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  

什麼是合格的佛弟子?/佛教大日網

 

     弟子盡形壽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弟子盡形壽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弟子盡形壽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弟子盡形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今天有一佛弟子,請我觀察他,修行程度如何?業障是不是很重。經小弟觀察他一陣子,他是一位具有慈心不殺、素食、持五戒和八關齋戒的不婚梵行在家居士。重點是他雖然工作繁忙,但還撥出固定時間聽經聞法,甚至要進攻五部大論。我回答他:你是一位不退轉的佛弟子,諸佛歡喜。

 

     常有許多佛教徒會問,自己的程度到那裡了?  其實這個問題,是要先問自己有沒有下功夫、花心思在佛法上修學,而不是請別人為自己來背書認證。

例如一般的俗人,工作繁忙,下班後就是吃喝玩樂,一點時間也捨不得分配給自己來學佛聞思修,這樣子道業如何能成就呢?

   在此小弟分享自己的學佛經驗,小弟三歲在無人教導下,自己就會拜佛,六歲學唸大悲咒和白衣神咒,喜讀神仙故事,高中時就悟世間男女欲苦,從法鼓山聖嚴法師修學,開始看大藏經,下課時間,同學在玩樂,而我是在看佛經,大學後,同學交男女朋友,我則是在中央圖書館影印大藏經回家看。當兵時,也是堅持素食念佛,退伍後,經歷親友們的利誘威迫要結婚生子,但我仍依然依教奉行,還接引父母皈依三寶,因為我深知,佛陀經藏的交代是對的凡夫講的話是不究竟的。苦集滅道也是真理。於是一步一步的走上來,至今顯密兼修自在解脫。

     小弟還算是最不精進的,但修學佛法真的要這樣子善用時間與發大心才能修出一片天,否則一日抓魚三日晒網,進一步、退三步,怎能解脫煩惱生死?更別想要成佛了。

  有些人會說,他學佛過程,障礙很多,其實都是自己意志不堅,立場不定。試問何人無障礙?

想成為合格佛弟子,一定要依教奉行,三皈五戒最好能素食,因為不素食的話,學佛過程會產生許多魔障。

以上小小心得,與同修分享。彌勒尊佛

 

  舉個小案例,當兵時,同袍會說,呷菜沒效,呷肉玩女人才好。小弟都當作是魔擾,打飯時,有時若沒素菜,我就把菜中的肉挑掉,並幫肉念往生咒, 這叫肉邊素。小弟就是這樣堅持素食,依教奉行,也不會得罪眾生,也不會像有些人說會怕同袍異樣眼光就改吃肉,因為我們修行要隨緣不變,可以善巧方便,但不能破戒呀~~

      肉邊素,可是釋迦佛和禪宗惠能大師開許的不得己法門。

《大般涅槃經》所言:佛言迦葉: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若其食器,為肉所污,但使無味,聽用無罪。

六祖壇經云:每至飯時,以菜寄煮肉鍋。或問,則對曰:「但喫肉邊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