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  

藥師佛簡介 / 佛教大日網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師佛,梵語:Bhaiṣajyaguru、毗殺社 咕嚕。漢譯:藥師。

 

藥師佛,是釋迦牟尼佛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所介紹出來的佛陀。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

此世界簡稱為琉璃淨土,其世界與極樂世界無異,同是殊勝莊嚴。藥師佛的殊勝是,過去還是菩薩時,曾發過十二大願,每一願力皆是為了方便度化眾生所發的誓言。

藥師佛安坐蓮華座上,右手持藥訶子能醫治眾生八萬四千無明病,左手持甘露缽,內盛清涼甘露,身體藍色琉璃光,代表湛然不動的本性。

 尤其是眾生若有纏身惡疾病苦時,救醫無方,可以虔誠向藥師佛祁禱,並且念其名號和持藥師佛灌頂真言,甚至配合修持相關法門,就可以得到病障解脫。有關藥師佛的威神,小弟在持驗錄中亦曾寫過,藥師佛的感應力很強,尤其是病苦。所以各位可以多念藥師佛的聖號做迴向。

 

藥師佛,其實有七尊,統稱藥師七佛,而一般供奉的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主尊。藥師佛旁,有二位大菩薩,皆是未來補處佛位的大士,即是「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另外亦有十二護法,也就是「十二藥叉大將」。

 

藥師佛的信仰,不論是西藏、中國、日本、台灣都廣受信奉,而且各地寺院亦常舉行藥師法會。若是常生病的人,衰運連連的人,可以多多發心參加藥師佛法會,因為藥師佛正是專門救度病苦災厄眾生的本尊。

 

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縲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十二藥叉大將:

 

神將名梵音對應十二支
宮毘羅 Kiṁbhīra 彌勒菩薩 子神
伐折羅 Vajra 大勢至菩薩 丑神
迷企羅 Mekhila 阿彌陀佛 寅神
安底羅 Antila 觀世音菩薩 卯神
頞儞羅 Anila 如意輪觀音 辰神
珊底羅 Saṇṭhila 虛空藏菩薩 巳神
因達羅 Indala 地藏菩薩 午神
波夷羅 Pāyila 文殊師利菩薩 未神
摩虎羅 Mahāla 大威德明王 申神
真達羅 Cindāla 普賢菩薩 酉神
招杜羅 Caundhula 大日如來 戌神
毘羯羅 Vikala 釋迦牟尼佛 亥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教大日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