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51938_894464587408287_2419958374712999936_n  

住持上體下化法師---穢跡金剛法共修開示


20180616(下)
開示重點:
你要持咒,你要寫這四個字,甚麼是「能所泯滅」?甚麼是「身心俱遣」?

老和尚慈悲,各位行者,現在結印持咒。

每天的定課要持穢跡金剛咒,咒是不可思議的,是菩薩在用的法門,凡夫來修持金剛咒是不容易,所以大家要有信心。持這金剛咒有甚麼好處呢?咒是陀羅尼,是無上密乘,無上密(無上密法),可以讓身口意得到淨化,進而開啟內在般若自性的光明智慧,能除一切煩惱,解脫生死。

剛剛大家在持咒,你能感覺到持咒與你的自性打成一片,能持是心,所持是咒,持咒就是能所。無論你出聲念或默念,你都知道在自性裡面,如實安住不動,真實不虛。這代表說你持咒已有功力了,當你在看自己繞佛的時候,你知道你身心在你自性裡面,真如自性相應,如實安住,你對身心不執著了,假有的不執著了,這就是有點功夫了。

所以你要持咒,你要寫這四個字,甚麼是「能所泯滅」?甚麼是「身心俱遣」?你持咒久了,你就知道原來是這樣,原來我持咒念佛都在我的自性裡面,我做早課晚課都在我的自性裡面,每一個都能生能所啊!我在繞佛的時候,我的身心也在自性裡面,就跟你的自性相應了,我執就減少了,這代表說你有一點功夫了,所以持咒是不可思議,這樣講你就知道,如果說持咒是一真法界,這樣講是深一點,大家可能會不清楚,你持咒出聲了,你感覺到就在你的自性裡面,我的自性還是不動,你有一點功夫了,在繞佛的時候,你看你自己的腳跟,你的身心在動,這假有的東西,原來就在我自性裡面,我的自性如如不動。

我們每天要誦經、持咒、念佛,不能荒廢,定課要時常去用功,慢慢地你就會把我執、法執破掉,你知道原來就是這樣,這代表你能降伏粗煩惱了,粗煩惱也對你起不了作用。我們初步先了解,在進入深一點,我們念佛、持咒、誦經就是要制心一處,各位現在金剛持,你看自己在持咒,方便講自性在空裡面,對啊!那個就是自性在持咒,如實安住在真心,好像我沒動,由持咒來安住在空性,你看萬法,萬法無自性,一切萬法當體本空,諸法空性是一切法之性。我的自性好像沒有動,如實安住在法空性,不能講說已經快要明心見性了,代表說你這粗煩惱已經降伏了,初步的功夫是在這裡。

每天用功是非常重要的,無論你持咒,大悲咒、楞嚴咒、準提咒,意義都是相通的,都是自性所顯現出來的,你持咒制心一處,能持之心所持之咒,持咒就是能所一如,因為自性如實不動,能所從哪裡來的,從我自性出來,能所空就代表我的自性還是空,那我不是斷滅空,真如不虛如實不動,真心能隨緣不變,不變隨緣,自性在空性裡。所以你現在金剛持,就在你的空性裡面,你就是要先用功,讓心安住,制心一處,你念到很順很好,就像你的呼吸出入一樣順,呼吸就是能所一如,一呼一吸你知道得很清楚,你知道是心念佛持咒,在你自性裡,是哪個心在念佛,是身體的肉團心嗎? 那是心臟動一下,是人體血液循環的組成,那是四大,不是常久的,是會壞的,那不是真心。真心你看不到,《華嚴》經:「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是不可思議,亦如我們的心如虛空無邊際,能容整個大宇宙中所有恒河沙數的世界之大,「周」是周遍,周遍恒河沙數的諸佛世界,我們的心量能無限的開闊,真心即真覺妙明之心,明明白白的覺性,能覺所覺在空性裡面。真心要如何顯示,我們用動來顯示他的空就對了。這就有點捷徑,真心就是妙不可言。

我們修行先了解粗煩惱,持咒念佛是為什麼?就是要增長智慧,因為世間俗世多煩惱,我們能如理如法的修行,持咒、念佛與本尊相應,本尊加持修行者,你能懂得於生活中修行,讓福慧更增進,一切就能隨心滿願,工作順遂。所以穢跡金剛是有求並應,是感應道交,你們要有信心修好,好好持咒、好好念佛,去體悟修持穢跡金剛法。你們不要抱著一天打魚三天曬網,持咒一天之後,又一個禮拜沒持,這樣沒辦法悟道。

我們去參訪五台山的觀海寺,住持萬如老和尚是一位實修實證的長者,行住坐臥中的修行,都契合佛法,他說每天要持咒,你持咒佛菩薩都站在你旁邊,你不持咒就都跑掉了,真的是這樣,我們要有心靈感應,修行就是要了解到能所泯滅、身心俱遣,剛才出聲念就是能所,能念的心就是能,所念的咒就是所,能念所念、能持所持在一起就是人空、法空,一切諸法空寂,我們的身心在一起一樣,你身心讓他動,自性不動,在看你的身心你的四大,你看你走路,你的腳跟,都在自性裡面,能所泯滅,這當下是法空性,空無相性,一切了不可得,這粗煩惱你降伏了,進一步更深一層發無上菩提心,直至菩提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