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

 

 藥師七佛介紹 / 佛教大日網

 

南無東方光勝世界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南無東方妙寶世界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南無東方圓滿香積世界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南無東方無憂世界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南無東方法幢世界法海雷音如來。

南無東方善住寶海世界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在東方世界中,有無量的佛和淨土,其中與娑婆世界眾生特別有緣的即是東方藥師七佛。一般人,大多僅知道東方有藥師琉璃光如來,殊不知,藥師佛其實有七尊,每一佛皆有關聯性的願力,凡是念誦聽聞七佛名號,皆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能滅除業障。

 

    一般佛門課誦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由唐代玄奘大師所譯,另一本則是唐代 義淨大師所譯的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本經載有詳細的七佛本願和功德。

 

 藥師七佛中,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主尊,在漢、藏佛教中,皆備受尊崇和廣為修持,尤其是藥師法門的功德,特別針對現世的消災延壽有不可思議的加持,所以常受眾生們的喜好和推崇。

藥師佛身旁有二大士,為一生補處菩薩,分別為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藥師佛前更有十二藥叉大將護法,此十二大將,其實就是藏傳的財神部眾。所以修持藥師法,同時亦能感招財神的護持。

而且修持藥師法,臨終時更有八大菩薩來接引,幫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各位同修善信們,若您家中有人常受病苦折磨,您可以多發心為其唸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或是念藥師佛聖號、藥師佛灌頂真言迴向,最好能素食或是受八關齋戒,這樣子能迅速的消除病者的業障,

早日痊癒。

  

   以下是藥師七佛所發的願力。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無上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諸病苦逼切其身。熱病諸瘧蠱道厭魅起屍鬼等之所惱害。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病苦悉皆消滅。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盲聾瘖瘂白癩瘨狂眾病所困。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諸根具足眾病消滅。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貪瞋癡之所纏逼。造無間罪及諸惡行。誹謗正法不修眾善。當墮地獄受諸苦痛。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令無間罪及諸業障悉皆消滅。無有眾生墮惡趣者常受人天殊勝安樂。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少乏衣食瓔珞臥具財貨珍寶香花伎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乏資生皆得充足。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被枷鎖繫縛其身。及以鞭撻受諸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苦楚。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險難處為諸惡獸熊羆師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蠍之所侵惱。欲斷其命發聲大叫受大苦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恐怖皆得解脫。諸惡獸等悉起慈心。常得安樂。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鬪諍言訟因生憂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鬪訟解散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入於江海遭大惡風吹其船舫無有洲渚而作歸依極生憂怖。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皆得隨心至安隱處受諸快樂。乃至菩提。

 

★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營農業及商賈事。令心擾亂廢修菩提殊勝善法。於生死中不能出離。各各備受無邊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珍寶隨願充足。所有善根皆得增長。亦不捨離菩提之心。諸惡道苦咸蒙解脫。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若為寒熱飢渴逼身受大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先世罪業悉皆消滅。捨諸苦惱受人天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若有女人。貪婬煩惱常覆其心。相續有娠深可厭惡。臨當產時受大苦惱。若我名字暫經其耳或復稱念。由是力故眾苦皆除。捨此身已常為男子。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與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及諸親友行險難處。為賊所侵受諸苦惱。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解脫眾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於闇夜作諸事業。被惡鬼神之所惱亂極生憂苦。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從闇遇明。諸惡鬼神起慈悲意。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鄙惡事不信三寶智慧尠少不修善法。根力覺道念定總持皆不修習。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智慧漸增。三十七品悉皆修學。深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意樂鄙劣於二乘道修行而住。棄背無上勝妙菩提。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捨二乘見於無上覺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見劫將盡火欲起時生大憂怖苦惱悲泣。由彼前身惡業力故。受斯眾苦無所歸依。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所有憂苦悉皆消滅。受清涼樂從此命終於我佛土蓮華化生常修善法乃至菩提

 

★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作種種屠害之業斷諸生命。由斯惡業受地獄苦。設得為人短壽多病。或遭水火刀毒所傷當受死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橫死。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作諸惡業盜他財物。當墮惡趣。設得為人生貧窮家。乏少衣食常受諸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衣服飲食無所乏少。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更相凌慢共為讐隙。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猶如父母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貪欲瞋恚愚癡所纏。若出家在家男女七眾。毀犯如來所制學處造諸惡業。當墮地獄受諸苦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斷諸煩惱敬奉尸羅。於身語心善能防護。永不退轉乃至菩提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憂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憂悲及諸苦惱悉皆消滅。長壽安隱。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生在無間黑闇之處。大地獄中受諸苦惱。由彼前身聞我名字。我於爾時身出光明照受苦者。由是力故彼見光時。所有業障悉皆消滅。解脫眾苦生人天中。隨意受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殺盜邪婬。於其現身受刀杖苦當墮惡趣。設得人身短壽多病。生貧賤家衣服飲食悉皆乏少。常受寒熱飢渴等苦身無光色。所感眷屬皆不賢良。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隨所願求。飲食衣服悉皆充足。如彼諸天身光可愛。得善眷屬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藥叉諸惡鬼神之所嬈亂。奪其精氣受諸苦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諸藥叉等悉皆退散各起慈心。解脫眾苦乃至菩提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邪見家。於佛法僧不生淨信。遠離無上菩提之心。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無明邪慧日夜消滅。於三寶所深生正信。不復退轉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在邊地。由近惡友造眾罪業不修善品。三寶名字曾不經耳。命終之後墮三惡趣。彼諸眾生暫聞我名者。由是力故。業障消除遇善知識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資生所須悉皆乏少。由此因緣生大憂苦。為求覓故造眾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有所乏少隨念皆得。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由先惡業。共相鬪諍作不饒益。弓箭刀杖互為傷損。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不相損害。不善之念尚自不生。況於前人欲斷其命。常行喜捨乃至菩提

 

★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種植耕耘損諸生命。或復興易欺誑他人。戰陣兵戈常為殺害。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資生之具不假營求隨心滿足。常修眾善。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十惡業殺生等罪。由此因緣當墮地獄。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於十善道皆得成就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不得自在。繫屬於他。或被禁繫杻械枷鎖鞭杖苦楚乃至極刑。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厄難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不信三寶。隨虛妄見棄背正理愛樂邪徒。謗毀佛經言非聖說。外道典籍恭敬受持。自作教人俱生迷惑。當墮地獄無有出期。設得為人生八難處。遠離正道盲無慧目。如是之人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臨命終時正念現前解脫眾難。常生中國受勝妙樂。乃至菩提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照無邊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諸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徹。光明廣大遍滿諸方。焰網莊嚴過於日月。鐵圍中間幽冥之處互得相見。或於此界闇夜遊行。斯等眾生見我光明悉蒙開曉隨作眾事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所受用物皆得無盡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遊履菩提正路。若行聲聞獨覺乘者。亦令安住大乘法中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善防三業無有毀犯墮惡趣者。設有毀犯聞我名已。專念受持至心發露還得清淨。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諸根不具。醜陋頑痹聾盲瘖瘂攣躄背僂白癩瘨狂。種種病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皆得端嚴眾病除愈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窮困苦無有歸趣。眾病所逼無藥無醫。暫聞我名眾病消散。眷屬增盛資財無乏。身心安樂。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眾苦之所逼切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若聞我名至心稱念。即於現身轉成男子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羂網。復有種種邪見之徒。皆當攝受令生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乃至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拘。幽禁牢獄枷鎖鞭撻乃至極刑。復有眾多苦楚之事逼切憂惱無暫樂時。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火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隨意飽滿後以法味令住勝樂。乃至菩提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身無衣服。蚊虻寒熱之所逼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隨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寶莊嚴具伎樂香華皆令滿足。離諸苦惱。乃至菩提

 

 

 

4bf7a662022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