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像.jpg      

佛說彌勒菩薩發願王偈


清工布查布 譯

 

  佛告阿難:夫彌勒菩薩摩訶薩,往昔誓行菩提行時,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發如是願文:

  敬禮一切佛 及具天眼仙 菩薩摩訶薩 并諸聲聞眾

  令避惡趣璲 而示涅槃路 引入無老死 敬禮菩提心

  我由無明心 所作一切罪 今於佛面前 懺悔盡無餘

  自我三業門 所積資糧福 是我普慧種 願我道無盡

  十方諸國中 所有供養佛 佛昔隨喜者 我今皆隨喜

  懺悔一切罪 隨喜諸善根 敬禮一切佛 願得大智慧

  十方一切處 所有大菩薩 止於十地者 請速等正覺

  既證圓覺心 降伏諸魔軍 為利諸有情 願請轉法輪

  以大法鼓音 度眾生苦際 願經無量劫 常住世說法

  祈運大悲智 慈濟諸有情 陷溺貪欲澤 恩愛所纏縛

  眾生被障礙 諸佛不憎捐 慈悲諸含識 拔出三有海

  一切三世佛 所行諸道法 我今皆隨學 願證菩提道

  同登六彼岸 度六道眾生 證得六神通 願成無上道

  無生及本源 無處無自性 悟此真空理 無智亦無得

  無命無眾生 無背無取向 願達無我法 既等大仙佛

  願不住二執 所攝一切物 為利益眾生 不吝行布施

  物種侈靡盛 我應用豐足 物性等空寂 圓滿布施度

  所受止作品 無瑕最清淨 及無癡矜慢 圓滿戒律度

  如地水火風 四大無觸背 侵犯靡瞋恨 圓滿忍辱度

  發心始終勤 恒喜不懈弛 身心勇猛力 圓滿精進度

  調伏正定聚 如幻三摩地 金剛禪那等 圓滿靜慮度

  三種解脫門 三時平等法 聞思修明了 圓滿智慧度

  諸佛所稱讚 熾盛光赫奕 勤修菩薩行 圓滿自他志

  行此菩薩道 名稱慈氏子 圓滿六度行 超於十地位

  我以此善願眾生 命終速往兜率宮

  受生皆於見法閣 既為慈氏之長子

  十地自在降閻浮 證得十力大位時

  願受妙法甘露味 圓滿佛行盡無餘

  從此命終承願力 既得上生兜率天

  忻慶奉事慈氏尊 速得承受菩提記

  阿難當知,慈氏菩薩摩訶薩,如此以實善巧修淨行業,道路平順,而獲無上菩提,成等正覺,成就真實大方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