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  

往生咒度吊死鬼

 

清代大學士袁枚,著有一本「子不語」,記載各種民間鬼怪之說。其中有一篇記載著:

 

在江南松江縣,有一個姓呂的人,自號豁達先生。有一天晚上,他走在縣西某鎮的西鄉,看到一位婦人,面抹輕粧,手拿繩索而跑,看到了呂先生,馬上往大樹下閃走。呂上前一看,發現人不見了,地上有一繩子,於是撿起來一聞有強烈的屍臭味,當下心知,這婦人必是吊死鬼所變。然後把繩子放在胸前,當作沒事的離開。

 

  此時女鬼從樹衝出來,對呂施行鬼擋牆,讓呂走不出此境界,但呂無所畏,勇敢的向前跑,此時女鬼見計無效,於是幻化成恐怖披頭散髮,伸出長舌相來嚇他。 這時候,呂呵斥女鬼:剛才妳畫粧想迷惑我,現在又變成恐怖相想嚇我,妳的技倆我已識破,我皆不怕,妳可知我的名字叫做「豁達先生」嗎?

 

  這時候女鬼馬上變回原形,跪在先生前說:「我乃城中姓施女子,因為跟丈夫吵架,一時想不開,上吊自殺。今天因為聽到鎮裡某家夫妻吵架,我想去抓她丈夫來交替,不料半路被先生阻攔,又把我的上吊繩搶走,我實在沒辦法,只求先生度化我。

呂問:「如何度妳?」

鬼答:「請施家陽上幫我禮請高僧設壇念往生咒,我就可以超生。」

呂說:「呵! 我就是高僧,我有往生咒,可以幫妳念。」,於是呂大唱一偈「好大世界,無遮無礙,死去生來,有何替代,要走便走,豈不爽快」。

 

此時鬼聽完後,恍然大悟,跪拜離去。從此,鄉民即說,自從豁達先生超度女鬼後,這地方就不再鬧鬼了。

 

由此可知,往生咒的確可以超度冤魂,各位平常也可以多念往生咒,除了可以超度冤親債主之外,亦可消自身業障。因為往生咒正式名稱為「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中國簡稱為「往生咒」,西藏簡稱為「四甘露咒」。

更是佛教淨土宗的重要咒語,相傳是阿彌陀佛親傳給印度龍樹大師(八宗之祖) 的咒語。

淨土宗認為,誦持此咒能拔除一切業障。誦持此咒者,阿彌陀佛會在其頭上護持,使他離苦得樂,並在其命終之時,接引其入西方淨土。
全稱《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顧名思義,此咒包含兩種功效:「拔一切業障根本」與「得生淨土」。由於「往生」二字易使人誤以為此咒只與往生有關,只能讓念誦者或所祈求的特定對象「得生淨土」,而忽略了另一重要意義,即「拔一切業障根本」,即消除業障的現世利益部份。

 

 

往生咒意解: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歸命無量光佛如來)
哆地夜他。(即說咒曰)
阿彌利都婆毗。(甘露主)
阿彌利哆。悉耽婆毗。(甘露成就者)
阿彌唎哆。毗迦蘭帝。(甘露灑播者)
阿彌唎哆。毗迦蘭多。(甘露灑遍者)
伽彌膩。伽伽那。(遍虛空宣揚者)
枳多迦利。娑婆訶。(聲聞造作者成就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