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頭盧頗羅墮誓尊者3

【譯文】《請賓頭盧尊者經》宋三藏慧簡譯

    天竺國的居士、國王和長者,舉辦一切法會時,常請賓頭盧頗羅墮誓阿羅漢來接受供養。賓頭盧是尊者的名,頗羅墮誓是姓。由於尊者曾在樹提長者面前顯示神足通,佛斥責他,不讓他涅槃,命他為末法時期的四部眾作福田。

    請他的時候,需要在靜處燒香禮拜,面向天竺摩梨山。至心稱名說:大德賓頭盧頗羅墮誓,受佛旨意,為末法人作福田。願您接受我的請求,到這裏來接受供養。如果新建了屋舍,也應請他,說:願您接受我的請求,到這房子的床鋪來住宿。如果集眾請眾僧洗澡沐浴時,也應請他,說:願您接受我的請求,於此洗澡沐浴。要在天沒有亮前,準備好香湯淨水、澡豆、楊枝(洗澡的用品)、香油,調和好冷暖,如一般人洗澡一樣。打開大門,請他進入。然後關閉房門。如一般人洗澡用那麼長的時間後,眾僧人再進入。但凡法會,供食洗澡沐浴,必須要一切請他的僧人,有至心求解脫的誠心,不疑不昧,信心清淨,然後可以才請來。

    近世有一個德高望重的年長者,聽說賓頭盧阿羅漢,受佛旨意,為末法人作福田,就如法施設大會,至心請賓頭盧。波斯地毯下遍佈香花,想用來作驗證。大眾食完後,掀開地毯看,花全部都枯萎了。這位辦法會的長者懊惱自責。不知道哪個地方做的不對。這位長者更加精進竭力。詳細的詢問經師,又重新舉辦大法會。

    跟前一次一樣,花也全部都枯萎了。他又更是花光了全部的家財,再次舉辦大法會。還是跟前兩次一樣。

    這位長者懊惱自責。又更請來百餘位法師,求他們開示,請他們說自己到底錯在什麼地方,並且懺悔自己的罪過。就這樣,長者面向上座坐著的一位老人,對眾陳述,懺悔自己的罪過。

    上座的老人告訴他說:你三次辦法會請我,我都接受你的邀請了,你自己叫下人,在大門口阻擾,嫌我年老,衣服破爛,說是被趕出來的草芥比丘。不肯讓我進來見你一面。我說是你請的,想強行進入。你的奴才以杖打我,頭被打破,額頭右角留下瘡疤。到第二會,我也來了。又不能夠到面前見你。我又想強行進入,又打破我的頭,額頭當中,留下瘡疤。到第三會我也來 了,跟前面一樣被打。我頭上的額左角,留有瘡疤。這些,都是你自所做的事情,有什麼懊惱、惋惜的!說完,已經不見了。長者這才知道,這是賓頭盧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