽他的使喚,跟著他走,可以走上半個月或一個月,屍體也不發臭。怎麼走?電影上看過吧?我是沒看到過,不過,聽他們講過,一個道士在前面帶路,敲個鑼,敲一下,走一步,後面跟著屍體。據說有些法力大的,可以跟上幾十個,一個個排隊跟著走,一家一家送。大部份都在夜裏走,他們也住旅館,所以,我們在西南邊疆住旅館,就要先打聽清楚,這一家裏面有沒有趕屍的。假如先住進去,半夜碰到趕屍的來,那也沒辦法。


後來我有個軍人朋友,他說他叫了一個人專門去學,他說有個權杖往屍體背上一插,而且,插的時候有個方法,有個手勢這麼一比劃;手法不對,屍體就趕不動。詳細情形如何?我們也搞不清楚,反正咒起屍鬼有這麼一回事。


如果把屍體拿掉,咒起鬼,又是另一種法術。這些都是旁門左道,有些人練成了,幹什麼呢?「令斷彼命」,叫鬼去把人掐死,害死。或者不弄死人家,「及壞其身」,故意把人弄瞎了眼睛,或者把人家弄斷一條腿,為什麼呢?好喜乖離,更相鬥訟,學這些旁門左道來害人。不過,學這一類的人,也要付出代價,一輩子要在外面流浪,過年也不能住在家裏,要住在茅坑,要在廁所過年。另外,也要一輩子窮,孑然一身,什麼都沒有,而且還要絕子絕孫。


這一類的人,我們以前也碰到過,本事很多,怪裏怪氣的。我以前在成都碰到一個人可以看得到鬼,可以把鬼招來和你講話。那個人的眼睛是藍的,不像外國人那種藍,眼睛一塊藍,白白的,沒有神,蠻可怕的。一看就很怪,站在他身邊就覺得不舒服。我也當場要求他弄個鬼來給我們看看,一邊講,心裏還是有點怕,毛孔也都立了起來。跟我去的人都看到了,可是我始終沒有看到。


我年輕的時候,聽說那個房子有鬼,我偏要進去看看。不能睡,我來睡睡看。他們都看到了鬼,我進去了就沒有事。奇怪!大概是我人太壞了,鬼都怕。


世界上有沒有這一類人?有。學這一行的,多半是仇恨心理、乖離心理,喜怒特別無常,有一點不對,臉一下就變青了,很難相處。所以,追根究柢,這是第八阿賴耶識的根性,喜歡以這些方法來造作壞事,這種果報是很慘的。


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熊害。一切輾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陵,互為饒益。


佛說:「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就是說人家念咒或用蠱毒謀害你,如何避開呢?唯有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可以免除了外界這些壞東西的干擾,人家想害你也害不到。「一切輾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而且你心裏至心在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反而使對方心理起了轉變,起了慈悲心,使他們也得到利益,得到安樂,沒有損害,沒有煩惱,也不會起怨恨人家的心理。


「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陵,互為饒益。」換句話說,因為念藥師佛的名號,可以改變這些壞人的心理,使他們的仇恨心變成歡喜心,發起一切歡喜心,不會再想害人。

如果你以這樣的慈悲心去修持,你自己可以免除災難,也可以改變壞人的心理,可以相互得其利益。

南懷瑾先生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